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阳光校园拒绝暴力》作者阐述写本书缘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7:40 新浪娱乐
《阳光校园拒绝暴力》作者阐述写本书缘由(图)

《阳光校园拒绝暴力》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这些年来,校园暴力事件愈演愈烈。我既是儿童文学作家,又是记者出身,所以,对有关校园暴力的新闻报道特别敏感,于是,开始更深地关注起来。

  现在,我至少知道了四点:第一,校园暴力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而不是什么小题大作的偶发性内部性事件,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都将其列为主要的社会问题,并积极探索治理机制。第二,校园暴力包括硬暴力和软暴力,如果拳打脚踢、拔刀相向是硬暴力,那么,
语言伤害、乱起绰号、推举“最差”等等就是软暴力;软暴力对学生心灵的伤害,甚至超过了硬暴力,同样可以置人于死地;而遭受过软暴力伤害的学生是一个绝对庞大的数字。第三,没有根本改观的应试教育,其弊端中有一项没有被充分地认识,那就是它同时对教师和学生的内心世界的毁坏,有相当多的教师、学生存在心理疾患,而学校普遍缺失对学生心灵的关怀,心理辅导、法律教育等作为“副课”几乎排不上课程。第四,社会上盛行的暴力文化已对学生产生极其严重的危害性影响,宣扬所谓“狼道”的书籍、以“野蛮”为时尚审美的影视剧、充斥暴力的网络游戏等,侵蚀并扭曲了众多学生的心灵,并成为校园暴力愈演愈烈的一大原因。

  但是,学生们普遍感受深刻的几乎无处不在的校园暴力,在我国却被严重忽视,甚至是忽略了,整个社会对校园暴力的认识非常肤浅,因而根本没有建立起专门应对校园暴力的社会机制,对恶性校园暴力事件还动辄隐瞒遮掩。这样的沉默,越加纵容了校园暴力。

  促使我下决心写本有关校园暴力的书的原因,一是:我要打破这种沉默,对校园暴力的沉默,直接消解了社会对校园暴力的认识和关注,阻碍了铲除校园暴力的法律介入和整个社会预防、保护、救助体系的建立,强化了学生已有的对学校的不满和恐惧。二是:我看了不少学校制定的防范校园暴力的应急预案,几乎无一例外地只是防范“外来入侵”,而没有将校内的各种硬暴力和软暴力包括其中,而这恰恰是最普遍的,也是学生们认为最害怕、最急迫的。防范面如此狭窄,对校园内部的暴力事件不予关注,说明校园暴力的发生地――学校,对校园暴力缺乏基本的认识。如果是这样的话,遏制校园暴力从何谈起?

  而让我决定立刻动笔写书的直接原因是:2005年12月31日,盘锦市一所中学的两名初三学生发生冲突,其中一人拔刀将对方刺死。仅仅过了4天,2006年1月4日,盘锦市另一所中学几名初三学生发生争执,一名16岁男生被同学一刀刺中,经抢救无效死亡。面对触目惊心的惨剧,盘锦市教育局某官员竟然轻描淡写地说:“这怎么能叫校园暴力呢?这是学生之间玩闹引起的。”2006年1月6日,我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在气愤难抑中开始了该书的写作。我在那天的写作记事中写道:“一个堂堂的市级主管单位,一个堂堂的从事教育的官员,如此无知,如此荒谬,令人不能不对该地区5天内发生两起校园命案的必然性产生联想。我想,有这样的教育局及其官员,那个地区想必存在着整体上的校园暴力环境。今天,面对5天内发生的两起命案,他们如此淡漠,根本不认为这是校园暴力,谁敢保证接着不会有第三起、第四起?”事实无情地证明了这一点。就在第二天,也就是2006年1月7日,盘锦市再次发生校园血案,一所中学的高一女生,因怀疑同学偷了她的课本,叫来几个职专男生教训同学,争执中,那个同学掏出刀来将其中一职专男生扎成重伤。

  去年,中国福利会出版社总编辑,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向我约书稿,我本来想给她写一部长篇小说的,但是,一起接一起发生的恶性校园暴力事件,使我始终不能安然,不能无动于衷,还常常拍案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撞击着我的内心。如今,良莠不齐的校园小说可以说是“泛滥”了,但面对严峻现实的校园报告文学却是凤毛麟角,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写。说实话,至少对我而言,写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所花费的精力要远远超过写一部长篇小说,我的一位朋友,也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听说我要写这么一本书,好心地劝我说,这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还不如写小说,既没有风险,更不用花太大的精力。但是,我还是选择了写报告文学,因为我觉得应该让孩子们,包括他们的家长、老师,直面严峻的现实,应该让教育界反思现今教育的严重缺陷,应该尽快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校园暴力的问题。我认为,一个作家对社会永远是有着担当的责任的。这本书我完全是用业余时间来写的,从1月至5月,它几乎占用了我所有的周末,并使我的周末因为它而变得格外沉重。但是,因了那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写作再怎么沉重,我也对自己说要坚持到底,我要以这本书向全社会发出我的呼吁和呐喊――遏制校园暴力迫在眉睫!所有的人都要行动起来!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不少儿童文学界、教育界、出版界的朋友看了我的手稿后,都用了这样的形容词:“震撼”、“震惊”,他们还说看了之后得以对校园暴力有了深刻的认识,他们认为,这是2006年最有力量、最有震撼力的一本书,我因此而感到宽慰。

  去年,美国女作家施赖弗(Lionel Shriver)出版了《我们必须谈谈凯文(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一书,在欧美引起极大的反响,这本书藉一个母亲之口探讨自己为人母的失败之处,因为她年仅15岁的儿子拿着枪在学校疯狂扫射,造成7名同学横死的惨剧。《我们必须谈谈凯文》是一部小说,小说自然有小说的妙处,但是,我想我自己要写的这本书还是走纪实的路子,因为我相信真实的东西更有力量,更能震撼人。除了那些发生过的真实的暴力事件,在书中我还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甚至亲身经历,一并真实地告诉读者,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拓展思路,因为,铲除校园暴力是一项涉及到多方面的综合性的艰巨任务。(文/简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