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大师驾鹤远去 马季留给相声界“三件宝”(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31 沈阳晚报
大师驾鹤远去马季留给相声界“三件宝”(组图)

《宇宙牌香烟》

大师驾鹤远去马季留给相声界“三件宝”(组图)
侯宝林(左)、刘宝瑞(中)、马季在北京电视台表演相声。

大师驾鹤远去马季留给相声界“三件宝”(组图)
1987年央视春晚,马季、赵炎、冯巩、刘伟等合说相声《五官争功》。

  从新华书店店员到相声大师,经历了诸多坎坷的马季是伴随着中国新相声成长起来的,作为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他继承发展了侯派风格,走出了自己的创作道路,为中国相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昨日记者与曲艺理论家耿英、郝赫等人说起马季对相声的贡献时,他们都表示,马季
留给了中国相声的“三件宝”。

  相声界的“马家军”

  曲艺理论家耿瑛告诉记者,他是在1962年为马季出版第一本书《登山英雄赞》而和他结识的,他的艺名是侯宝林先生根据匈牙利电影《牧鹅少年马季》而取的,“因为片中主人公马季的机智、幽默和意味深长的讽刺意味,和中国相声不谋而合。”

  马季师从侯宝林边学习边表演,善于表演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作品,在相声艺术长于讽刺的传统之外,开启了以赞美新生活和新人物为主题的“歌颂型”对口相声新领域。

  相声是一门特别讲究辈分的艺术,而这种非常严谨的辈分关系体现出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对这门艺术的一种传承精神。作为相声界的前辈,马季的弟子可以说是遍布全国各地,大家熟悉的就有姜昆、赵炎、刘伟、冯巩、笑林、常佩业、黄宏等人,而姜昆、冯巩等人也都有自己的弟子,因此“马家军”已经成为了中国相声的一个重要力量,为中国相声培养了这么多人才,马季功莫大焉。

  相声进入电视时代

  早期的相声艺术被人们广泛接受,除了在舞台上的演出之外,广播是人们听相声的一个主要来源,但是随着电视的普及,相声艺术可以说是走进了千家万户,而完成这一历史转折的人物就是马季。虽然《打电话》是人们最先看到的马季的影像作品,但是真正让相声通过电视让观众所广泛接受的还是在1984年春节晚会上马季的单口相声《宇宙牌香烟》,相声也从此成为了每年春晚不可缺少的节目。之后马季和赵炎、姜昆、刘伟等人合作的多段相声如《五官争功》、《吹牛》、《绕口令》、《传谣》、《老少乐》等都让人百听不厌,马季先生每次出现在荧屏上都会为观众们带来快乐,成为了人们心头永久的记忆。而相声,随着马季在电视上的推广,也让这门传统的艺术走入了娱乐化的时代,使相声与时代很好地结合起来。

  打破门户之见

  1993年,侯宝林先生去世的时候,曾经嘱咐自己的弟子马季:“传统相声的精髓不能丢。”十几年来,马季始终没有忘记恩师的教诲,在不断尝试新方法、新内容,为相声注入新活力的同时,还时刻不忘告诫后起的晚辈们,在相声创作和表演上不要急功冒进,扎实的表演基础和生活化的素材才是相声表演最根本的东西。就在10月闭幕的2006年全国相声大赛上,马季先生还语重心长地告诫相声后辈们要提高文化素质,扎实表演基本功、让相声表演真正成为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没想到这些话竟然成了他送给相声界后辈们的最后训诫。

  曲艺理论家耿瑛说,马季一直主张打破门户之见,他就曾经学过杨振华的《如此大款》等段子,而且在很多演出中都当作自己的保留节目,他常说,“对传统的继承就是大家都会,而不要抛开了根本,为自己量身定做作品,那样的作品没有生命力。”在郭德纲火了后,他曾力挺郭德纲,更多的也是出于这样一种考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