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06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第四场《鲜花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45 新浪娱乐
06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第四场《鲜花调》(图)

喜庆鼓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06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第四场《鲜花调》(图)

  

放声高歌

  

06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第四场《鲜花调》(图)

  

渔村情怀

  新浪娱乐讯 10月11日 汇集了全国五十六个兄弟民族,内容涵盖了全国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民族民间歌舞盛典上演第四场。这是盛典前6场展示节目中,地域覆盖面最广的一场,涵盖了从华东、华南到华中的10个省市。

  这也是所有场次中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一场,是中原原生态歌舞文化最为全面和集中的展示,其中相当多的节目形态和内容都是以往电视媒体极少呈现的。观众能从本场欣赏到许多耳熟能详的民歌的原型,一定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鲜花调》就是名曲《茉莉花》的原型。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展示节目都已经被纳入了首批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场节目湘西苗鼓是首次在电视屏幕上呈现。该节目出现的四面鼓现仅存四个。该节目将苗歌苗鼓相融合,再伴以土家族独特的民间器乐,被称为“大自然的交响乐”的打溜子,营造出欢乐的气氛。

  人们耳熟能详的《紫竹调》由来自苏州江南水乡的农家女用打连厢的形式表演,观众定会有别样的感觉。沿海情歌组唱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咸水歌,一种广东水乡人在劳作、生活中最喜欢唱的歌,同时也是渔民们用广州方言演唱的一种渔歌,又叫做“白话渔歌”。

  瑶族美丽的姑娘和帅小伙的载歌载舞《蝴蝶歌》和长鼓舞会大养每位观众的眼。诞生于福建泉州的南音,被誉为“中国音乐历史的活化石”,是迄今为止,我国古代音乐保存比较丰富、完整的一个大乐种。

  “饭养命,歌宽心”的靖州苗家人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担水歌》是苗族男女青年结婚的第二天,新娘到井边担水过程中所唱的歌曲。它的民歌多声部合唱曾受到许多专家和文艺爱好者的青睐,被誉为“深山珍宝”“天籁之音”。既有歌唱又有情景表演。

  福建畲族“双音”,是畲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是畲族山歌中的奇葩,是我国畲族山歌中唯一幸存的畲族二声部山歌歌种。

  山东民歌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沂蒙山小调》之外,最有特色的则是菏泽地区的"包楞调"了。这首歌因歌中的衬词中有"包楞"而得名,可以说这是一首和舌头较劲的歌曲,整个曲风非常爽利,也很有趣。演唱者是一位17岁的漂亮民歌手。

  土家族民歌组唱以音乐情境剧的形式娓娓道来动人的土家人爱情故事和生活情景。所选曲目都是最具有代表性,观众也非常熟悉的,如《龙船调》等。

  安徽花鼓灯是汉民族创造的最完整,最系统的民间歌舞艺术形式,换句话说是汉民族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民间舞蹈,是本场节目的点睛之笔。

  《四季花儿开》是一首著名的湖南桑植花灯调。著名歌唱家何纪光于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演唱过它,受到热烈欢迎。作为本场盛典的结尾曲目,舞台编排别具匠心,台上台下成为一片花的海洋。

  该期节目将于10月12日20时30分在中央三套播出,欢迎收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