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杂技团今年举动频繁 金牌杂技上市“显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5:18 北京晚报
中国杂技团今年举动频繁金牌杂技上市“显摆”
金牌杂技

  自从转体改制以来,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动作频频,不仅春节期间推出大型杂技晚会《情归故里》,三个各有所长的空竹节目“大花旦”、“小花旦”、“西式空竹”也分别在央视春晚、北京台春晚和杂技春晚《情归故里》中亮相,《俏花旦》更是一举赢得央视春晚戏曲类金奖。记者昨日获悉,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下一步推出国内首部大型原创“情境杂技”晚会《绚技画卷》。

  演员表演走入观众席中

  《绚技画卷》首次提出了“情境杂技”概念,编导匠心独运,以华夏民族灿烂的文化为背景,借助竹简书、中国画、印章、围棋、诗歌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精华,使每个杂技节目都具有了精神意境和文化内涵,而整台晚会更呈现出一个既有远古文风墨采又有现代时尚气息的大情境。

  “情境杂技”还将舞台延伸到了观众席当中,将观众席以及剧场的墙壁都变成舞台的一部分。通过灯光、布景、机关的转换,以及节目表演区域的外扩,让舞台的界限模糊,演员表演的空间也扩展到观众席的最后一排,台上台下更加融合互动,每一名观众都在不知不觉间成为演出的参与者。据晚会总导演何晓彬介绍,在可以和“头顶天鹅”相媲美的《掌上天鹅——芭蕾对手顶》节目表演中,演员还将“手托天鹅”走进观众席,让观众零距离感受杂技的高超和神奇。

  13个节目展示各种绝活

  本台晚会共有十三个节目,除了三个荣获国际三项最高级别大奖作品《雪玲珑》、《俏花旦》、《腾·韵》,其他节目也都将于今后几年冲击世界各项大奖,因此个个精彩绝伦,将会令人大饱眼福。而且透过每个杂技节目的高、难、惊、险,还可以感受到蕴藏于每个节目之中或张扬奔放、或妩媚飘逸、或精致细微、或清新隽永的美。同时,何导还表示,这些节目不仅将展示杂技演员在杂技表演上的高超技艺,还将让观众欣赏到他们在舞蹈、声乐、戏曲、芭蕾、武术、乐器等各方面的本领。让人不得不钦佩杂技演员们确实个个是“超人”。国外订单源源不断

  据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恩杰介绍,《绚技画卷》的市场定位从一开始就考虑做全国巡演。目前,虽然在国内的首轮演出只定了7场,但已经被日本演出商预订了120多场,今年下半年将演遍日本各地。李恩杰感叹道:“这些年我跑遍世界看了无数杂技演出,可以充满自信地说,在杂技本体水平上,即便是国外最高水平的演出团体,水平比我们还是差了一大截。但在娱乐性、整体包装、节目串联上,确实比我们以往的晚会要强。所以,现在我们要在不放弃自身优势,保持杂技本体水平的基础上,学习他们的长处,让我们的演出向更高水平迈进。《绚技画卷》就是一次重要的尝试。”

  更重要的是,如此精彩的演出如何赢得国内观众的关注,改变杂技艺术“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状况?李总表示,目前来看,虽然杂技艺术本身已经成熟,但国内市场还处在培养当中,但因为节目本身的精彩程度和晚会整体的编排创意都已达到很高水平,所以吸引更多国内观众走进剧场只是时间问题。《绚技画卷》将于4月27日至29日在北展剧场演出,5月4日至7日再登保利剧院,首轮演出总共7场。本报记者王润J069

  杂技海归

  为使本台晚会彻底摆脱以往杂技晚会表演的旧有模式,中国杂技团首次组成了由蜚声海内外的青年编导艺术家何晓彬担任总导演、两路“海归军团”加盟的新生代创作表演团队。

  作为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编导,年仅34岁的何晓彬可谓少年成名。27岁即获得文化部第九届文华“编导奖”,29岁时荣获摩纳哥蒙特卡罗第26届世界杂技比赛“金小丑”金奖总分第一名殊荣。31岁时除担任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中国节目《千手观音》执行导演外,再度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在摩纳哥蒙特卡罗第28届国际马戏节上荣获“金小丑”奖,并以舞台艺术片《我的梦》在美国洛杉矶荣获第一届好莱坞国际电影电视节最佳艺术片奖——“星光奖”。32岁时他凭借独立创作编排的杂技作品《俏花旦——集体空竹》,将第二项国际顶级杂技大奖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收入囊中,该节目在中央电视台观众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中荣获一等奖。他同时还担任2007年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舞蹈总监。这样的辉煌经历在同龄编导中绝无仅有,在国内也属凤毛麟角。

  在何晓彬的此次创作队伍中,既有中国杂技团从世界各地召回的身怀绝技的演员,还有舞美影像设计罗江涛(blog)、演出总监孙福和等。J069

  杂技金榜

  ■车技1957年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金奖

  ■双舞空竹1986年英国世界杂技锦标赛杂技对抗赛金奖

  ■对传花坛1987年法国“未来”杂技节金奖

  ■滚杯造型1989年

意大利维罗纳国际少儿杂技比赛金奖

  ■三人钻桶1989年意大利维罗纳国际少儿杂技比赛金奖

  ■小晃管1991年意大利维罗纳国际少儿杂技比赛金奖

  ■集体车技1991年届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

  ■花盘1995年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

  ■四人顶碗1995年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1997年吴桥国际杂技节“金狮奖”/1998年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杂技比赛金奖

  ■驯马与骆驼1995年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

  ■软钢丝1997年莫斯科红场马戏节“金熊奖”

  ■双爬杆1998年圣彼得堡杂技比赛金奖

  ■双人晃板1998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青少年杂技比赛金奖

  ■晃板弹碗1998年华沙国际杂技比赛金奖

  ■地圈1998年华沙国际杂技比赛金奖

  ■单手顶1999年意大利克利莫那国际天才艺术大赛金奖

  ■软钢丝2000年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节唯一金奖

  ■集体空竹1998年摩纳哥国际少儿杂技比赛“金K奖”/2000年全国杂技“金狮奖”/2002年朝鲜“四月之春”艺术节金奖

  ■七人顶碗2000年德尔菲艺术节唯一金奖/2000年全国杂技“金狮奖”/2001年吴桥杂技节“荣誉金狮奖”

  ■双蹬人2000年法国玛希国际马戏节少年组第一名

  ■移形换影——三变(魔术)2000年“金菊奖”全国魔术赛金奖/2000年深圳欢乐谷国际魔术赛金奖/2001年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魔术比赛“金魔棒奖”

  ■蹦梯顶技2001年朝鲜“四月之春”艺术节金奖

  ■手技2001年朝鲜“四月之春”艺术节金奖

  ■中华魂(剧目)2001年首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唯一剧目“金菊奖”

  ■滑稽2001年天津国际滑稽艺术节荣誉金奖

  ■翔——软钢丝2002年第四届“金狮奖”全国青少年杂技比赛金奖/2003年法国“明日暨未来”国际杂技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双人滚杯2004年法国玛希马戏节最高奖“水晶大奖”

  ■十三人顶碗 2004年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

  ■蹬伞2004年俄罗斯雅库特共和国国际儿童杂技马戏节金奖

  ■俏花旦—集体空竹2005年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