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苏有朋送老茶王搞定老戏骨 拜师焦晃学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14 新闻午报
苏有朋送老茶王搞定老戏骨拜师焦晃学艺(图)

焦晃对苏有朋赞赏有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苏有朋主演的《菊花香》近日正在封闭排练中,初次尝试舞台剧的苏有朋昨天慕名来到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家中,拜焦晃为师。在近3个小时的交流学习过程中,焦晃以其50年的丰富表演经验与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精到理解,让第一次演话剧的苏有朋获益匪浅。

  “老茶王”搞定“老戏骨”

  昨天下午三点半,刚排完戏的苏有朋来不及换身衣服就马不停蹄地来到焦晃家中。苏有朋“乖乖虎”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一见面,他就露出招牌式的笑容,乖巧地向焦晃老师递上鲜花、水果及专程从台湾带来的陈年老茶王:“听说焦晃老师喜欢喝茶,这个陈年的老茶王就像焦晃老师您的艺术生涯一样,越老越醇,希望您能喜欢。”几句话哄得老师自是受用,焦晃高兴地收下后,就与苏有朋亲切地拉起了家常。

  其实,苏有朋和焦晃的师徒缘要从一个月前的邂逅说起,上个月,苏有朋首次与《菊花香》的主创人员见面时,就曾和焦晃有一面之缘,当时他去排练厅看法国喜剧《欢乐复活节》的排演,正巧碰上焦晃也来看排练,苏有朋的温文尔雅给焦晃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所以听说苏有朋要跟自己学表演,焦晃一口就答应了。

  表演首先要找准动作

  虽然常年活跃在影视圈,但演舞台剧一直是苏有朋的梦想,对此焦晃赞同地表示:“搞舞台剧非常锻炼人,你会不断地发现一些难题,但不要回避它们,一旦将它们一一克服,你将受益匪浅。”《菊花香》尽管只排练了不到半个月,但苏有朋对于人物塑造以及舞台走位还不能把握得很准。教授过程中,焦晃严谨仔细的分析让苏有朋感受到艺术家不同凡响的功力:“在舞台上,演员最重要的是找准动作,什么叫动作,理论上是有意志的行动,简单来说,就是搞清你在干什么。”

  言传身教倾囊相授

  理论说得差不多了,焦晃趁热打铁给苏有朋布置起了课堂作业———演一段即兴小品。焦晃让苏有朋在小品中演绎一个深爱妻子的男人,在刚刚得知妻子身患癌症那一刻的表现。尽管在旁人看来苏有朋的表演颇为到位,但焦晃还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其中的不足:“感情是无法演出来的,我们只有从动作出发,找准动作,把他表现出来才能让人物产生感情。比如你刚刚演的那个男人,的确表现出了他听到噩耗时难过沉痛的心情,但如果能有一点过渡会更加好。”

  说着焦晃又再度做起了示范,“通常人们在听到噩耗时第一反应总是质疑,不敢相信对方传递的信息是真的,接着会本能地拒绝接受,然后才开始面对现实,在表现那种难以言喻的难过之前应该还有质疑的表情和不能接受的迷茫,这些细节都是表演的要素,是不可以跳过的,不然就会让人觉得差口气。”苏有朋一边认真听一边做着笔记,老艺术家的认真劲让他深深折服。 朱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