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马季被指徇私打高分 冠军作品是旧作?(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0:53 重庆晚报
马季被指徇私打高分冠军作品是旧作?(附图)
马季

  本报讯 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近日落幕,常佩业、贾承博的《团结一心拿大奖》以9.89的高分夺得第一。不料,该结果却遭观众“团结一心”的恶评。他们指责该节目没有新意、口误频频,能得第一完全是评委马季徇私。

  冠军作品原是旧作

  本届相声大赛号称参赛作品数量、质量居历届之最,而冠军《团结一心拿大奖》却被观众恶评为“历届之最———最差”。观众认为该作品不仅不好笑,而且段子老套,“在追求高度社会文明的今天,还用‘我娘改嫁我被过继’等等这样老旧低俗的包袱,使作品在语言表现上苍白无力,跟不上时代主流”。此外,常佩业、贾承博也表演得不好,“贾承博表情生硬,本该说得很顺溜的段子却频频出现口误,像是没做足功课”。更有观众指出《团》已经演过很多次了,“相声大赛的宗旨不是白底黑字写着‘推新人、出新作’吗?这样的老作品怎么还能得第一?”

  马季被指幕后“黑哨”

  对该作品能以9.89的高分问鼎相声大赛,许多观众觉得不可思议。有人甚至直指幕后“黑哨”是马季。有相声迷介绍,《团》本是常佩业、贾承博的作品,在两年前的辽宁省相声大赛中就亮过相。这次常佩业、贾承博拜在马季门下,请他对作品进行修改,决赛报幕时还把马季的名字放到创作者第一位,这样评委都心照不宣地给出最高分。有观众认为,两人请马季修改作品其实就是走后门,“节目跟以前比基本没改动,而且令人疑惑的是,整个段子就是拿署名说事,但没出现马季的名。可见创意时没有他,马季的名字是后加的。”

  许多观众对此义愤填膺,大呼马季“晚节不保,让人失望”,认为马季“作为监审,有自己的作品参赛,难道不该早点想到避嫌吗?这些可都是最基本的常识呀!”《团》其实是“团结了马老和给马老面子的人”。

  “门派”之争贯穿比赛

  对此,有老相声迷表示:“这不是马季一人的问题,门派之争是相声界的潜规则。本届相声大赛就像华山论剑一样,处处是门派争斗,徒弟台上比,师傅台下较劲。”如一向德高望重的苏文茂老先生,也为自己弟子宋德全表演一般的作品打了最高分。记者昨日就此问题连线组委会,但无人回应。

  据悉,相声界“门派”间还有很多讲究,而主持人老毕对此不熟遭遇尴尬:冯巩师从侯宝林,是其子侯跃文师弟。但颁奖完毕后,老毕却从侯跃文身前穿过,连连喊冯巩上台讲两句,冯巩马上礼让侯跃文,但老毕却说“话筒不够”,让冯巩无言以对。吴迎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