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满风神韵》亮相 歌舞魅力超群大受赞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25 沈阳日报
《满风神韵》亮相歌舞魅力超群大受赞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0月11日晚,作为第六届沈阳艺术节开幕大戏———沈阳歌舞团排演的大型原生态节目《满风神韵》一亮相,就获得了专家与观众的喝彩之声。直到这一天,沈阳演艺集团总经理王平才露出一丝微笑:“这段时间,演员们非常辛苦,终于拿出一台好看的舞蹈秀,我感谢他们。”

  挖掘地域文化实现成功突围今天的演出市场,国有剧院团面对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突围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找到自我生存的空间。

  显然,沈阳艺术团不甘心被市场边缘化,他们在寻找一个突围的契机。

  在为艺术节筹备节目时,王平就提出:必须打造一台适应市场的节目,以这台节目为龙头,带动沈阳歌舞团进入市场。参与执导过歌舞剧《月牙五更》的著名编导苏杰应邀担任打造新剧目的重任。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确定打造一台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舞蹈秀《满风神韵》。10月10日晚,《满风神韵》在八一剧场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这台充满地域风情的舞蹈充分表现出东北人粗犷、豪放的个性,独特的舞蹈创意令人耳目一新。王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拿出《满风神韵》,是想打造一台常年演出的节目。艺术节后,我们将对它进行全方位的包装和市场推广,并将在固定的剧场里演出。”国有剧院团要实现成功突围,离不开适应市场需求的精品。沈阳歌舞团用心打造《满风神韵》,给我们这样一个信号———国有剧院团开始发力了。

  导演生花妙笔

  百人团队发力《满风神韵》编导苏杰,曾经是《月牙五更》的主创之一,领受执导任务后,苏杰投入了全部的创作热情。

  《满风神韵》由序和《雪野逐猎》、《云中漫步》、《福满新春》、《炫彩霓裳》几部分组成。序表现的是人类对久远的自然生态家园的一种向往;《雪野逐猎》表现了满族人善猎的生活场景,这个章节吸纳了现代舞、国标舞等元素,将白桦林搬上了舞台,有些《十面埋伏》的味道;《云中漫步》神奇地展示了满族特有的寸子鞋,小小寸子鞋上飘逸着无限风韵;《福满新春》融入了花灯、二人转等东北民俗的东西;《炫彩霓裳》突出了满族旗袍的独特魅力;《天地神鼓》则给人一种震撼感,表现了满族对生命、丰收充满感恩。

  为了《满风神韵》,沈阳歌舞团排出超豪华阵容,参与演出的演员达百人之多。为了表现最好的状态,排练期间,即使在没有导演和老师的情况下,他们都在自觉练功,舞台上方悬挂着的巨幅标语“舞满族风情秀中华神韵”道出了剧组人员对艺术的崇高追求。

  南有《云南映像》

  北有《满风神韵》杨丽萍和她的《云南映像》创造了奇迹。《满风神韵》策划之初,也确定了“彰显地域特色,抢占演出市场”的创作思路,并提出“南有《云南映像》,北有《满风神韵》”的目标。

  从排练场到剧场,记者几次有机会欣赏它,确实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满风神韵》是以现代音乐、舞蹈语汇为手段,演绎满族风情的一台大型舞蹈秀,和以往的舞剧不同,它淡化了情节和人物,突出了“秀”的部分,这台舞蹈秀虽然是满族风情的展示,但更注重一种精神的展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