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童话剧《怪物城堡》专题 >正文

国话副院长王晓鹰澄清 《怪物城堡》吓不着小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国话副院长王晓鹰澄清《怪物城堡》吓不着小孩

  《怪物城堡》5月31日火热上演,昨天国话副院长王晓鹰澄清——《怪物城堡》吓不着小孩子

  “不要小看了儿童,儿童剧其实可以承载更多的意义,它并不能等同于简单的童趣!”5月31日到6月1日,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执导的儿童剧《怪物城堡》将在保利剧院亮相。而昨天记者采访王晓鹰时,他表示了对许多创作者小看儿童的不满,同时他还澄清《怪
物城堡》中的怪物并不可怕,孩子般的顽皮劲会体现在每一只怪物身上。

  博士也为儿童剧疯狂

  据记者观察,截止到目前,查明哲、孟京辉和王晓鹰这些大牌导演全都“触电”了儿童剧。作为我国第一个戏剧导演学博士,王晓鹰一直以导演经典戏剧作品著称,他的作品深刻、冷静之下饱含激情。由他执导的《萨勒姆的女巫》、《哥本哈根》等戏剧作品早已成为戏剧爱好者心目中的新经典。在很多观众心中,他绝对是一位高品位的戏剧导演。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王晓鹰其实还是一位儿童剧专家。《怪物城堡》已经是王晓鹰第三次执导儿童剧,而在1984年,他毕业实习时的作品就是一部儿童剧——徐州话剧团的《五二班日志》。

  王晓鹰说,他三年前就与《怪物城堡》结缘。提起2003年初第一次观看这部当时名为《怪物的眼泪》的儿童剧时的情景,王晓鹰记忆犹新:“在北大百年讲堂里,我和很多小学生一起观看了当时的《怪物的眼泪》。记得当时看过之后给我的最大感触就是,这部戏不同于以往的那些板起脸来给孩子讲道理的儿童剧,而是把一个关于善与恶、同情与背叛的主题通过孩子非常易于接受的方式传达给了他们。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从现场反应来看,孩子们非常喜欢。”

  儿童剧不应等同于简单的童趣

  对于儿童剧,王晓鹰导演有一番自己的见解。他表示,不少儿童剧的创作都流于“童趣”二字、以儿童化的手法和简单的故事来构成,但事实上儿童剧其实可以承载更多的意义,我们不应该把儿童的智力小看。

  身为人父的王晓鹰深知孩子们对“超能力”、“魔法”的向往。他说,用魔法来欺负别人、为所欲为可以带来一种暂时的快乐,但用魔法来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种快乐才是永恒的。这就是《怪物城堡》要传达给孩子的意义,孩子们会在融入剧情之后、笑过之后在无形中学会如何认知人性、辨别善恶。

  王晓鹰告诉记者,在《怪物城堡》中,怪物并不狰狞可怕,孩子般的顽皮劲会体现在每一只怪物身上。小观众会随着剧中的主人公滴滴和响雷一同作出选择,流泪并非是因为对滴滴的消失感到害怕,而是在为滴滴的选择而感动,因为明白了同情的价值而流泪,内心充满的实际上是一种美好的情感。

  《迷宫》六月庆百场生日

  在今年六一期间除《怪物城堡》之外,北京儿艺(blog)还将于6月7日到11日在世纪剧院给小朋友们献上6个场次的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百场纪念演出。

  6月7日-11日,该剧将回到首演地世纪剧院,并在那里度过自己的百场生日。凡生日在6月7日-11日之间的、年龄在3岁-12岁的少年儿童,将有机会获得一张自己生日当天的生日纪念票,并到演出现场与《迷宫》共度欢乐生日会。信报记者王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