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话剧《菊花香》专题 >正文

苏有朋演《菊花香》后面对指责 自己不逆来顺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6:14 新闻晚报

  日前,苏有朋(blog)在美琪大戏院完成了他演艺生涯的重要之作———话剧《菊花香》,导演雷国华特有的诗化风格为人褒贬不一,而苏有朋的演出也引来不同的反响,很多人认为这是他在舞台上的一次完美交卷,但也有人评价他的表演过于夸张。

  面对首演时舞台下黑压压对苏有朋带着期许而来的观众和圈中好友,也面对着外界的众说纷纭,苏有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带着自信,闲闲说来:“所谓评价的分数,要看
你站的位子、评价的角度而定。如果是恶意中伤,或是偏颇报道,那我不愿逆来顺受。”

  商业或是通俗我们都成功

  美琪舞台上的《菊花香》开启了苏有朋演艺生涯的一个新历程,而他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功和骄傲,以及对自己最大的不满是什么呢?

  “首演上台前,内心躁热,一踏出舞台,看到美姝躺在床上,想笑场,演出中后段,入戏,哭翻了。圈中好友过来我也很感激。所有导演或是指导过我的老师给我的建议或要求,我交了功课,甚至更好。”

  面对媒体的各种评论,苏有朋的心态是平和的:“所谓艺术,主观性强,见仁见智,你可以喜欢,可以不喜欢。就像你可以说,莎士比亚不合时宜,过于文言,表演夸张,你个人不欣赏,但你不可以说那是错的。而我们也有我们的风格,我觉得我们是美丽的。站在商业或通俗的角度,我们都是成功的。”

  小虎队如初恋但不会天天怀念

  出道十八年,从乖乖虎名号下一张青涩挚纯的脸,到现在略带沧桑、胡子拉碴的造型,岁月的流逝不可避免地改变了苏有朋,他坦言那段岁月如同初恋,是身上的烙印:“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会有一段纯纯的初恋,通常是最美的,但当你长大了,结婚了,你会有现在的爱人。那段回忆对你重不重要?能不能忘?怀不怀念?那是肯定的。可你需不需要每天拿出来缅怀?那又肯定不会。对我来说,小虎队的回忆是身上的烙印,抹也抹不掉。如果重新选择,我还会愿意走这行,因为它精采,甜也甜得精采,苦也苦得精采。”

  琼瑶造就今天的我请对沧桑多点想象

  琼瑶时代的苏有朋,是《还珠格格》里骄傲深情的五阿哥,也是《情深深雨朦朦》里搞笑痴心的杜飞,在小虎队之后的沉寂岁月里,那些电视剧给了苏有朋一个翻身的机会:“当九年前,偶像歌手的新鲜度和光环逐渐从我身上褪去时,是《还珠格格》给了我一条新的道路。现在回头看,没有琼瑶的这些戏,演艺圈里可能就没有苏有朋了。”

  而面对苏有朋现在的造型,很多十八年来紧紧跟随的忠实粉丝对这样的沧桑有点不习惯,苏有朋则相当坚持:“苏有朋不是当年的苏有朋了,一个表演者会有多重形象,三十年后我也许会变成一个老公公———人们对身边的事物,都应该多点想像力。”

  我曾如此被媒体中伤

  出道以来,苏有朋遇到的最大的诋毁和挫折是什么?苏有朋告诉了记者一个“长篇故事”:“十几年前,BBS论坛刚刚开始流行,当时遇上我休学的事件,网络BBS就有很多不接受我的帖子。这样的情况被某大报纸科技版拿去大作文章,出了整整半版彩色版,在报道最后只有两行字:‘希望大家去接触网络,BBS是一种新流行。’我被利用了,当时的我被伤得不轻。最近,话剧《菊花香》在上海公演,我想我也遇到少数带着刻意针对性的、不公正的媒体报道。我一直认为,媒体工作者是神圣的职业,这支笔,其实也可以是把剑。你的随手一句话,有时对当事人的影响是一辈子的。”

  演艺圈的读书人博客给我新朋友

  苏有朋最近在某门户网站开设了自己的博客,短短一周,人气上升到第一位,原因就是他那十分清秀的文笔,对此,苏有朋只说,博客这个交友阵地他会坚持下去:“我毕竟不是学表演出身的,所以我的某些观念还是以读书人的价值观来衡量的,跟一般演艺圈中的游戏规则会有些许不同。其实,现在所谓的名人博客很多已变质为一种宣传的手段,对于出卖私生活满足偷窥欲去刺激点击率的做法,我个人不太敢苟同。在我博客里最近看到一篇署名‘一个人’的留言,他是这样说的:‘老婆去看你的话剧了,都去了几天了,还没有回的意思,今晚我又是一个人。不管怎么说,为了我老婆,还是祝愿你的演出圆满成功,场场爆满!’笑翻我了!博客平台让我多了新朋友,还有好友偷偷来留言,很温馨!”谢正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