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6赵本山东北二人转巡演专题 >正文

赵本山带病领衔“二人转” 民俗艺术耀眼大会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46 新浪娱乐
赵本山带病领衔“二人转”民俗艺术耀眼大会堂

赵本山强忍牙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赵本山带病领衔“二人转”民俗艺术耀眼大会堂
二人转

赵本山带病领衔“二人转”民俗艺术耀眼大会堂
二人转

赵本山带病领衔“二人转”民俗艺术耀眼大会堂
二人转

  新浪娱乐讯 十月二日晚,在人民大会党,赵本山率领辽宁民间艺术团众弟子举行了盛大规模的“二人转”艺术演出。此次活动是“二人转”首次进入人民大会堂演出,也是“二人转”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后首次以最强大的阵容亮相首都。

  电影《落叶归根》刚刚杀青,赵本山迅速赶回了北京,开始进行该次演出。在下午
的最后合成彩排阶段,记者看到赵本山不断对演出提出意见,并亲临台上,对演员的表演及乐队的演奏进行指导。

  大概由于长时间劳累,赵本山在演出开始之前,忽然牙病发作,在接受采访时显得说话费力。然而在开场前,记者问及他能否继续演出时,赵本山表示“一定能坚持,死活就是这一回了。”

  到场助阵的嘉宾中,最有名的当属相声演员郭德纲了。郭德纲在演出开始便和搭档于谦表演了相声,调动起来观众的情绪。在演出中,郭德纲称“二人转”是一门民间艺术,也是一门真功夫。而郭德纲和于谦的表演也博得了观众一阵阵笑声和掌声。

  正式的“二人转”开始了,演出的阵容可谓强大,在“刘老根大舞台”的二人转全国巡演归来后,此次的演员以及舞美灯光服装可谓达到了最好水平。许多演员都是在电视剧《刘老根》《马大帅》中出演过角色的熟悉面孔。演出中,赵本山的几位得意弟子各显其能,把自身的“绝活”一一使出。而东北的民俗艺术魅力以及演员热情奔放的表演,让观众的情绪被煽动了,随着演员的精彩表演,不时捧腹大笑,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呼喊。

  其中最能说明观众反应的,当属演出中观众的“席地而坐”。人民大会堂这一国家最庄重严肃的场所,由于“二人转”的出色表演,使得许多观众觉得距离舞台过远,宁愿走到中央过道、坐在地上。这种“席地而坐”很快被许多观众效仿,以至于大会堂中央的几列过道,被观众坐得满满当当。

  演出中精彩的片断颇多,其中演员们的基本功以及学唱模仿能力都让观众叹为观止。一位观众说:“过去认为二人转只要会出洋相逗乐就够了,今天一看的确是真有功夫!”

  赵本山在最后的“攒底”演出中终于登台了,从表情和动作上看得出来他的牙痛依然还没能解决。赵本山说:“今天,300历史的二人转终于从一种民俗艺术走进了人民大会堂,此次演出就像是梦一样。”赵本山还重申:“我是一名民俗艺术工作者,我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要感谢二人转这门艺术。大家无论做什末,最终都应该拥有快乐,希望二人转能让大家快乐!”

  讲述之后,赵本山忍着牙疼表演起节目来:讲笑话、唱歌、演奏乐器,表演“二人转”,特别是在观众的欢呼声中表演了其代表小品之一的《小草》。观众们的情绪达到了最高点,纷纷和下台走向观众席的赵本山亲切握手,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演出也在赵本山一首《刘老根》主题曲中圆满落幕。

  此次演出是对于“二人转”艺术的一种支持和推广。能把一种“俗”文化引入到高雅殿堂,也是一种勇气和魄力。然而,即使赵本山在多次澄清要净化“二人转”、创立“绿色二人转”以后,“二人转”这一民俗形式,依然不能脱离他的“俗”本题,而很多节目在编排和表演上也存在一些“擦边球”之嫌。

  那么,作为一种“俗”文化,是不是真的能变得“绿色”,是不是真的适合在人民大会堂这类的场所演出,还是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东北有俗语说“唱二人转不浪,不如回家睡凉炕”,这种所谓的“浪”指的是表演风格?还是表演形式?还是表演内容?观众该如何划分?而完全被“净化”的二人转如何保持“原汁原味”?观众是否就能更好的接受?换句话说,缺少了“俗”就不是“二人转”,而这种“俗”的界定又该由谁来把握呢? 杨申/文 杨博、张学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