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大学生戏剧节完美落幕 北师大《枣树》满载收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23:33 新浪娱乐
大学生戏剧节完美落幕北师大《枣树》满载收场

节目表演:《长城畅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学生戏剧节完美落幕北师大《枣树》满载收场
丁如如教授谈大学生戏剧

大学生戏剧节完美落幕北师大《枣树》满载收场
嘉宾刘斌颁奖

大学生戏剧节完美落幕北师大《枣树》满载收场
中戏导演系主任丁如如颁奖

  新浪娱乐讯 10月26日,历时十天的第一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圆满落下了帷幕。在过去的十天里,从北京17所高校所中所选拔出的16台剧目,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和北剧场进行了演出。闭幕式当晚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和精彩演出。著名导演王晓鹰、杨亚洲,著名演员陈建斌朱媛媛、刘斌也出席了晚会,并公布了奖项。

  在中央音乐学院带来的激扬欢快的《庆典序曲》中,颁奖晚会正式拉开了序幕。整场晚会内容丰富,高潮迭起。清华大学的舞蹈《天堂》,中央戏剧学院的音乐剧片断《群舞演员》,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表演的诗朗诵《站在这舞台上》,北京舞蹈学院的舞蹈《狼图腾》和中国戏剧学院的梨园荟萃《长城畅想》,将本次颁奖晚会推向了高潮,精彩的演出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回顾此次大学生戏剧节,可谓举办得圆满成功。每晚的演出都会吸引大量的观众来此观看,多次出现了爆满的盛况。而各大高校所演出的剧目,充分体现了大学生戏剧的特点,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深厚的文化素养和艺术表演潜质,得到了专家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戏剧节的展演剧目经过评委们的精心评审和讨论,最终评出了最佳剧目、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舞美设计、最佳服装、优秀剧目、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优秀导演、优秀编剧、优秀舞美设计、优秀服装、入围奖、荣誉奖、组织奖、特别贡献奖等众多奖项。

  此次大学生戏剧节的奖项种类众多,而在其中由北京师范大学排演的《枣树》一剧可以算得上是戏剧节评奖的最大赢家。除了最佳导演奖被北京舞蹈学院排演的《仲夏夜之梦》,《枣树》一举囊括了几乎全部的最佳奖项,包括最具有分量的最佳剧目奖和最佳男女演员奖。颁奖晚会之后,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忍不住高呼狂欢。

  笔者了解到,《枣树》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和创作者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早在前段日子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出就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学生演员为了捕捉角色,用心去体验生活,并把得到的知识应用到了舞台。《枣树》的导演黄盈是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导演系研究生。作为专业院校毕业的黄盈对于大学生戏剧的排演显得游刃有余。有趣的是,摘走最佳导演奖等诸多奖项的北京舞蹈学院作品《仲夏夜之梦》的导演,也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的黄凯。由此可见,奖项之争也似乎成了中央戏剧学院同门之间的“较量”。

  笔者采访到了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丁如如教授,得到了他关于此次大学生戏剧节的一些意见和想法。

  丁如如教授说:大学生戏剧节的举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能够把戏剧艺术进一步普及到广大青年人的队伍中去。大学生戏剧基本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原创剧目,表达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情感和对世界的认识与看法。第二类是根据一些原有内容所创作的剧目,比如表现学校的历史与发展等等。第三类就是排演经典剧目。这三类戏剧都有着各自的好处,如院创剧目更能开发学生的想象力以及表现他们对于世界和人生的理解,也可以记住自己学校发展的历史轨迹。而排演经典剧目虽然难度最大,但是更利于戏剧的直接普及,把最经典的戏剧用来排练,更能让学生去理解戏剧的真谛。

  丁如如教授又说:大学生戏剧有着自己的特点,由于属于课余爱好,因此和专业院校不具有可比性。而许多优秀的大学校园戏剧社,也和他们之中存在专业院校毕业的导演等主创人员有关。大学生戏剧不一定会比专业院校差,假如超过了专业院校,也在情理之中。

  丁如如教授的话可谓中肯,大学生戏剧无论是否能够成为一部完美的艺术作品,无论是否能够追赶上专业院校的脚步,但都应该有一颗热爱戏剧、勇于攀登、好学敬业的心。应当更多地去了解戏剧知识,找专业的人员进行指导,同时保持大学生最具有的热情与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部作品的创作中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超越自己,在戏剧的舞台上表现自我,在生活的舞台上体验磨练! 杨申/文并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