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107种打击乐器 音乐剧《狮子王》鼓动非洲之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16 新闻午报
107种打击乐器音乐剧《狮子王》鼓动非洲之心

演员展示如何协调地控制道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天,音乐剧《狮子王》在上海大剧院继续排练,部分演员还参加了签名售票的活动。记者获悉,由于《狮子王》7月15、16日将进行四场预演,这也将他们在上海演出的场次正式确定为100场。作为剧组的重要成员,舞蹈总监萨其.加利特和音乐总监安东尼.盖伯利尔先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舞蹈总监舞蹈技巧是最大挑战

  由于《狮子王》的总编舞加斯.法甘并没有随剧组来到上海,负责音乐剧舞蹈彩排的是跟随《狮子王》剧团6年的舞蹈总监萨其.加利特女士。她在出任舞蹈总监之前曾跳过9年舞蹈并学过几年表演,在谈到音乐剧的舞蹈表演时也深有体会:“在舞蹈方面,演员的综合能力十分重要,因为他们不但要会跳舞,还要会唱歌和表演。这出音乐剧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主要体现在舞蹈技巧上,我们需要演员能够跳芭蕾、现代舞、爵士甚至是非洲的加勒比舞,这对他们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与其他音乐剧不同,《狮子王》是一部动物化的音乐剧,如何使演员和木偶完美结合对于加利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导演茱莉.泰默曾经和她沟通过许多次,帮她分析人物的性格,从而使她在训练舞蹈演员时能很好地将面具、木偶融入到舞蹈中去。加利特对此表示:“在设计这部音乐剧中的每一幕甚至每一个场景的舞蹈时,加斯.法甘先生都已经将道具等因素融合进去了。要和道具融为一体,当然是个很大的障碍,但是对于演员而言,还是要学会如何去控制这些道具,而不是被这些道具所控制。”

  如今,《狮子王》已经成为加利特生活的一部分,其中她最爱开场部分的合唱《生生不息》:“我在接受这份工作的前几个月,刚刚在美国观看了这部作品。因为它实在太受欢迎,所以我当时只能站着看,但它真的令我非常感动,我可以感觉到我的眼泪一直在眼眶中打转。”当被问及最喜欢哪一幕时,萨其.加利特笑道:“每一幕都很棒,这部作品里面有很有力量、可以震撼观众的部分;也同样有很柔美可以打动观众的部分。尽管每个人观察事物的角度不同,但是我认为每个人都能在这部戏中找到喜欢的那一部分。”

  音乐总监演员要走进“非洲”

  此次《狮子王》剧组一共带来了107种非洲打击乐器,其中仅“鼓”一项就多达20余种,其中不少是观众闻所未闻,只在非洲某些边远地区使用的土著乐器,而乐队中的打击乐手不到10人,平均每人都需要演奏10种以上的打击乐器,演奏时的壮观场景也令人叹为观止。

  此次在《狮子王》的乐队中有6名演奏员是音乐总监安东尼.盖伯利尔曾亲自来上海挑选的,分别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歌剧院和上海爱乐乐团,再次来沪的他则承担着双重的任务。“我无法说清楚《狮子王》的音乐到底是哪一种风格,因为其中涉及到的风格实在太多了。所以我必须要让每位演奏员了解每段乐曲的演奏特点,同时还要使他们的演奏具有非洲的整体风格,使观众一听就知道这是发生在非洲草原的故事。”

  盖伯利尔说,《狮子王》中很多配乐、群舞、和声、独唱都带有鲜明的非洲特点,但演唱者和演奏者却是来自世界各地,这就必须让他们学习如何将各自的音乐风格融合在一起。“我们的演奏员除了会演奏传统的古典音乐,也要熟悉RAP等现代流行音乐。这部音乐剧的节奏很快,有时在一幕中就会从‘传统’转变为‘摇滚’再过渡到‘抒情’。”而许多原始的非洲乐器是音乐部分最重要的元素,很多打击乐器都是用原始的材料制成的,古朴而又充满野趣。“《狮子王》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寻找自己’的成长旅程,每段音乐都代表着成长历程中的丰富情感,而充满激情的非洲音乐又将这种复杂的情感点燃——非洲笛的声音带来了非洲的气息,而非洲鼓的节奏就代表着非洲的心跳。”本报记者 王晨 实习记者 王佳烨/文 本报记者 齐琦/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