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印象系列”被批为张艺谋贴牌加工产品(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10 新闻午报
“印象系列”被批为张艺谋贴牌加工产品(附图)

张艺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与其说张艺谋是‘印象系列’的总导演,不如说他是挂个名!”昨日,有媒体通过在阳朔、丽江、杭州等地的实地调查,披露这些旅游景点已经或正在打造的山水景观剧《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并没有受到张艺谋的特别指导,而只是贴了一张“张艺谋品牌”的标签。似乎在一日之间,张大导演的“印象系列”便从万人景仰刹时转为千夫所指。

  自从3年前桂林发生了“抢购望远镜只为一睹天体浴”的轶闻之后,张艺谋首创的“眼球艺术”便在全国范围内生根开花,但凡有山有水有河流的地方都会惦记着来“印象”一把,借此扩大知名度———漓江畔有了《鼓楼大乐》、嵩山下有了《禅宗少林》,不管是否真是张氏嫡传,只要是景观艺术就是旅游卖点。

  可是对照张艺谋的工作时间表日程不难发现,他的《印象·刘三姐》与《十面埋伏》、《印象·丽江》与《千里走单骑》、《印象·西湖》与《满城尽带黄金甲》都存在时间上的重叠。据调查,《印象·丽江》雪山篇排演时,身为总导演的张艺谋才去过3次,而在当地操控大局的其实是王潮歌、樊跃,批评者质疑张艺谋究竟对“印象系列”做了多少具体工作,并得出“印象系列”只是为张艺谋挂了个名的结论,或者说“印象系列”就是张艺谋的贴牌加工产品。

  其实,这样的疑问早就在很多业内人士的脑海里萦绕了很多年,只不过大家都信服于张艺谋的超常精力,不敢想象居然有人会把这么隐晦的事情搬到桌面上来说罢了。电影、歌剧、舞剧、山水景观剧、大型运动会,张艺谋这两年的艺术创作“一个也不能少”———如果要给文艺界颁发一个“全能奖”的话,非张艺谋莫属:你“跨界”有啥了不起,咱老张能在各个艺术领域里游刃有余。2003年,刚刚从广西艺术学校毕业的王予嘉被推荐到《印象·刘三姐》,成了那个万人空巷欲一睹芳容的“漓江女儿”。她告诉记者,其实在选秀阶段她从未见过张艺谋,真正负责选角的是副导演王潮歌,演出中的很多创意都是由三人导演组做出的,并非是张艺谋一人的决定。

  不管是否有挂羊头之嫌,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的“铁三角”早已名声在外,连谭盾的歌剧《秦始皇》也得请这个“印象三人组”出山。谈到这个三人组的分工合作,王潮歌表示:“从《印象·刘三姐》到现在的《印象·西湖》、《印象·丽江》,虽然我们的合作非常顺利,但其实每天都会争吵,每个人都会争着想出新点子去说服对方,所以很多创意都是我们争吵之后的结果,而不是张艺谋一个人的主意。”

  樊跃也说张艺谋在“印象系列”中负责关键决策:“其实‘印象系列’的创作者是张艺谋身后的整个制作团队,包括我们导演组和当地的工作人员,每一个创意都是大家思维撞击出的火花,并没有谁能一个人说了算。”

  所以,说张艺谋对“印象系列”一无所知有失公允,说张艺谋大事当前分身有术也属夸大其词。这桩事情本来就是“周瑜打黄盖”,张艺谋有暇兼顾几个项目,旅游部门借机打响国际品牌,游客也乐意在游览中寄情山水———就是这一张窗户纸,一旦点破,大家都不好玩儿了。不管是“贴牌”还是“王牌”,张艺谋始终是“印象系列”的金字招牌,这只是张艺谋艺术流水线上的一件产品,好歹它还有着张氏的血脉。要是哪天有人爆料老张在《黄金甲》的片场也只出现三次的话,建议先是去查查爆料人的底细,再就是赶快到电影院买票等着看首映式吧。 王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