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常佩业高龄参赛获大奖 直言传统相声没出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7:58 沈阳晚报
常佩业高龄参赛获大奖直言传统相声没出路(图)
常佩业

  在第三届CCTV全国相声大赛中获得专业组惟一的表演和创作一等奖,今年55岁的沈阳曲艺团相声演员常佩业可谓“老树发新芽”。昨日,刚刚从北京回到沈阳的常佩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及“高龄参赛”的感受,常佩业用“喜上加喜”来形容;对相声界的“郭德纲(blog)热”现状,他也直言不讳:“目前看来,郭德纲不会成为相声界的领军人物。”

  “评委级选手”信心倍儿足

  以半百之龄参加全国相声大赛,对于说了44年相声的常佩业来说,最初有一定的顾虑:“台下的评委都是我的师兄弟,我还和年轻人一起接受他们的打分,有点儿怪怪的感觉。”但是常佩业的平和心态最后占了上风:“我参加比赛就是为了把自己的好作品与全国观众一起分享,又何必计较被谁打分呢?”

  常佩业透露,他和贾承博创作完成这个《团结一心拿大奖》的新段子之后,在沈阳演出就受到侯耀文、师胜杰、郭德纲等同行的好评,“他们都鼓励我参加比赛,我也非常有信心能拿奖,那还等什么?”常佩业说,能在国庆黄金周的黄金时段,在全国最大的电视平台上为亿万观众说上20分钟的相声,“这种机会多难得呀,不获奖我的身价都值好几百万了,获奖就是喜上加喜!”

  坦然面对“黑哨说”

  相声大赛的高收视率让常佩业感慨良多:“这样的比赛对促进相声的发展有百分百的好处!”他说,其实当年东北的相声一直和北京、天津齐名,但近几年却有衰落的迹象,“我们沈阳相声俱乐部的成立正在极力挽救这种颓势,而我们这次获奖,更是一个好苗头。”能在相声业繁荣的北京杀出重围拔得头筹,常佩业坦言其间的困难很多,“这次比赛的整体水平都非常高,开始时我有点儿‘轻敌’了。”

  比赛结束后有观众评论“《团结一心拿大奖》不如《颠三倒四》,常佩业和贾承博获得了9.89分的最高分,是因为常佩业是马季的徒弟”。对于这样的争议,常佩业一笑置之:“有不同的声音很正常,但我们内心无愧,因为我们接受了全国观众的检验。”“传统相声”没有出路

  目前火得一塌糊涂的郭德纲,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传统相声不能舍弃”的说法,对此常佩业有不同的认识:“我不怕说绝对的话,我认为传统相声没有出路!”在常佩业看来,传统相声只能继承、借鉴和发展,但是不能“原班照用”,“这次大赛还有选手说老段子,我不赞同这种做法。”常佩业认为,相声必须与时俱进,“时尚、现代、新潮”,具备这些元素才能引起年轻观众对相声的兴趣,“我们相声俱乐部走进大学校园演出,得到很多年轻人的欢迎,就是因为我们的作品和他们的生活贴近,抖的包袱他们也能听懂!”

  那么郭德纲能否成为未来相声界的领军人物?对此,常佩业直言不讳地说:“不会,最起码暂时看来不太可能。当年的马三立、马季和姜昆都有家喻户晓的代表段子,但郭德纲有吗?”还未接到春晚剧组邀请

  “相声大赛的一等奖选手将直接拿到2007年春晚的通行证”,这个说法传得沸沸扬扬,常佩业昨日却正色否认:“到目前为止,我还未接到官方渠道的通知,这可能只是观众的良好愿望吧!”

  常佩业说,无论能不能上央视春晚,接下来他都会和搭档一起潜心创作新作品,然后和相声俱乐部一起走到老百姓中间,给大家带来欢乐,并郑重承诺:“如果真有机会上春晚,我一定带给大家新段子,不会吃老本拿旧作糊弄观众。”常佩业说,相声演员和歌星不一样,能一首歌唱一辈子,“相声的包袱热度只有几天,我得快马加鞭为观众奉献热气腾腾的新大餐!”王江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