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中芭罗兰·佩蒂经典作品专场演出专题 >正文

八旬舞蹈大师率芭蕾摇滚 盛赞中芭团世界最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1:52 京华时报
八旬舞蹈大师率芭蕾摇滚盛赞中芭团世界最好
 罗兰·佩蒂与赵汝蘅等观看中芭演员排练。本报记者陈佳宾摄

八旬舞蹈大师率芭蕾摇滚盛赞中芭团世界最好

  昨天,芭蕾舞大师罗兰·佩蒂前往中央芭蕾舞团(下称中芭),指导该团演员排练“摇滚芭蕾”。这是这位83岁高龄的艺术家第二次莅临中芭。去年,他帮助中芭排演了《卡门》《阿莱城的姑娘》;今年,他将给中国观众带来由他与著名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于1972年创作的“摇滚芭蕾”。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大师说,部分中芭演员可排进世界前5名。

  女儿引发“摇滚芭蕾”

  罗兰·佩蒂透露,当初创作“摇滚芭蕾”的想法源自一张唱片,“30多年前的某天,我女儿拿了一张平克·弗洛伊德的唱片,对我说我应该听一听。我想那不过是给十来岁孩子听的东西,自己肯定不会有兴趣。可是后来在我女儿的强烈要求下听了听,我很快就喜欢上了它。我立刻给他们打电话,并飞到伦敦与这支大名鼎鼎的乐队共进晚餐。他们听完我的想法后也很兴奋,并把他们所有的音乐提供给了我,同时他们还答应如果需要,他们会专门创作一些新的音乐。最终,命名为‘平克·弗洛伊德芭蕾’的音乐,一半来自于他们业已成名的歌曲,另一半是专门为舞蹈创作的。今天的‘摇滚芭蕾’,还真是多亏了我女儿。”

  据了解,两年前罗兰·佩蒂曾为东京牧阿佐美芭蕾舞团排演过这台晚会,并且重新编排了部分段落。此次为中芭排演版本与初版以及牧阿佐美版都不同,更具现代色彩。

  盛赞中芭团世界最好

  在昨天的排练现场,罗兰·佩蒂与中芭团长赵汝蘅助手一起观看了近20分钟的排练。5段舞蹈结束后,全场响起了掌声。大师也不例外,边鼓掌边站起身来向演员们欣慰地点头。赵汝蘅说:“我们已经排练了10天,这是我们和大师的第二次合作。说真的,他像是我的兄长,恰巧他和我哥哥年龄相同。”赵汝蘅认为,中芭不仅要学习大师作品,而且要学习整个团队建设。赵汝蘅在发言时总是看着坐在对面的罗兰·佩蒂,就像是一个晚辈在向长辈诉说。

  随后,大师兴奋地表示,再度来中芭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喜欢新鲜事物,二是“因为中芭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芭蕾舞团,部分演员完全可以排进世界前5的行列。他们的表演都很有力度,而且非常有戏剧性,我喜欢”。大师强调,他这么说是由衷的。

  用叶小纲作品编舞

  罗兰·佩蒂曾在1年前答应赵汝蘅,要为中芭创作一部属于中国的芭蕾作品。为此,他阅读了不少资料,约见了一些作曲家和画家。但后来他放弃了,自认对中国历史、文学和诗歌知之甚少,很难在短时间内深入了解。他并不想创作一个对中国人来说过于充满“异国情调”的作品,换言之,他放弃了创作那些仅仅使用了一些中国元素、彻头彻尾的“西方式”作品。

  大师再次来到中国不仅为“摇滚芭蕾”,而且为了创编一部中国作品。“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编这个东西,它全长16分钟,现在我只完成了6分钟。里面所用的音乐是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最后的天堂》。曲子的名字吸引了我,再有就是它太好听了,让我非常有感觉。”

  ■罗兰·佩蒂简介

  1924年1月13日生于维勒蒙布勒。1933年进入巴黎歌剧院舞蹈学校,师从古斯塔夫·里戈。1940年加入歌剧院芭蕾舞团,3年后成为独舞演员。20岁时从歌剧院辞职,开始编舞。组织“舞蹈晚会”并演出自己的首批作品。1945年,创建香榭丽舍芭蕾舞团,芭蕾舞的戏剧观念初现端倪。这个观念是他一直坚持的。1948年,组建巴黎芭蕾舞团。1949年,在伦敦创作《卡门》……1953年,国际职业生涯在他面前展开:好莱坞邀请他签了4年合约。从美国回国后,他开始根据法国人的喜好改编美国音乐剧。1965年,巴黎歌剧院重新请他回来创作两个剧本。1966年,他和巴黎芭蕾舞团又回到香榭丽舍剧场。他的足迹遍布全球,蜚声世界。2004年,他为自己创作生涯60周年纪念举行庆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