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关注艺术领域浪费现象 晚会:视听震撼靠烧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14 每日新报
关注艺术领域浪费现象晚会:视听震撼靠烧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近年来,我国社会生活可谓喜事连连,一台台大型文艺晚会应运而生,衬托出一派繁荣景象。综艺晚会这种形式本来很为大众看好,在一些重大的庆典之际举办这类晚会也是必要的,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巨大作用。只是蜂拥而起,晚会过多且形式雷同,耗资很大,造成不小的浪费,也引起了文艺界一些有识之士和其他社会人士的议论和批评。

  央视的春节文艺晚会耗资数亿元,仅数秒钟的片头就耗费几百万元,灯光则达到上千
万元。地方电视台的文艺晚会也不甘示弱,不惜血本请明星大腕出场,费用惊人。曾有媒体报道,四川某贫困县邀请国内知名歌唱家为当地一个庆祝晚会演唱,仅支付的出场费就要花几十万元,一场纪念活动总费用2000万元。一些文艺晚会一味追求“人海战术”和华丽的舞台效果,忽略了节目本身的艺术价值:几十名甚至上百名演员挤在舞台上乱跑,以显示阵容的强大;五六个歌手同唱一首歌,一人一句;服装极尽艳丽以展示气派奢华的场面,人们对此已经屡见不鲜。国家大量资金就像放爆竹一样,短短的几小时便化为泡影,事后留在观众记忆中的,也只是一片空白而已。其实,在大喜的日子里,人们期待的是主题鲜明、艺术质量高的庆典形式,而绝不在于它的铺张程度。如何本着勤俭节约、质朴清新的原则,对大型综艺晚会进行压缩,如何坚决杜绝浪费现象,已经成为当前群众关心的一个热门话题。

  2000年的时候,中办、国办发出了通知,要求举办新世纪、新千年庆典活动要注重实效,反对形式主义,讲究节俭、适度,严格控制规模和开支;各地不得搞耗资巨大的大型综合文艺演出,不得搞重复性的庆典活动。根据这个精神,随后文化部发出了《对举办大型文艺活动实行严格管理的通知》。当时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曾说:“文艺晚会的铺张浪费、讲排场现象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之所以到现在才进行严格的管理,是因为晚会的铺张浪费已经不单纯是一种现象而成为一种风气。文化部认为,两办的《通知》精神不仅适用于庆祝新世纪、新千年的文艺活动,而且对加强今后文艺演出的管理也同样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是纪念过去了,虽然《通知》发布后各地晚会浪费铺张的现象有所收敛,但是不多久,“人海战术”“明星战术”的晚会又风起云涌地出现了。

  如今,晚会的铺张浪费已经不单是一种现象而成为一种风气。综艺晚会的花费是相当可观的。据文化部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表明:有的大型文艺晚会制作费用达800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一些表达全国人民心愿的大型庆典晚会花费高一些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些省市的地方晚会制作费用也高达千万元,其形式与全国的相差无几,变成晚会层层搞,这实在没有必要,无疑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文化部提供的资料表明,德国近年的国家艺术经费拨款高达人民币4亿元;法国巴黎歌剧院一年可以拿到近1亿美元的国家拨款;而我国去年拨给11个中直艺术院团的经费才只有3500万元人民币。看到这不多的拨款数字,人们对用于晚会的耗资之巨就更加感到触目惊心。

  大型文艺晚会的过多举办,不但浪费了大量的资金,而且阻碍了文艺院团的创新步伐,抑制了艺术精品的产生。对此,演员也深有体会。他们感到,“人海战术”的观念导致歌伴舞成为晚会的主要表演形式,应付晚会成了艺术院团的主要工作。一名歌舞剧院的演员说:“泛滥的晚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了舞台创作的速成班,我们对大多数经不起推敲的作品失去了感觉,只是机械地排练。一年的时间有半年都是这样度过的。”在这种情况下,演员变得越来越浮躁,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进行艺术创作。应付大量晚会,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的物质欲望,但同时也压抑了他们的创作意识,阻碍了我国舞台艺术创作的步伐。

编辑: 王子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