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专题 >正文

人艺话剧《白鹿原》为戏剧季划上圆满的句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43 新浪娱乐

  一声声高亢悲壮的秦腔,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关中人形象,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白鹿原》以强大的演出阵容于5月31日晚在首都剧场亮相,为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话剧《白鹿原》是根据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奖长篇小说《白鹿原》改编创作的,该剧将长篇小说的创作精髓浓缩于舞台之上,力求全面地展示出渭河平原从上世纪初期到
五十年代初期半个世纪的历史变迁。

  这部充满了中国西部浓郁乡土气息的话剧,体现了中国戏剧演出的高水准。导演林兆华运用独特的视角诠释出一个家庭50年的变迁。演员与舞美工作人员为了更好地表现真实的生活,于2005年5月赴陕西白鹿原地区进行体验,看窑洞、问民俗、听秦腔,寻找小说中描写的关中农民的生活状态。剧中濮存昕宋丹丹郭达等演员朴实感人的表演正是凭借着这种真实性打动了观众。该剧表演者除了人艺的演员外,还有总政话剧团和陕西华阴市、西安灞桥区秦腔艺术团的部分演员,参演人员多达80余人。全剧洋溢着纯正浓郁的陕北方言,采用秦腔作为话剧背景音乐,秦腔艺术团的民间艺人在北京的话剧舞台上再现了陕北地区古老而深沉的秦腔艺术。演出结束后,剧场内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是五月北京舞台的一道亮丽风景,17台戏剧集中亮相,整体呈现出创新性和较高的艺术水准。其中参演剧目近90%都是新创或第一次在北京舞台上演出,从内容到表现手法都体现出一个“新”字——《白鹿原》、《早春二月》、《北京人》等经典名著、名剧的创新改编;歌剧《杜十娘》、河北梆子《窦娥冤》、越剧《心比天高》、黄梅戏《霸王别姬》等传统戏曲的创新移植;《文成公主》、《娜拉的儿女》等戏剧形式的创新探索。更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西区故事》实现了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在北京的首次原装引进,它充满活力,又不失经典作品的完整性。

  此外,由著名专家和音乐剧、戏曲艺术家参与的戏剧进校园普及活动,旨在普及戏剧艺术,培养未来戏剧观众,受到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大学师生和北京各高校剧社的欢迎,真正体现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主办方为戏剧艺术发展多办实事的理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