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阳光校园拒绝暴力》问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7:51 新浪娱乐
长篇报告文学《阳光校园拒绝暴力》问世(图)

《阳光校园拒绝暴力》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该书是中国首部反映校园暴力问题的长篇报告文学

  该书详细记录了数十起令人震撼的恶性校园暴力事件

  该书全方位地揭示了校园内的硬暴力和软暴力

  该书直指社会暴力文化的泛滥和现行教育体制的弊端

  该书呼吁全社会充分认识愈益严重的校园暴力问题

  该书切实指导学生认识暴力,防范暴力,远离暴力

  长篇报告文学《阳光校园拒绝暴力》于2006年10月由中国福利会出版社推出,该书被认为是“2006年中国最具力量和震撼力的一本书”。

  《阳光校园拒绝暴力》是中国首部反映校园暴力问题的长篇报告文学,是在校园暴力成为全球性话题的情势下推出的。该书以纪实的手法,详细记录了数十起触目惊心的校园中发生的暴力事件,令人震撼,令人警醒。作者从学生被虐、女生施虐、校园恶棍、语言暴力危害、学生从受害者到施暴者的转变、教师的暴力行为、弥漫校园的暴力文化、学校对待暴力的态度等八个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深入探讨校园暴力问题,直指社会暴力文化的泛滥和现行教育体制的弊端,呼吁全社会充分认识愈益严重和复杂的校园暴力问题,迅速建立专门的社会防暴机制和体系,遏制校园暴力。同时,该书以实例切实指导学生认识暴力,防范暴力,远离暴力。

  《阳光校园拒绝暴力》一书的作者简平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还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所以,该书风格严谨,文字犀利,叙述故事却充满思辨,既有新闻性又不失文学性,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重磅纪实文学作品。简平说他是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写作该书的,他认为整个社会对校园暴力的认识尚很肤浅,因此直接造成了校园暴力的蔓延和扩展,而校园暴力给青少年造成的危害,远不止皮肉的创痛,更为严重的是导致对学生心灵的扭曲,对生命、人格尊严的漠视,对社会正义的践踏,对人类未来的威胁。

  2005年,美国女作家施赖弗(Lionel Shriver)出版的小说《我们必须谈谈凯文(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藉一个母亲之口探讨自己为人母的失败之处,因为她年仅15岁的儿子拿着枪在学校疯狂扫射,造成7名同学横死的惨剧,在欧美引起很大的反响,而《阳光校园拒绝暴力》是非虚构的纪实作品,因真实更有力量,更具震撼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