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暗恋桃花源》两岸同步演 赖声川低调邀郭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3:05 北京晨报
《暗恋桃花源》两岸同步演赖声川低调邀郭涛

《暗恋桃花源》两岸同步演赖声川低调邀郭涛

  曾因一部《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在北京创下赫赫声名的台湾导演赖声川,在最近四年里突然无声无息,而去年由他一手创办的北剧场因各种原因无奈倒闭,让我们对赖声川更是充满怀念。而近日他偕夫人丁乃竺突然低调造访京城。这次他们带来了一个让京城整个戏剧圈都十分振奋的消息:在今年“表演工作坊”建团21周年的时候,赖声川将同时在海峡两岸推出不同版本的《暗恋桃花源》,而这三天时间里,赖声川导演已经见过郭涛,并初步达成合作意愿。

  是演出《暗恋》的时候了

  由内地演员担纲主演的《暗恋》初步定在11月中旬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演员方面,唯一定下的内地演员是张艺谋的副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的蒲伦,她在剧中将扮演陌生女子。郭涛则表示自己在中戏上学的时候就已经把这部戏看得烂熟于心了,此次也非常愿意合作,最有可能的角色会是武陵人“老陶”。另外王洛勇也在五个主要角色考虑之列,由于此次是和国家话剧院合作,其他主要演员尽量会在国家话剧院内寻找。

  对于热爱戏剧的人来说,《暗恋桃花源》绝对是必修课,由林青霞主演的同名舞台剧电影曾获得国际电影节诸多奖项,而同名舞台剧更成为“表坊”的镇团之宝。而在内地,我们看到的是赖声川的《红色的天空》、《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唯独没有这部重中之重的《暗恋》。这次,赖声川终于下决心——是演出《暗恋》的时候了。

  在20年中,《暗恋桃花源》已经先后演出过4个版本,这次台北演出的新版本将非常出奇,演出的风格已经有很大改变,据赖声川介绍,舞台上甚至首次出现了吊威亚,让演员飞起来的场面。而北京版本的演出,大概会和1999年台湾演出的版本差不多,原剧中的《暗恋》部分略微调整,保持唯美的风格,而《桃花源》部分不会改变,会强调动作喜剧的风格。此外,舞美和服装仍将由与赖导合作多年的张叔平担任。

  李安是个真君子

  同是台湾名导,又同是学习戏剧出身,还曾同在美国生活,所以很自然地由赖声川想到了电影导演李安。谈到李安,赖声川说:“其实说来很巧,我和李安还是同年同月生,生日只差一天。我其实很早就认识李安了,那时候他也在美国,来看过我的《暗恋桃花源》。李安当家庭妇男的时候,他还跟我说起他正在准备写一个剧本。现在他的地位很高了,可是你看不到他身上的变化,李安这个人,生活最不如意的时候这样,生活最得意的时候还是这个样子,我觉得他是个真君子。”

  赖导长女有份参演

  随同赖声川来京的还有他的贤内助、也是《暗恋》中第一任女主角春花的扮演者丁乃竺女士。回想起20年前排《暗恋》的时候,丁乃竺像个回到童年的孩子,“那时我们‘表坊’的每个人都有别的正式工作,我是一家软件公司的副总,赖声川是教授,演员们也都各有事做,只是业余排话剧。那时我跟公司说,晚上五点我一定要回家,因为还要排《暗恋》。后来实在没有演员,我就被金士杰他们拱着上了台,同时在每天开演之前还要负责票务,那时候的票都是手工的,我们做戏又没有很多人手,一人身兼数职,我就化着妆,带着黑眼圈拖着两条大辫子在窗口卖票,一会又上台去演,经常听到观众指指点点的笑声。”

  《暗恋》一鸣惊人之后,丁乃竺正式开始了她的演艺事业,但这次她退居幕后,不过,可喜的是,她和赖声川的大女儿赖梵耘将在剧中出演一个角色。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李木易/摄

  ●链接

  《暗恋桃花源》的本质还是讲爱情和理想,“暗恋”一节中江滨柳和云之凡相恋但不幸离散;“桃花源”一节中老陶因老婆春花的偷情而去寻找桃花源,却在几近完美的桃花源里思念起有着种种不完美的人世间。爱情和理想的迷人之处恰恰在于它的不可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