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郭德纲:请给我一个提高的过程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23 精品购物指南
郭德纲:请给我一个提高的过程吧(图)

郭德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郭德纲:请给我一个提高的过程吧(图)
“请给我一个提高的过程吧”

郭德纲:请给我一个提高的过程吧(图)
影视主持遍地开花 大江南北一处不落

  10月29日至11月3日的“德云社十周年庆典演出”,浩浩荡荡的六场包含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演出,涵盖了对口、群口、老艺术家、古装舞台剧、鼓曲以及郭德纲(blog)、于谦二人的相声专场,再次掀起这位“非著名相声演员”的一个事业高潮。但买不到剧场票的人不太着急,因为在电视上天天能看见郭大腕,唱歌、主持、出书、演电影电视剧、拍广告,他给自己铺了N条路,不喜欢的人摇着头说他“变了”,喜欢的人依旧买账。于是我们想起郭德纲一夜爆红那阵
,无数媒体和大众揣测“他能红多久”,而今天自信得以周星驰做比的他,可能在心里暗暗地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挤车去吧!”

  在“德云社十周年庆典演出”发布会上,在郭德纲携弟子作客北京文艺广播《开心茶馆》特别节目中,本报记者和听众们问了他很多问题,无论他回答得是否真诚、是否坦白,至少每一次回答都像一个小段子,有的让人捧腹,有的让人深思。

  十年奋斗换今日舒坦

  记者:德云社十周年了,感受如何?对内“家训”是什么?

  郭:对您来说可能就是六场演出,但对我来说是件大事。从来到北京到现在十年了,一开始我们连名字都没有,到现在叫上德云社,唉,真的是有很多回忆。我们没有正经的“社训”,但有句话是“小车不倒只管推,守得云开见月明”,一直教育大家“好好做人,好好说相声”。

  记者:现在还招收徒弟吗?什么标准?

  郭:一直在招啊,只要条件过得去,热爱相声,不急功近利的就行。有人来了就说:“我要学会相声,一年赚个三五千万。”我说:“那你绑票去,还快点。”哈哈。有合适的大家也可以引荐,条件特别困难的我们还给零花钱——哎呀,德云社应该挂在中华慈善总会下面啊!

  听众:德云社两年多前并不十分火爆,票很好买,节目也都是精品。现在德云社火了,票不好买了,学员越来越多,精品似乎没有以前多了。

  郭:年轻演员的成长需要一个提高的过程,而很多东西要在台上打磨,有什么问题也只能在台上改正。我们会尽量少安排不成熟的节目。至于和观众的互动,由于剧场的限制,现在确实少了,以后可以通过定期开联谊会的方式多和观众沟通。

  赚钱饭碗被人挑毛病

  听众:很多解放后摒弃的老段子《反七口》《翻四辈》等又被德云社捡起来了,包括在相声里打人、说粗口,您觉得合适吗?还有您现在的一些新段子,我觉得都是笑料的堆积,不禁琢磨,没有内涵。

  郭:什么是摒弃?我觉得相声就是相声,是一种娱乐形式,不存在什么传统相声与新相声的区别。我理解的相声不是庙堂文化,它难登大雅之堂,最大的作用就是让人发笑。我们只负责让观众笑,不负责品位和高雅这一部分。相声界另有一批艺术家专门负责让人受教育。我们没有教育您的资格,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娱乐。如果您想在《我这一辈子》里受什么教育,您就别费这劲了。如果您觉得听完没什么教育性,门口再发您一套《毛选》。

  要说相声里打人骂街,那电视剧里杀人放火,比相声可血腥多了,但是观众都知道是假的,怎么到了相声里就以为是真的了呢?

  要振兴相声,首先要救活,而不是先考虑活了以后能不能当劳模。而且像《反七口》这种段子是学相声的基本功,当年老舍先生和梁实秋先生也表演过。这种段子皮薄,观众听了立刻能有反应,很适合年轻演员学习。

  听众:现在郭德纲曝光率高了,有些包袱听多了就不好笑了。

  郭:少听吧。(笑)相声不同于流行歌曲,不能一遍遍重复听。您也别光听郭德纲的相声。

  听众:郭德纲太狂了,总是打击电视相声。

  郭:我在这里说第一万遍,我没说过电视相声不好,是某些人断章取义。电视可以说是相声的广告商,为相声做了很多的宣传,没有电视,也没有那么多人知道德云社,知道郭德纲。但是电视是快餐,剧场里一段四五十分钟的相声,放到电视里就未必合适。

  上班与下海两不误

  记者:但现在参与那么多活动,不会影响相声创作吗?

  郭:相声创作不需要专门腾出一段时间来,而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积累素材,可以说无时无刻不在创作。相声创作不同于戏剧、小说,不是关上门写出来的。为了写相声而写相声绝写不出来,功夫在相声之外。而且相声是一遍拆洗一遍新,很多段子都是在演出时不断创作的。

  记者:现在对盗版问题怎么办?

  郭:我们查到的是全国正版加盗版共有60多家单位,但我们只告了一家,因为他的《郭德纲相声选》里没有我的相声!我们觉得这间接地欺骗了消费者(全场哄堂大笑)!

  记者:大家都拿你做主持人和拍影视剧来和你说相声对比,有时发出不满,你怎么看?

  郭:我承认影视方面不如相声,但请给我一个提高的过程吧。

  “灭亡论”看来要灭亡了

  记者:知道曾经有人对你说你红不了几天吧?

  郭:从2005年春节开始,“郭德纲灭亡论”就出来了,什么“火不过三月”、“五一肯定完”,甚至有位相声界前辈都说“具体不行了的时间是十一”,他们都拿我和刀郎比较。但是今天怎么样呢?就好比周星驰前几部片子出来的时候有人说他不行,现在不还是挺火?《功夫》不还是好看?

  记者:排油减肥产品广告被消费者抗议后,怎么调整接拍广告的原则?现在身上还带着多少个官司?

  郭:后来我们打听了,那个告我的人一口气告了十家,每天一大早就到法院门口坐着,法院下班他就回家,人家问他什么也不说。再说全世界那么多人喝了都没事,好比有人吃了人参就强身健体,有人就死了!现在我还有三个官司吧,我看我改行做律师也能挺明白(笑)。

  影视主持遍地开花 大江南北一处不落

  《剧风行动》

  时空:每周六21:35安徽卫视

  人气:★★★

  从2005年3月开播至今的《剧风行动》,是郭德纲最早跳出相声圈子向外谋求发展的舞台。节目制片人,号称“郭德纲幕后三大推手”之一的安徽卫视制作人耿小强,形容当时的郭德纲“没有相声可以说”,所以安于在《剧风行动》做个“配角主持人”。其实这一段经历对郭德纲有利,因为《剧风行动》主持人诙谐夸张的主持风格,无厘头、后现代的剪辑方式,甚至“剧中剧”《江湖歪传》的大胆嘲讽,都让郭德纲感到新鲜、有用,后来也被他用到自己的相声中。

  而郭德纲在节目中的表现,可以用“戴着脚镣跳舞”来形容,算他在内共有三到四个主持人,一个重量级嘉宾,这么多人挤在舞台上,可比不了他和于谦两个人的相声世界。形式也基本由策划人拟定,郭德纲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帅哥靓女中间抓紧时间露点小魅力。比如有时网友这样说:“姚晨作客那期都没怎么说话,变成郭德纲的个人秀啦!”或者郭涛作客时,一到现场就找本家郭大哥,听说他恰巧不在时满脸遗憾。耿小强曾经这样评论如今大红大紫的郭德纲:“转眼一年了,有一位主持人由刚开始的格格不入,到现在的妙语连珠,由刚开始的争议不满,到现在的认同喜欢,他就是郭德纲。”

  《小房东》

  时空:周一至周五19:30天津卫视

  人气:★★★

  要么怎么说郭德纲会做人呢,在北京说了近十年相声并且爆红,在安徽卫视主持了一年多,就是一直没老家天津什么事,于是乎,赶紧抽空把“触电处女作”献给家乡。天津电视台为他量身定做的《小房东》中,他扮演的角色号称“性子绵,眼窝浅,怕老婆,看到漂亮姑娘就变得唠唠叨叨。父亲太倔,老婆太醋,房客太穷,房租太低,发财太难。当真有一天一切都如他所愿,他又茫然不知所措”,这样一个草根而充满喜感的小市民,让首次表演的郭德纲迅速找到了感觉。

  但观众是否买账呢?批评者大多将其与充满天津味儿的《杨光的快乐生活》和火爆全国的《武林外传》相比:“干吗不像《武林外传》那样没有场外笑声啊,现在很假!”“看见那两个东北演员就审美疲劳,而郭不入戏,做作,是不是因为给他的笑料包袱太少啊?”“这几集没有《杨光的快乐生活》好看!”支持者则力挺偶像:“郭德纲演的就是好,可爱极了!”“全为了郭才看这个戏的,没失望!”但不可否认的是,郭德纲的活跃程度远不如相声,还有每一集插播的广告超多!

  《星夜故事秀》

  时空:周二19:30 BTV2

  人气:★★★★

  此节目本来四月开播时是每周二晚22:40,不到三个月就提前到黄金时段的19:30,内容更由30分钟扩充到50分钟,这都归功于郭大腕,归功于北京观众对郭那份特殊的喜爱啊。

  这是一个脱口秀节目,每期与郭德纲搭档的不是向真就是春妮,都是北京台当家花旦,德云社的两位青年相声演员李菁、何云伟则扮演滑稽剧务出来搅局。节目都是围绕郭德纲展开的,开场就是郭的小型单口相声表演,有时甚至一些新段子也能在这儿初露端倪;然后嘉宾和郭开始一起讲故事,相声、小品、歌舞,都是可以使用的讲故事手法——哪怕再平淡无奇的故事经郭德纲一调侃,也充满喜剧性了。节目还紧跟潮流,比如《红楼梦中人》选秀火爆时他们就拉上刘仪伟赶紧做了一期《新红楼猜想》。

  郭的临场反应和机智幽默随处可见,比如他说:“这茶有问题吧,半小时看你没事儿,我再喝……”“你喝了这个茶,你就该好好说,节目结束了给你解药。”“刘仪伟你好,本期就到这里了!”而观众评价一边倒,“节目有味道,原创段子新鲜幽默,每周一集就像是郭德纲的一个长相声,过瘾。”

  赚钱还是报恩 只有他自己知道

  在这三块相声以外的田地里,辛勤耕作的郭德纲获得了不一样的收获,但也有共同之处值得我们玩味:

  ●没有一个是“五星级”(获得五颗星)的,是郭的能力有限还是人们对他的相声印象太深?

  ●每个节目都有郭的“知音”,即能让他撒了欢地耍,由着性子说的人,比如《剧风行动》中有个《江湖歪传》单元,都由郭出来表演、讽刺。但当郭名气越来越大时,顾虑也就越来越多,某一期轮到“歪传”一位相声界大腕,郭强烈要求罢演,制片人耿小强二话没说,立马化妆成一个女人,大红脸蛋大红嘴唇地出场了,挽救了一场尴尬,也使郭又少了一场官司要打;而《星夜故事秀》的导演则被郭形容为“是个懂相声的人,她知道什么是包袱,跟她合作很不错”。

  ●都有点报恩的意思:《剧风行动》中郭根本不是唯一主持人,还能坚持到大红大紫、忙得够呛的今天,并且在因为官司缠身而“闭关”那段时间,把“接受媒体采访也就是宣布出关”的宝贵机会给了《剧风行动》,据说还从未要求涨工资!首次“触电”则给了长达100集的《小房东》,据说天津卫视还要独家播出,那不就是垄断吗?

  ●他仍然最爱相声:“拍戏、主持怎么能说是不务正业呢?我现在的收入都放到德云社里了!”他数次向记者解释。而《剧风行动》兼职主持的收入目前仍然是支持德云社运作的稳定收入来源之一。

  本报记者 吕佳/文 本报记者 王同/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