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濮存昕童道明查明哲共话俄名剧《狼与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4:26 新浪娱乐
濮存昕童道明查明哲共话俄名剧《狼与羊》(图)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濮存昕童道明查明哲共话俄名剧《狼与羊》(图)
濮存昕发言
濮存昕童道明查明哲共话俄名剧《狼与羊》(图)
研讨会现场

濮存昕童道明查明哲共话俄名剧《狼与羊》(图)
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

  新浪娱乐讯 作为俄罗斯年带来的三部名剧之一的《狼与羊》将于7月4日5日在首都剧场上演。6月14日,濮存昕、童道明、查明哲、彭涛等戏剧人以及众多媒体代表在中演中公司创意堂举行了小型研讨会,通过细致分析评论该剧,带给北京观众最专业的俄国戏剧知识。研讨会上,中戏戏文系彭涛教授还现场连线了远在大洋彼岸的马政红导演。

  戏剧是俄罗斯文化的标志性艺术形式之一,也是进行当中的2006俄罗斯年之俄罗斯文化节的重要板块。此次俄罗斯三大重要戏剧院团得以相对集中地亮相北京:从3月、5月与北京观众见面的俄罗斯国家模范小剧院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的《小市民》,到将于7月4、5日在首都剧场上演的彼得·伏缅科戏剧创作室的《狼与羊》,依次展示的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剧院的传统,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开创的俄式戏剧体系的经典,以及俄罗斯现代戏剧的风范。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戏剧“压轴”出场的彼得·伏缅科戏剧创作室和亚历山大·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五幕喜剧《狼与羊》,值得期待。

  《狼与羊》的故事概况是:穆尔乍维茨卡是个破落地主,她串通诉讼代理人丘吉诺夫伪造文件和假帐,用来威胁阔寡妇库巴文娜,企图迫使她嫁给自己的酒鬼侄子,进而夺占她的财产,没成想却被机智诡辩的贵族地主别尔库托夫“横刀夺爱”。在穆氏家中寄居的穷姑娘葛拉菲拉,虽然被穆氏管得像修道院里的姑娘一样,但耳濡目染学会了穆氏的伪善,表面上极其恭顺,最终却巧妙地挣脱了穆氏的掌控,并使得一向标榜独自主义的李尼亚耶夫不得不娶她,任其摆布。

  整个剧情贯穿着奥斯特洛夫斯基关于狼与羊的譬喻:起初是穆氏和丘吉诺夫想吃掉库巴文娜,可他们后来却被一只更狠的狼——别尔库托夫吃掉了;李尼亚耶夫向来把女人看作狼,怕跟女人接近,结果还是被葛拉菲拉吃掉了。同时,《狼与羊》也是对女性的关注,用幽默的语言、荒诞的戏剧手法写出了这部讽刺喜剧,用狼与羊比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贪婪的女性、柔弱的女性,到底谁是羊?谁是狼?

  生于1932年的彼得·弗缅科被称为俄罗斯新时期的戏剧大师。从1960年起他先后在莫斯科、第比利斯、列宁格勒等多家剧院工作过。自1982年起,他执教于莫斯科卢那察尔斯基戏剧学院导演系(现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彼得·弗缅科是留比莫夫、艾弗洛斯等戏剧大师的同龄人,但他的导演艺术却似乎是属于新时期的。由彼得·弗缅科领导,以他的学生们为主体组成的“弗缅科戏剧工作室”在今天的俄罗斯已经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1993年,在卢那察尔斯基戏剧学院的小排演厅,《狼与羊》一剧的首演轰动了莫斯科戏剧界。在演出的节目单上写着:导演:马政红。总导演:彼得·弗缅科。马政红在当年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留学生,自卢那察尔斯基戏剧学院毕业后,她远赴南美,在哥伦比亚从事戏剧教学与导演工作。《狼与羊》的演出引起了巨大轰动,被称作奥斯特洛夫斯基剧作“罕见的舞台呈现”。

  参与研讨会的戏剧界专家们都认为俄罗斯戏剧体系对中国戏剧有着深渊的影响,在今天,能够在中国的舞台上看到原汁原味的俄国话剧演出对每一个戏剧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狼与羊》是汇集俄国戏剧新老力量的产物,不仅仅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经典剧本创作,还有俄国最年轻的剧院,最新锐的创作团体的呈现,它代表了最新最经典的戏剧成果,值得大家走进剧院认真欣赏。崔一佳/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