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红梅赞》红色经典歌剧音乐会即将开演(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20 北京晚报
《红梅赞》红色经典歌剧音乐会即将开演(组图)
《江姐》

《红梅赞》红色经典歌剧音乐会即将开演(组图)
《洪湖赤卫队》

  由北京市文联主办,联合创作、演出这六部歌剧的空政文工团、海政文工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四家院团共同推出的“乐歌方志·歌剧篇”——《红梅赞》红色经典歌剧音乐会,今年七一晚上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晚会以《江姐》、《洪湖赤卫队》、《白毛女》、《刘胡兰》、《红珊瑚》、《小二黑结婚》六部歌剧中的经典唱段为主,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首次用民乐、西洋乐器、打击乐混合乐团现场伴奏,强大的演出阵容、精致的舞美设计、精心的节目设计配合庄严的演出地点、极具纪
念意义的演出时间,通过红色经典歌剧这样一种影响深远的艺术形式,通过一个个主要人物的演唱和表演,让观众回味当年震撼人心的故事和场景;通过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新编排的灯光、舞美、音响,使观众享受到舞台艺术带来的视听觉冲击。

  红色歌剧是中国民族歌剧的主要组成部分,而此次“乐歌方志·歌剧篇”——《红梅赞》红色经典歌剧音乐会为了能够比较完整地回顾红色经典歌剧的发展历史,特别精心挑选了六部歌剧,而这六部歌剧也可以说是广为人知、流传久远的传世之作,伴随着这些歌剧形象,也流传下了一批经典唱段,有些已经成为年轻人亦喜爱的流行歌曲。

  中国民族歌剧的里程碑——《白毛女》发表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的1945年,它是中国新歌剧艺术成熟的一座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歌剧终于寻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形成了自身鲜明的美学品格。以《白毛女》创作经验为参照系,在观念和手法坚持以内容需要为一切艺术构思的出发点,兼取西洋歌剧手法、板腔手法、话剧加唱手法又创作有两部歌剧杰作──《洪湖赤卫队》和《江姐》。

  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歌剧团(即今日的空政文工团)于1964年首演的歌剧《江姐》,虽然是这六部红色经典歌剧最晚推出的一部,但却是影响最大、最为深远的一部作品。一曲《红梅赞》,一曲《绣红旗》,用优美动人的旋律,将一个革命女性的坦荡心灵和壮丽情怀直接浸入亿万观众的心田。

  《洪湖赤卫队》则由张敬安、欧阳谦叔作曲,朱本知、张敬安、欧阳谦叔、杨会召、梅少山编剧,1959年由湖北省实验歌剧团(即今日的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首演于武汉。其中的经典唱段《洪湖水,浪打浪》因为老一辈革命家、敬爱的周总理所特别喜爱而传为一段佳话。江泽民同志视察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时曾亲自指挥与主要演员、主创人员共唱《洪湖水,浪打浪》。

  在解放前后编排的两部《刘胡兰》同名歌剧,就音乐创作上来说,前者给我们留下了一曲《数九寒天下大雪》,刻画出刘胡兰亲切热情、爽朗乐观的性格特征,后者的《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旋律悠长、美丽、深情,富于幻想,抒发了少女刘胡兰细腻的内心世界,这两个著名的歌剧唱段,至今仍在传唱不衰;歌剧《红珊瑚》中的《珊瑚颂》、《小二黑结婚》中《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等,也都是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

  此台音乐会的承办单位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为让更多真正喜爱音乐的观众走进人民大会堂,不仅制定了500、320、220、120元的合理票价,更在售票之前就制定了非常明确的销售政策——为忠实观众提供优惠。

  从2002年开始,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就与各方合作,推出七一“红色经典”系列演出、“乐歌方志”品牌演出、“北京新春音乐会”等以中国民族经典音乐为主的演出节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好评。为了弘扬民族音乐,培养忠实观众,主办方决定,此次七一“乐歌方志·歌剧篇”,凡是持有前述系列历次演出的海报、门票、节目册中任何之一的,持有者无论个人或团体在主办单位购票时予以出示,核实、登记后即可享受8.5至9折的购票优惠,同时登记在册的观众在今后将优先享受到这些民族音乐演出的优惠政策。文图WJ13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