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昆曲“1699·《桃花扇》”专题 >正文

图文:《1699-桃花扇》演出--侯方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6:38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图文:《1699-桃花扇》演出--侯方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3月18日晚,昆曲《1699·桃花扇》在保利剧院的舞台上为北京的观众送上了第二场青春版的演出。继17日首演著名文学大师余光中先生、影视明星袁泉陶虹等名人前来观看演出,第二场演出观众席上则坐上了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徐晓钟、人艺导演林兆华等戏剧界大师级人物。导演田沁鑫非常满意小演员们的首场演出,所以第二场演出她非常自信地请来了众多戏剧界的专业人士观看演出。

  晚上刚过6点半,保利大厦大厅内就已经站满了等候入场的观众,他们纷纷驻足在“当代刺绣皇后”姚建萍亲手绣制的两套服装前欣赏。据制作人老象介绍,这一粉一绿两套服装不同于舞台上演出的戏服,它是在丝绸的亮面用色彩艳丽的丝线绣制的,比一般戏服明艳得多,而且在水袖上也用白色丝线绣制了花朵,这都是一般戏服不具备的。戏服通常是“远看色,近看花”,色彩要比这两件丝绣珍品淡雅很多。另外,《1699·桃花扇》该剧相关副产品销售情况也十分可观,50元一本的剧本早已脱销,300元一份的丝绣手帕钱包也卖出不少。

  昆曲《1699·桃花扇》请来了旅美著名舞美设计师肖丽河,舞台设计力求简洁空灵。镜面地板映出清晰的人影,为剧中人物泛舟秦淮水面,营造出波光粼粼的效果。一前一后一大一小两个朱红色方形框架,以透视的效果划分出舞台上的室内空间。《南都繁会图》作为舞台背景,采用透光材料之称,灯光打起时,观众可以透过背景布看到舞台后侧庞大的乐队。

  整场演出将孔尚任300多年前《桃花扇》原本44出浓缩到6出,历时3个半小时。晚上11点钟演出结束后,演员们数次谢幕观众们仍旧不肯离去。谢幕时,这些年轻的演员们背后的张继清、石小梅、胡锦芳等多位指导老师也统一身着马褂出现在舞台上。先是徒弟拜谢老师,然后师徒一起致谢观众。每组师徒上台拜谢形式不一样,师父回礼有的亲吻学生的脸颊,有的与徒弟执手拜谢观众,有的则是揪着徒弟耳朵下台……最终,演员和知道老师纷纷跳下一米高的舞台,来到观众席前排近距离地与观众们交流。

  昆曲《1699·桃花扇》北京站演出仅三场,19号上演的第三场也被成为“绝世传承版”,这些一直在小演员们身后传授技艺的老师们将担纲主演,为观众们奉献全球巡演中仅此一场的“绝世传承版” 昆曲《1699·桃花扇》。

  据悉,北京站演出结束后,昆曲《1699·桃花扇》剧组还将转战上海、南京等地,9月份启程前往韩国演出。17日,瑞士演出商看过演出后当即与剧组洽谈前往瑞士演出意向,明年昆曲《1699·桃花扇》会在瑞士以及其它欧洲国家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崔一佳/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