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儿童剧《魔山》专题 >正文

图文:中国最大儿童剧《魔山》发布会现场(10)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58 新浪娱乐
图文:中国最大儿童剧《魔山》发布会现场(1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自从建组以来一直被外界密切关注的大型狂欢儿童剧《魔山》的形象和音乐终于“千呼万唤使出来”。昨天,两百名小学生和来自各新闻媒体的记者一起在景山学校多功能厅观看了《魔山》主题音乐及形象片段互动式演出,见证了这部中国最大的儿童剧形象和音乐有声有色的正式发布。

  《魔山》形象和音乐让孩子冲破舞台界限

  舞台上飞扬的七彩肥皂泡、舞台下不停挥舞着的漂亮荧光棒、可爱的小熊、滑稽的小丑加上动听的音乐——昨天,这样的互动式表演再一次让现场的两百名孩子兴奋不已。尽管只有短短半个小时的表演,景山学校的并不太大的阶梯式多功能厅已经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在观看台上演员表演的同时,台上演员专为小观众们设计的互动游戏也让孩子们兴奋不已,他们争着参加台上的“小比赛”,回答在表演中穿插的关于熊类和环保等问题,台上台下的界限已经完全被打破。

  景山学校的师生中有不少人都曾经在2004年看过《迷宫》,该校师生自己改编的英文版《迷宫》也曾经在保利剧院和世纪剧院进行过多场公演,他们对“孟式儿童剧”中的互动表演早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而这次在自己校园中,《魔山》片断的互动演出又给了他们新的惊喜。一些英文版《迷宫》中的小演员也来到了发布会的现场,他们告诉记者,舞台上小熊、小丑们热闹的互动式表演的表现力远远超过了《迷宫》,从短短半个小时的表演完全可以预想到明年1月20日首都体育馆是何种狂欢的场面,《魔山》真的是值得家长带着孩子观看的不可多得的儿童剧。

  初期票房火爆折射京城家长文化消费观念的转变

  在发布会上,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宣布,《魔山》票房总额现已突破了180万元,目前仍在迅速增长中。距离演出尚有一个月的时间,《魔山》票房何以持续攀高?专业人士认为,这种现象折射出京城家长的儿童消费观念已经有了一定的转变。

  以往的大型演出中,人们很少在距离演出较长时间的时候就购票,而对比我国香港、日本等地的观众,他们会预购几个月甚至一年之后的演出票。《魔山》开票时,距离演出尚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不少观众早已通过票务预订系统选择了自己想要的场次和座位,订好了属于自己和孩子的入场券,这充分说明京城百姓的文化消费观念和方式与从前相比有了较大的转变。

  此外,《魔山》门票并不高的定价也从一个侧面刺激了票房的增长。一位给孩子购票的家长告诉记者,从前在首都体育馆这样的地方举行的演唱会等大型演出票价动辄几百、上千甚至几千元,是普通家庭难以消费的;而这次《魔山》的演出80至380元的低价看得出是演出主办方充分考虑了京城广大家长的消费能力而定的。这位家长一口气购买了四套480元的家庭套票,他说要把另外三套门票送给自己的朋友,到时候四个家庭一起到首体观看《魔山》。

  专家同时指出,距离演出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魔山》票房能有如此成绩,这表示京城的家长也在慢慢转变自己的儿童消费观念,他们改变了从前在假期给孩子期末考试好成绩进行物质奖励或春节只给孩子压岁钱的旧习惯,为自己和孩子预购一张寒假中、春节前的儿童剧入场券成了家长表达对孩子爱意的一种最好的方式。而这种方式是有其传播性的,买到《魔山》票的家长会向自己身边的同事、朋友推荐《魔山》,有了《魔山》票的孩子也会向同学或小伙伴们“炫耀”,这样可以带动相当多的人继续购票。

  孟京辉:孩子的想象力有无穷大

  在发布会火爆的现场之中至少有一个人是冷静的,他就是《魔山》的导演孟京辉。孟京辉仍然坚持他“孩子是检验儿童剧的唯一标准”的儿童剧创作理念,整个表演过程中他不断地留心观察着现场小观众的反应。事后他这样解释:儿童剧的好坏首先取决于孩子对其是否喜爱,否则赋予它再多再深刻的意义也只是空中楼阁,无法打动小观众。他说,目前结合剧情的演员排练正在紧张进行之中,在这半个小时的互动表演中哪些环节孩子反应热烈、哪些环节相对平淡,剧组都已经记录了下来,在之后的排练中会根据这些记录对表演编排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调整。

  在此前,作为国内戏剧界最有票房号召力的“金字招牌”之一,孟京辉导演曾经不只一次地来到孩子们的中间,倾听他们对于《魔山》情节和人物形象的态度和意见并融入到排练和制作过程当中。他向记者表示,孩子的想象力有无穷大,必须通过经常不断和孩子的交流,才能把他们的想象力有机融入《魔山》的创作之中,这样的儿童剧才能真正做到让孩子喜欢。

  姚谦:要让观众跟着台上一起唱!

  “《魔山》的音乐要让观众跟着台上一起唱!”《魔山》的音乐监制姚谦如是说。作为华语音乐界重量级的音乐制作人,他在解释《魔山》音乐创作的时候表示这次创作的音乐并不因为《魔山》是一出儿童剧而简单;恰恰相反,他表示儿童剧音乐的度最难把握。姚谦说,儿童剧的主要受众是孩子,音乐应该让他们听懂,但是与此同时还有成年观众,音乐又不能显得太浅,如何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音乐环节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担任《魔山》的音乐监制既是姚谦第二次参与舞台剧音乐的创作,也是他第二次与孟京辉导演合作。他说,与自己最有把握的歌手专辑制作相比,舞台剧的音乐创作更注重配合剧情和舞台表演的进展,这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冒险和挑战;而与孟京辉导演合作的最大乐趣就在于有很多的“可能性”,不到最后一秒不会也不想知道结果。姚谦透露,目前《魔山》等音乐部分已经完成了各部分的主旋律方向和一些小的片段。他表示,整个音乐创作最难的攻关阶段基本已经结束,后边的工作是“水到渠成”的事,用不长的时间即可完成。他希望好听、上口的音乐在演出几场之后能够让观众跟着台上的表演一起唱起来。

  据了解,目前80元的《魔山》门票已经售罄。据专业票务人员估计,从本次发布会到演出开始的这一个月中《魔山》形象、音乐等剧中元素的亮相以及明星加盟等新闻宣传的不断作用下将掀起新一轮的购票高潮,票房情况将更为火爆。到临近演出时,很可能出现票房告急、“一票难求”的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2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