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知青题材剧《荒原与人》专题 >正文

《荒原与人》搬上舞台 国家话剧院倾力打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5:31 竞报

  本报讯(记者 赵唯辰)“我认为荒原不止是一个地域上的概念,而是指人们的精神处于一种荒原的状态。从这个意思上讲,重排这部21年前创作的知青题材话剧并不过时。”昨天,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宣布,7月12日,他将把《小井胡同》、《万家灯火》作者李龙云的得意之作《荒原与人》搬上解放军歌剧院舞台。

  《荒原与人》是国家话剧院本年度倾力打造的重头大戏,这个由当代著名剧作家李
龙云1985年创作的剧作,曾以《撒满月光的荒原》为名,讲述了一群下放到北大荒的知青面对自然、爱情和生活所经历的精神苦难。当年一出现便曾掀起轩然大波,后于1988年获曹禺戏剧文学奖,并被译成德文、日文等外文版本在德、日等国出版。

  王晓鹰说,虽然该剧写于21年前,但剧中人物的痛苦仍然折磨着当今的人们,精神的“荒原”不曾消失。这是他能在21年后再度排演此剧的原因。由于剧中近八成的台词都是人物精神层面的对白,因此,将这样一部作品呈现出来的高难度吸引了包括林兆华在内的不少知名导演意欲排演该剧,但都因种种原因没能做成。他称,此次重排将体现出自己对该戏研磨多年后的诠释,将不再止于描述伤痕表达追忆,而是尽力展示一种别样的青春。

  参演该剧的演员房斌、侯岩松等,谈及两个多月的排练,都用“痛苦”来形容。“这种痛苦是精神上的,因为我们要表达的是人物在精神荒原游走状态下的精神独白,可又不能像诗朗诵。夜里做梦想的都是如何来表达。”房斌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