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大型历史话剧《南越王》将演 演绎岭南风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7:14 信息时报
大型历史话剧《南越王》将演演绎岭南风貌(图)

《南越王》排练现场。从左到右丞相俞勉,汉朝太中大夫陆贾,南越王赵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型历史话剧《南越王》将演演绎岭南风貌(图)
导演在现场讲戏

  第一部真正属于广州人的大型历史话剧《南越王》将于本月17日在黄花岗剧院隆重上演。这部由广州市文化局出品、广州话剧团演出的话剧足足筹备了两年,投资1000万,是广州市今年重点打造的艺术剧目。该剧以南越这块土地的历史变迁为艺术时空和表演载体,首次以话剧艺术形式展现了特殊的历史时期里南越之地的特殊历史面貌。时报记者昨日专访了该剧的导演及主演,率先为读者解密《南越王》。

  最新进展 2个半钟剧情正在加紧瘦身

  记者昨日从广州话剧团处获悉,《南越王》已正式进入了联排阶段,排练至今,该剧导演、广州话剧团团长王筱頔对总体的排练情况、演员表现持乐观态度。美中不足的是从昨日的联排来看,该剧剧时稍嫌过长,总共耗时2个半钟头。2个半钟头的话剧从艺术的角度并不算太长,但从观众的角度来看,考虑到长时间的观赏可能会造成观众的心理疲劳与精神疲劳,这与话剧要带给人审美愉悦的初衷并不相符,因此王导认为该剧有删减情节的必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2个半钟头的剧时删减为2个钟头将是剧团的主要演出工作。

  《南越王》四大看点

  1 筹备最充分 耗时两年创剧团纪录

  作为2006国家文化艺术精品工程和2006年度广州市政府文化艺术重点项目,《南越王》是首部广州本土文化大型历史剧。改剧的导演王筱頔昨晚对记者说,这部话剧的筹备历时两年,“最初是市文化局牵头进行立项创作,之后进行一系列的资料搜集以及导演、编剧的二度创作,这才形成剧组,之后创作组到西安以及广州南越王的博物馆进行采风,回来后再做了一个月的案头工作,这样才开始排练工作,目前是最后的合成阶段。”王筱頔感叹道:“两年的筹备时间是在广州话剧团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2 剧组大腕云集 “南越王”是梅花奖得主

  导演《南越王》这一部帝王戏、男人戏的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青年女导演——广州话剧团团长、戏剧“文华奖”及话剧“金狮奖”得主王筱頔;编剧则是陈京松、金敬迈。前者是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创作研究室主任、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后者曾用28天的时间写出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被誉为新中国革命文学一个里程碑。

  舞美设计高广健两获文化部“舞美文华奖”,曾担任歌剧《图兰朵》舞美设计。作曲董为杰的作品曾获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多项奖项。如此强盛的主创阵容保证了《南越王》的高质量创作。

  同时,《南越王》剧组可谓大腕云集。饰演南越王赵佗的张页川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他的精湛演出把赵佗“法者,所以爱民也”的仁爱之心、改变南越落后现状的励精图治、亡国之际不知何去何从的迷茫及家人被残忍杀戮时的疯狂刻画得细致入微。

  粤语讲古(说书)四大家之一、被香港报评为“出身于广东剧坛的多变好演员”的李伟英这次在剧中饰演南越“土著”、俞氏部族首领俞勉,这“是只总想护着越人的老母鸡”,同时又是一位无私的“智慧老人”。由具有30多年舞台经验的贾新光饰演的汉朝太中大夫陆贾是推动南越归汉的关键人物,他敏锐地捕捉到赵佗、俞勉以及南越人民的所需所想,顺利地打破了对方的心理防线,同时又在这场战争中与赵佗、俞勉建立了真诚的友谊。

  3 最贴近广州人 讲本土老祖宗的故事

  南越王是谁?赵佗!他是南越的第一个“土”皇帝、广州人的老祖宗。稍微关注广州历史的朋友都会知道,没有赵佗,就没有现在繁荣昌盛的广州。虽然《南越王》有不少细节虚构的成分,但其“戏说”总体建立在尊重历史以史为纲的基础之上。

  据悉,创作组翻阅了近年来考古以及有关资料,充分展现出赵佗将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融合,创作出有独特岭南特色的先进文化。导演王筱頔说,赵佗当年入粤带来了50万人口,他们与南越当地人通婚而人口衔延都是我们现在广东人的祖先,同时赵佗也将中原的先进文化带到岭南,特别农耕文化以及通商的做法,这都促进了岭南经济的发展,而且也改变了许多原本南越人的习惯,例如纹身、断发和活人祭天,不过吃蛇的习惯的延续至今。

  4 时间跨度很大 一台戏浓缩七十年历史

  《南越王》浓缩了赵佗从30岁至106岁的一些珍贵历史瞬间,剧中大部分演员都需经历一个“逐渐衰老”的过程,年龄跨度之大及其渐变性在话剧舞台上并不多见,这不仅让众演员们大过一把戏瘾,也使人在短短的两个钟头内欣赏到一生的悲欢离合,正所谓是演得高兴,看得也高兴。

  对于如此大的年龄跨度,导演王筱頔觉得虽然在演绎上有难度,但是几位主要的演员都很乐于接受挑战,认为这是展现演技的一个很好机会。

  同时,该剧还真实地反映了特有的历史时期南越人生活的景象,呈现出南越土著人的诸多生活习惯,如祭人、纹身、断发、捕蛇而食等。如本剧第一幕,就充满诡异神秘的气氛:活生生的美少女被残忍杀掉,以祭天神;人兽群居,茹毛饮血的民族在几千年前就走遍南粤大地。本剧将带领观众穿越时光隧道,进入几千年前的另一个时间,充分感受那个时代动荡的局势,感受丰富的岭南文化内涵。

  主演诠释

  张页川——南越武王赵佗 “这个南越王豪气但不武断”

  张页川是北方人,但在广东省的话剧舞台上已经活跃了三十多年了,在《南越王》中,他饰演的就是南越国的开国君王南越武王赵佗。

  张页川对赵佗的评价是:他是一位北方的英雄,有着北方人的豪气,但却不武断。在秦灭之时,在自立为王这个问题上,内心是有着矛盾和犹豫的,这出戏在这一点上着墨较重。赵佗是两千多年前的人物,只能从史书上知道他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真实的存在过,张页川只能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想象去演。I

  李伟英——南越丞相俞勉 “在剧中我是一个智慧老人”

  李伟英是一名优秀的说书艺术家,被誉为粤语讲古(说书)四大家之一,曾演播过《乾隆皇帝》、《绝代双骄》、《三少爷的剑》等脍炙人口的长篇小说,而他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话剧演员,曾被香港报章评为“出身于广东剧坛的多变好演员”。

  俞勉本为南越部落首领,后为赵佗的仁义所折服归顺,成为赵佗旗下的一员重要将领。李伟英认为这个角色最突出的地方就是要演绎在动荡的时代背景下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俞勉按现代的观点来看是有一定的本位主义思想的,他时刻想着要如何才能维护本地的利益。当赵佗南下,两人正面交锋,俞勉要分析清楚赵佗到底是要把南越灭掉还是要把这里改变得更好,因此俞勉的戏份是积极的,我把这个角色定位为一个智慧老人,要带领自己的族人寻求最大利益。”李伟英这样诠释他在剧中的表演。

  《南越王》剧情简介

  赵佗在公元前204年创立了“东西万余里”的南越国,以后“赵佗归汉”。该剧以南越这块土地的历史变迁为艺术时空和表演载体,首次以话剧艺术形式展现了特殊的历史时期里南越之地的特殊历史面貌。剧中以赵陀称王、两次归汉为主线,在短暂的历史瞬间中,讲述了秦朝楚汉相争、刘邦入主长安、吕后专权、刘恒继位等共两个朝代五个历史时期,展现了英雄盖世的南越王赵陀,南粤本土的智者俞勉,以及汉朝忠臣陆贾等血肉丰满的艺术形象,由此感悟到人心思归,人心思和的历史主流。

  凸现岭南特色,立足本土文化是本剧最大的特色,通过本剧,可以看到南越王赵佗30岁到106岁的一些珍贵文化历史瞬间,还真实地反映了特有的历史时期南越人生活的景象,呈现出南越土著人的诸多生活习惯,如祭人、纹身、断发、捕蛇而食等。如本剧第一幕,就充满诡异神秘的气氛:活生生的美少女被残忍杀掉,以祭天神;人兽群居,茹毛饮血的民族在几千年前就走遍南粤大地。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叶毅 成小珍 通讯员蔡锦明 梁嘉琪 吴菊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