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乌鸦与麻雀》谐而不油 比话剧滑稽比滑稽正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5:50 新闻午报
《乌鸦与麻雀》谐而不油比话剧滑稽比滑稽正宗

严顺开(右)、符冲(中)等滑稽、话剧演员同台,精彩表演让观众笑声不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为“老上海经典电影改编系列”之头炮戏,由上海滑稽剧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手打造的老上海风情喜剧《乌鸦与麻雀》(普通话版)昨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观众都反映:“这样的喜剧比话剧滑稽,比滑稽‘正宗’,相信方言版会更有味道。”据悉,该剧方言版将于21日——23日在美琪大戏院上演。

  滑稽、话剧演员一台戏

  最初很多人听说话剧演员和滑稽演员要合演一台戏,都担心两种不同风格的表演模式难以融合。但昨天看到台上演员的表演后,观众不得不佩服导演的眼光独到。剧中饰演小商贩肖阿贵和其妻的是上滑当家小生钱程和知名滑稽演员胡晴云,这对老搭档用滑稽戏特有的“噱”和“逗”把挣扎在社会底层的小商贩的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而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实力派演员符冲饰演的华洁清,则人如其名,是个书生气极浓却又胆小怕事的教书先生。符冲把“多说一句话要瞻前顾后,三个人的地方就不敢走过去”的旧式知识分子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与原先电影中孙道临扮演的这个人物相比,舞台上的华洁清更具有喜剧色彩,让观众一笑之余深感小人物生存的无奈。

  台词透着沪语腔

  大幕一拉开,在老上海叫卖声背景音乐中,一栋典型的石库门建筑跃然眼前,观众立即被舞台上所营造出的怀旧氛围所吸引。天井、客堂间、亭子间、小阁楼,从老上海弄堂人家处搜罗来的竹编菜篮、油腻腻的碗橱、煤球炉子等,一下子把观众带回到几十年前的老上海。在话剧越来越趋向时尚的今天,这台传统写实的舞台剧倒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你是砂锅里烧熟的鸭子,浑身上下只有一张嘴巴硬”。“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就是说诸葛亮原来只是在卧龙岗卖碎鸡蛋的人”。剧中类似这样的台词随处可见。虽然上演的是普通话版本,但台词中浓浓的沪语腔还是能让人听出老上海的味道。昨晚整个剧场笑声不断,有会心一笑,有辛酸地笑,也有让人前俯后仰的大笑,当“虚人”华洁清阴差阳错办了件“实事”,被侯伯义借机抓走,他哭丧着脸说道,“我手里拿张白纸怕人家以为我要发传单,打只喷嚏也怕人误会我喊口号……”当即让台下笑声一片把全剧气氛推向高潮,而笑过之后又让人觉得辛酸。

  改了结局引争议

  舞台版的《乌鸦与麻雀》在沿用了电影的故事和人物关系、叙事风格的基础上,在某些细节上稍稍做了些发挥。除了几个配角和老电影有些不同外,比如小皮匠就是此次舞台剧本增加出来的人物。最大的不同是全剧的结尾上,电影的结尾是,李天济扮演的乌鸦——霸占了房子的国民党军官侯伯义终于随着国民党统治的没落仓皇出逃,房客即麻雀们痛痛快快地出了口恶气。而昨天观众看到的话剧结尾则是,严顺开扮演的侯伯义最后还是被提前起飞的国民党飞机丢在了上海,灰溜溜地回到了石库门,乌鸦此时还不如一只麻雀。最后大门打开,解放军的卡车声和欢天震耳的锣鼓声传进了这栋楼房。对这样的结尾,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话剧改编应该完全还原电影的情节,也有人认为这个结尾构思巧妙,匠心独具。

  演出花絮

  严顺开跳“怀旧舞”

  都说姜还是老的辣,昨晚在剧中最有噱头的就属滑稽表演艺术家严顺开了。尽管这是他首次演大反派,严顺开在舞台上的那份气势还是很有震慑力的。剧场内的第一阵大笑就是由他起的头,他所饰演的侯伯义轻薄华太太不遂,出门前顺势拿起手中的抹布抹嘴,引得场内笑声一片。而他搂着“姘头”大跳怀旧舞的场景,也让老观众们大叹严顺开“宝刀不老”。

  换幕也是一场戏

  通常幕与幕之间的换场,都是让人颇感乏味的时候,但在《乌鸦与麻雀》中,短暂的换场却让观众流连不已,“阿有坏额棕绷藤绷修口伐……”“坏额拖鞋修口伐……”这些许久未曾听到的弄堂叫卖声,昨晚在换幕间歇响起,打开了众多观众的记忆闸门。 朱渊/文 齐琦/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