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单田芳忧心评书无新秀:年轻人都想着一夜成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2:25 北京晨报

  从超女说到郭德纲(blog),“年轻人都想着一夜成名”

  5月28日晚,廊坊人民广播电台举行了建台三十周年和戏曲频道开播文艺晚会。尚长荣、梅葆玖、叶少兰、刘长瑜、谷文月、单田芳、马增惠等众多戏曲曲艺界的大师纷纷到场表演节目。记者会后采访了单田芳,今年71岁的老爷子十分健谈,对于自己从事的评书艺术,流行的影视作品,甚至对于超女、郭德纲等热门话题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说超女:“多少年的艺术家干瞪眼”

  新一届的超女正在举行,单田芳表示去年的比赛从海选到初赛、复赛、决赛他都看了,今年的也在看,算是一个FANS了。“我这岁数就不是追星了,我觉得人家策划得相当好,湖南卫视有高人,能抓住观众的心,有超前意识,小孩们迷得都疯了。我听说表演团去外边演出,一下飞机,几百人哗地一下子,风卷残云般把李宇春(blog)就围上了,旁边曲艺界的大腕、多少年的艺术家都得干瞪眼。跟小姑娘一比,奋斗了半世什么也没得着。看了超女,现在的年轻人就更没人学评书了,都想着一夜成名,都学李宇春、张靓颖(blog)了,学评书什么时候才能成名?!”

  ●谈德纲:“愿意坚持一门艺术的少”

  谈到年轻人的极端功利、人才的缺少,单田芳也是感慨颇多:“我没有徒弟,只有十几个学生,学生就是崇拜者,都是部队上的军官,我也没时间教人家什么,只是名义上的老师。我也想收徒弟,今年71岁了,折腾不了几年了,也快说不动了。但是没有物色到真正能接班的,人有的是,但是都不中意,就没收。没本事的看不上,有本事的人家喜欢唱歌、搞影视,谁爱说评书啊,一个人靠一张嘴把千万人迷倒不容易。郭德纲有本事,愿意坚持一门艺术的少,我觉得不是郭德纲把相声带火的,他之前相声俱乐部也很火。他火跟舆论有关系,说推一个人,万炮齐轰,集中一个焦点,这个人就上去了。”

  ●论影视:

  “有故事没投资”

  单田芳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录制评书,但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作品拍成影视剧。“做梦都在想,把我所有的评书都拍了,大的地方不敢说,有些部分不比金庸先生的作品差。故事有的是,就是没人投资。开句玩笑,我一直盼着有朝一日,有脑袋大脖子粗、拔根汗毛能压死骆驼的老板们给出钱,我自己做不了,对影视感觉太差,看《无极》(blog)觉得挺好,场面宏伟、画面精美,又请韩国日本的演员加盟,没想到这么受批判。我也写过剧本,拍完了没人买,人软货囊,演员阵容不行,编剧更不行。1995年上海电视节我还租了个展台推自己的剧本,都没人问,所以我也死了这条心了。”

  晨报记者 刘鹏云

  

单田芳忧心评书无新秀:年轻人都想着一夜成名

  

单田芳忧心评书无新秀:年轻人都想着一夜成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