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历史剧《南越王》初次连排 南粤风味喝彩阵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历史剧《南越王》初次连排南粤风味喝彩阵阵
《南越王》剧照

历史剧《南越王》初次连排南粤风味喝彩阵阵
张页川(左)饰演的赵陀侠骨柔情

  新快报讯(记者郭爽)广州本土大型话剧《南越王》前日上午在市话剧团进行了第一次连排。记者到达现场欣赏了演员们充满激情的表演,并采访了该剧导演王筱由页和部分演员。从第一次连排的效果看来,这部历史剧的气势恢弘、戏剧冲突紧凑,演员们的表演更各具特色,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本土寻根的话剧

  王筱由页是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导演,曾导演

京剧《春秋霸主》、桂剧《柳宗元》、电视剧《漫画苏虾》和《红棉村的故事》、话剧《棕榈,棕榈》和《天河丽人》等一大批涉及各个领域的剧作作品,并屡获殊荣。

  说起《南越王》,王筱由页脸上洋溢着自信和母性的温情,这部剧带给她的最大挑战与希望,就是要让每一个演员在舞台上都找到发展的空间,那怕只有一句台词,都要让观众记住他,忘不了他,话剧就是要通过演员的表演来向观众传达内在的主题、丰富的内容及引起观众对戏剧的审美愉悦,所以演员的表现非常重要。

  相比于《天河丽人》将故事背景设置于天河中信广场、立意表达广州时尚白领的情感隐私,《南越王》的“本土性”更体现了一种文化寻根的厚实意蕴。“从《天河丽人》开始我们尝试做了大肆的宣传,并收到了一定成效,不少观众在看完《天河丽人》后都表达了对下一部话剧《南越王》的期待”。

  演员功底深厚

  该剧男主角张页川是北方人,但在广东省的话剧舞台上已经活跃了三十多年了,并出演了多部电视剧,为广大观众塑造了许多充满了凛然正气的正面人物。这次在大型历史剧《南越王》中,他饰演的就是南越国的开国君王南越武王赵陀。“赵陀是一位北方的英雄,有着北方人的豪气,但却不武断。在秦灭之时,在自立为王这个问题上,内心是有着矛盾和犹豫的,这是我表演上最大的突破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张页川饰演的赵陀气宇轩昂,很有一方霸主的气势,而在演绎与妻子、母亲的感情交流时又充满了柔情,是一个性格非常饱满而具有多面性的角色。

  演员赵玲琪在该剧中饰演赵陀母亲的角色,虽然戏份不多,但精彩的表演却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觉得这个形象的塑造不是很难,但是却很沉重。‘其实天下踏实了,娘就踏实了。’很简单的一句话,但是却点出了深层次的东西。她把自己放得很低,本来就是平民出身,就算是自己的儿子称了王之后,成为了帝王的母亲,她还是以一个老百姓的口吻说出天下平民的心声。”赵玲琪对记者说。

  据悉,该剧将于今年6月5日至9月5日在广州演出50场,届时全国各地的观众都可以欣赏这场饱含南粤风味的视听大宴。

  《南越王》简介:

  《南越王》围绕南粤人的老祖宗———南越王赵陀展开故事,通过赵佗在秦始皇时期如何受命南越、在楚汉相争时期如何称王、在吕后时期如何称帝以及在刘邦时期和文帝时期“两次归汉”的历史故事,展示了一个鲜明的主题———南越并入中原版图时的那些悲欢历史,不仅仅是政治上的和谐,更是文化上的融合与统一。这正与现代呼唤祖国统一,建设和谐社会的主题相呼应,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

  《南越王》是今年广州话剧界的重头戏,光投资就用了1000万元,创作时间也长达两年,是广州

文化人的心血结晶。该剧由广州话剧团和广州文化局主办,是“2006国家文化艺术精品工程”和“2006年度广州市政府文化艺术重点项目”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