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郭德纲出《蒸骨三验》CD被指侵权 经纪人回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6:35 城市晚报
郭德纲出《蒸骨三验》CD被指侵权经纪人回应

1985年出版的长篇评书《蒸骨三验》与刚刚出版的《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郭德纲出《蒸骨三验》CD被指侵权经纪人回应
李颖接受城市晚报记者采访

郭德纲出《蒸骨三验》CD被指侵权经纪人回应
书与音像制品的简介只有几字之差

  一套名为《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的音像制品最近摆在了市面上,“钢丝”颇为喜欢,可是已经退休的吉林省曲艺团作者、国家一级编剧李颖看到后却“怒”了。听着CD中郭德纲说的《蒸骨三验》与自己1985年整理、改编的《蒸骨三验》一书内容相差不多,李颖感到疑惑:自己的作品是否被侵权了?

  【发现】《蒸骨三验》出CD照搬李颖的书?

  6月初,李颖从在省曲艺团工作的儿子李壮那里听说,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出版了一套《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当时还有人和李壮开玩笑说,这不是李颖改编过的长篇评书吗,要多买几套。

  可是拿到手后,李颖却高兴不起来,他告诉记者,“这CD盒上印的内容介绍,与我整理的书上的内容提要一字不差。”听了相声的内容后,李颖发现,郭德纲讲述的内容,与他和夫人陈立君(笔名王志)根据评书艺人陈长祥口述、整理并改编于1985年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篇评书《蒸骨三验》内容相似。李颖说,“光碟我听了三遍,故事内容、人物,甚至语言,几乎完全一致。我自己列了个对照表,第一张碟是书上多少页到多少页,第二张碟是多少页到多少页,我都作了比较。除了某些‘外插花’、‘包袱’,多是一样的。”另外,李颖还拿出2005年出版的《中国曲艺志·吉林卷》,关于李颖、王志整理、改编,1985年出版的长篇评书《蒸骨三验》,该书中有文字记录。

  【经过】李颖三次向出版社“要说法”

  “我想要与人为善。我只想讨回本人的权益,不想打官司,或者借名人官司抬高自己。”为此,从6月4日起,李颖先后三次给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发去信函,提出请出版社就《蒸骨三验》版权的问题给出答复。李颖告诉记者,4日、11日,他两次发出信函对方只是答复收到了,就没有了下文。于是,在6月13日,他第三次给出版社发函,并明确提出转交郭德纲。

  李壮告诉记者,13日下午,他们就收到了出版社的回函,对于版权一事,出版社在回函中做出解释:我社与郭德纲先生签订了长篇单口相声《蒸骨三验》的音像版权转让合同。该音像制品的出版发行得到了郭德纲先生的法律授权。郭德纲先生在版权转让合同书中明确保证拥有该音像制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的合法版权,并承担我社在出版发行该音像制品的过程中因版权问题引起的法律和经济责任。我社已将您的来函转发给郭德纲先生,希望他对您的问题作出合理答复。

  至于《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外包装背面内容简介与1985年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篇评书《蒸骨三验》内容提要文字一致,出版社表示经查证,该段文字系由某评书网站中得来。出版社未追本溯源,就将该段文字付梓,出版社表示歉意,并提出协商解决这一问题。

  【态度】要求郭德纲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对于这次提出版权疑问,李颖非常风趣,和记者说起来龙去脉,常年从事曲艺工作的李颖言语间透着幽默。他在一段材料中写道:“老李心有不平啊!明明看着自己的东西让人拿了去哪能连声儿都不吭呢?他有心拿起法律的武器……面对着‘庞然大物’,还怕招来世人的耻笑,被人说成光腚撵狼--胆大不害臊。可放弃吧,今后该书作者到底是谁说不清,还觉得心有不甘。”

  采访中,李颖也一再和记者表示,“这个官司我也不想打,我不想借名人抬高自己。但是我做人有原则,事不过三,我已经连发了三封信函给出版社,对方一点解决问题的意思都没有。如果我不追究下去将来都不知道谁是作者,顾不了炒作之嫌!”李颖提出自己的主张,“要消除影响,在报纸上道歉,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出版社称出版前已得到郭德纲授权 郭德纲经纪人王海称

  《蒸骨三验》是传统剧目 谁都能说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找到了此前曾给李颖回函的滕先生。这位工作人员得知记者的采访要求后,表示需要记者将采访的问题传真给出版社,他要请示领导后才能回答。昨日下午4点,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给予本报传真回复,就记者提出的《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CD)的问题做出回答。

  出版社:出版前得到郭德纲授权

  城市晚报:《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CD)出版的时间?

  出版社:《郭德纲单口相声--骨三验》(CD)出版时间为2006年5月。

  城市晚报:在出版《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CD)前,贵社是否取得版权?

  出版社:《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CD)的出版得到了郭德纲本人的授权。

  城市晚报:日前,吉林省曲艺团作者李颖就《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CD)版权提出疑问。贵社曾回函表示,与郭德纲签订了《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CD)的音像版权转让合同,郭德纲在版权转让合同书中明确保证拥有该音像制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的合法版权。情况是否如此,能否提供相关材料证明?

  出版社:没有回答。

  城市晚报:就此事是否与郭德纲本人取得联系?郭德纲持何态度?

  出版社:吉林省曲艺团作者李颖对《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CD)提出版权疑问的来函他们已经全部转交给郭德纲的经纪人,郭德纲先生对此事持何态度,我社不得而知。

  郭德纲经纪人:传统剧目谁都能说

  从昨日中午至晚上,记者拨打郭德纲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晚上近7点,记者联系到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对于我省作者李颖就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出版《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CD)的版权提出疑问,王海并不回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城市晚报:日前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出版了《郭德纲单口相声--蒸骨三验》(CD),确有此事吗?

  王海:是的。

  城市晚报:有吉林省的作者对该音像制片版权提出疑问,并发函给出版社并要求转交给郭德纲,你们收到了吗?

  王海:这个事儿我知道。但是我和你说,据我所知《蒸骨三验》是一个传统剧目,没有归属于谁,要是追溯可能上百年都多,许多剧种都有对《蒸骨三验》的演绎。所以,现在说这个东西是谁的,我不敢说,像《水浒传》、《三国演义》在市面上也不是一个版本。

  城市晚报:该音像制品出版前,郭德纲是否和出版社签订协议,表示为《蒸骨三验》版权负责呢?

  王海:这个我得回去具体看一下。但是,我自己演的东西,

  当然要有我的版权,我自己视频的东西。可能一首歌歌词是你写的,涉及到歌词是你,但许多人唱过。

  城市晚报:可是后来的演唱者也都买了词的版权呀?

  王海:但是这首歌是传统剧目。可能你唱过《秦香莲》,但是不能说你这个京剧院唱过,别的京剧院就不能唱了。传统剧目是大家的,是任何人都有的。可能这个东西你唱过,是你自己的版本,电视上要播转,需要经过你允许,但是不能说你唱过别人就不能唱了吧。

  城市晚报:那郭德纲演绎的《蒸骨三验》本子又是哪个呢?

  王海:就是民间传说故事,自己整理,加一些演绎,这是很正常的事儿。

  城市晚报:但是这位作者提出,郭德纲所说的《蒸骨三验》有部分情节与他独立创作并已经出版的长篇评书《蒸骨三验》有相似之处?

  王海:这个东西,我得回去继续看一下。

  城市晚报:这个事情目前怎么解决呢?

  王海:我知道这个事情,具体的事宜,这样一些有争议的东西,我们有专门部门解决。

  城市晚报:具体什么时候会开始解决?

  王海:我不可能没事自己主动启动吧!

  城市晚报:郭德纲是否会自己处理这些事情?

  王海:我们有其他工作,这些事都有代理公司作。

  律师说法:证明著作权是关键

  究竟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郭德纲的行为是否构成侵权,昨日记者咨询了吉林大华铭仁律师事务所孙晓敏律师。孙律师表示,证明著作权属谁是关键,如果出版社以及郭德纲,没有办法证明在1985年李颖整理、出版《蒸骨三验》一书之前已经有了这部作品,或者不能证明在此后其进行独立创作,可以认定侵权。《著作权法》规定,作者享有人身权、财产权,可以要求署名和获得报酬,至于要求对方停止侵权、赔偿损失、赔礼道歉,具体则要根据作者主张由法院裁定。有关起诉地点,孙律师表示,按照规定,在被告住所地、侵权行为地、侵权结果发生地均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