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常香玉》演绎戏曲人生 再现大师生活点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6:54 华商网-华商报
《常香玉》演绎戏曲人生再现大师生活点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剧中青年时期的常香玉

《常香玉》演绎戏曲人生再现大师生活点滴(图)
剧中老年时期的常香玉

  故事从2004年6月1日开始,豫剧大师常香玉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已经是满头白发的她开始回忆人生81年中的经历:学戏被逐出家门、遇到一生的伴侣陈宪章、智斗土匪……5月22日晚,当大型豫剧《常香玉》将这戏曲人生一幕幕真实的往事在郑州舞台上上演时,台下的观众流泪了。

  两小时阅尽八十载

  晚上8时零5分,随着熟悉的《花木兰》唱段旋律的响起,豫剧《常香玉》演出开始。白色的效果灯打在天幕上,乐池中飘出了悠扬的丝竹管弦,原本嘈杂的剧场霎时间安静下来。

  一身红衣,满头白发,当老年常香玉的扮演者王慧走上舞台时,台下掌声雷动。依稀间,观众仿佛看到那位慈祥的老人又回到了舞台上。此次由河南豫剧一团排演的大型豫剧《常香玉》,由豫剧名家王慧、李金枝主演。

  故事回到了解放前,一个名叫张妙龄的9岁女孩因为酷爱唱戏被逐出家门,失去了自己的姓氏。她离开故土,改名叫常香玉。几年后,她终成为豫剧名角,也找到了自己的爱情,在陕西宝鸡遇到了一生的挚爱———陈宪章。“香玉,我要做背你一辈子的哥哥!”当舞台上的陈宪章许下如此的誓言时,台下掌声雷动,不少戏迷眼睛里闪烁着点点泪光。从此夫妻共同走过“戏比天大”的一生。

  五个老朋友见证一生情

  记者看到,离豫剧开演还有一段时间,常香玉的几位挚友早早地坐在郑州艺术馆的观众席上,他们有同常香玉合作66年的琴师王冠君与老伴蓝继策;著名豫剧评论家荆华;常香玉的大弟子———来自陕西的陈玉鼎老人;著名作曲家朱超伦。

  年过80的琴师王冠君的身体不好,每走一步都需要人搀扶,但就是这样,他仍然坚持看完了2个半小时的演出,台上的常香玉落泪,台下的他也落泪。来自我省的戏迷———72岁的陈玉鼎老人边看边落泪。1948年他就开始和常香玉学戏,舞台上的捐飞机、慰问演出的故事他都经历过。“太精彩了,仿佛大师又回来了!”“张妙龄出来了!”“陈宪章出来了!”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向戏迷走近。“香玉”哭,观众跟着一起哭,“香玉”笑,观众也跟着一起笑。在演出的2个半小时里,掌声一共响起了31次。掌声中寄托了戏迷的无限哀思。

  西安戏迷难忘郑州行

  “有多余的票吗?有多少我要多少!”晚上7时半,记者来到郑州艺术馆门口时,就被一群票贩子围住了。看到记者手中的票,一位票贩子给出了80元价钱,这种场景记者觉得有些奇怪,因为记者了解到,此次豫剧《常香玉》是首次专场演出,并不对外售票。一位郑州戏迷

  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看这场演出,她在下午6时就来到了艺术馆门口,幸运地从票贩子手中以90元钱买了一张,“听了一辈子常香玉的戏,我也想去听听别人是怎么唱她的。”

  比起郑州的想看戏的戏迷来说,由本报寻找的西安四位“和常香玉有故事的人”的戏迷非常幸福,在河南豫剧一团的安排下,四位戏迷坐在前排,欣赏这部优秀的戏剧。西安的鞠影凡女士告诉记者:“我太幸福了!爱戏听戏一辈子,这次能在《华商报》的安排下到河南听豫剧,这是我一辈子都难忘的经历。”本报特派郑州记者刘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