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图文:中国戏曲界“华山论剑”-《野猪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39 信息时报
图文:中国戏曲界“华山论剑”-《野猪林》

王立军一曲《野猪林》选段“大雪飘”拉开晚会序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粤剧《荔枝颂》到川剧《巴山秀才》,再从黄梅戏《红楼梦》到京剧《霸王别姬》……中国戏曲的美,不仅来自音乐、唱腔、动作、化妆,就连演员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也无处不体现着美。前晚,中国传统戏曲中流传最广的八大戏种,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首次同台献演。1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家联手为观众送上一台“中华之声———2005年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

  当晚,演出开始前一小时,场外就陆续有票友聚集,在会场外一边聊天一边等候。其中多半为中老年票友,但年轻观众也占一定比数。演出8点准时开始,数千座位的纪念堂内热闹非凡,台上台下,是激情的演员和激动的观众。

  晚会上,74岁高龄的粤剧大师、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红线女,成为诸位名家中最多掌声的一位。而著名京剧艺术家尚长荣,更以压轴的姿态掀起演唱会的最大高潮。

  74岁红线女首掀高潮

  演唱会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立军演唱的《野猪林》选段“大雪飘”中拉开序幕,舞台上,大雪扑人,朔风阵阵,从八十万禁军教头沦落成军卒杂役的林冲,挑着一杆银枪怒问苍天:“天啊天,莫非你也怕权奸?!”台下观众看得心头一紧,叫好声不绝于耳。

  掀起现场第一个高潮的是第二位出场的表演者——今年已74岁高龄的粤剧大师、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红线女,她的出现是今晚多数观众的期待,金口未开,台下已掌声如潮!毕竟“女姐”已有近十年未正式登台,让戏迷们久违了。尽管年事已高,可“宝刀未老”,红线女以一身红旗袍、绿披风惊艳亮相后,精湛演绎了其成名曲《荔枝颂》。

  六大京剧名家轮番上场

  京剧之所以能成为“国剧”,皆因其美在写意。在前晚参演的13位戏剧名家中,京剧名家就占了6位,可见京剧在我国戏剧界的地位。除了开场时王立军演唱的《野猪林》选段让观众叫好外,于魁智的《上天台》、李胜素的《霸王别姬》、张火丁的《春闺梦》等选段同样倍受喝彩。而给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应该算是著名京剧丑角表演艺术家朱世慧演唱的《徐九经升官记》选段;其中那段著名的“当官难”唱段,是长达三十多句以“官”字为韵尾的“四平调”,朱世慧独特的唱腔与诙谐的丑角表演,让现场观众连连叫绝。

  最后,为整台演唱会“压轴”的是中国戏剧梅花大奖首位获得者、著名京剧艺术家尚长荣,尽管他以清唱方式演绎《铡美案》、《曹操与杨修》,但那唱念并举、张弛有度,或是大气磅礴,或是质朴雄浑的舞台艺术表演魅力,为演唱会划上了圆满句号。

  昆曲黄梅戏等此起彼伏

  除了本地观众熟悉的粤剧,与本次演唱会最重头的京剧外,其他六大剧种同样获得现场观众的赞许。婉转轻灵的黄梅戏、厚重雍容的豫剧、幽默传神的川剧、朴拙沉稳的河北梆子、恬淡雅致的昆曲、柔美细腻的越剧……在马兰、虎美玲、陈智林、许荷英、张静娴、茅威涛等数位戏剧名家的演绎下,倾倒了在场无数南粤戏迷,其中有大部分观众还是第一次同时观赏品种如此之多的戏曲,更为其魅力所折服。

  粤剧 红线女《荔枝颂》

  红姐今年已近八旬,但站在舞台上依然神采飞扬,韵味十足。原本打算演唱《昭君出塞》的她,后来改唱了《荔枝颂》,“《昭君出塞》太悲了,今天我很高兴,要唱一段开心一点的。”于是场内就响起《荔枝颂》的悠扬乐韵,以及红姐响彻云霄的“红腔”,立即又赢来满堂喝彩。

  黄梅戏 马兰《红楼梦》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的《红楼梦》选段“如此红尘”,竟是以“那天,贾宝玉终于结婚了”一段类似话剧的独白开场。“我的新娘就是你”、“推门不开你就敲门”等唱词与传统唱词也有了很大不同,细细听来,既有黄梅戏的优美哀婉,又兼有西方歌剧咏叹调的抒情。古典内容将现代观众紧紧抓住。

  越剧 茅威涛《陆游与唐婉》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带来了代表作《陆游与唐婉》选段“浪迹天涯三长载”,音乐一起就让人惊艳,原来,观众们听到的并非传统的丝竹之声,而是交响乐团的弦乐演奏。

  京剧 尚长荣《铡美案》

  为观众们奉上“压轴大戏”的是来自上海的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65岁的尚先生唱念俱佳,把《铡美案》选段演绎得虎虎生风、酣畅淋漓。“驸马爷近前看端详”声音一起,台下甚至有观众跟着唱了起来,那情景,与歌星演唱会倒有几分相似。

  豫剧 虎美玲《花木兰》

  到豫剧《花木兰》名段“谁说女子不如男”唱起来的时候,一个段子还没唱完,台下已有人狂呼高喊,演唱者就是被称为“豫剧皇后”的著名豫剧艺术家虎美玲。

  川剧 陈智林《巴山秀才》

  当晚,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智林演唱了著名川剧《巴山秀才》的选段“秀才掌灯焚书”,经典的“帮、打、唱”式吟唱,赢得在场观众热烈掌声。

  河北梆子 许荷英《王宝钏》

  在著名表演艺术家许荷英的河北梆子《王宝钏》中,终于当上皇后的王宝钏脱离寒窑,喜登大殿。更有思母心切的杨四郎和体察人情的铁镜公主,二人之间一段西皮流水、你来我往的对话。唱腔高亢悲壮,委婉动听,其中既有排山倒海之势,又有潺潺流水之声。

  昆曲 张静娴《牡丹亭》

  来自上海昆剧团的张静娴的一曲《牡丹亭》,婉转妩媚,一唱三叹,“沉醉了九重春色”,也迷醉了羊城观众。黄锐海/文 广州日报记者 陈安/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