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恽浆峥谈《怪物城堡》:用孩子的思维演儿童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3:05 北京晨报
恽浆峥谈《怪物城堡》:用孩子的思维演儿童剧
恽浆峥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与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办的“文艺人才百人工程”活动已举办了5年,通过系列演出活动,市属院团一大批包括演员、编剧、导演在内的青年艺术人才脱颖而出,并走向成熟。本报将陆续对这些文艺排头兵做专题报道。

  最近几天正在保利剧院热演的大型魔幻儿童剧《怪物城堡》非常火爆,该剧剧情和舞台都非常接近现在的孩子心理,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扮演怪物者恽浆峥的表演夸张而不做作
,进入后台才知道,其实恽浆峥自己的小孩也已经上初中二年级了,可她在舞台上“上蹿下跳”的,一点都看不出有“装小孩”的表演痕迹,所以受到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恽浆峥这个名字对多数观众来说可能还有些陌生,但说起她主演的儿童剧却都很有名,《红领巾》、《雪童》、《门闩·门拴·门鼻》等,曾经获得第五届优秀儿童剧展演的“优秀表演奖”,目前正在申报全国梅花奖。和影视剧或者其他剧种的舞台剧比起来,儿童剧演员名利的回报是最低的,因为他们常年为孩子演出,又被化妆遮住了脸庞,所以出名并不容易。像恽浆峥这样优秀的演员,还能20年坚持在儿童剧领域奋斗,可谓是凤毛麟角。

  恽浆峥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是喜欢手脚并用,好像小孩子一样会很高兴地高声说话,手势特别多,语速特别快。“我是从1986年进入北京儿艺的,是北京儿艺自己培养‘团带班’的学员,也就是说一边念书在学校拿文凭一边在团里演出,所以到今年20年了,已经演出过20多部儿童剧,每年有100多场的演出,具体多少就实在记不得了。”

  说恽浆峥演得好,其实她有一个秘诀,她很少像其他演员那样故意地学习小孩子的说话表情或者神态,她是要求自己从内心向孩子的思维靠拢,“心里有了,怎么演都是了”。“首先要保持一颗童心,无欲无求才能真的开心,儿童剧的演员不能太世故,保持良好的心境最为重要。”在《怪物城堡》中,恽浆峥就是把握住“孩子对友情的一份坚守”,而且“现在的孩子身上都有一股拧劲儿”,正是找到这些细节,所以当怪物最后落泪的时候,很多孩子也都被感动哭了。(和璐璐/文 姜浩波/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