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阿拉伯艺术节开启 传承历史聚焦丝路新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8:09 新浪娱乐
阿拉伯艺术节开启传承历史聚焦丝路新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近日,阿拉伯艺术节发布仪式在首都博物馆举行。文化部领导及22个阿拉伯国家的使节出席了发布仪式。

  一条丝路通道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来宾手持通关文牒,经过一扇伊斯兰特色的大门,仿佛跨入了一个神奇的阿拉伯世界。孤傲的驼队在不停地行走,满载了阿拉伯世界的社会风情,沿途停留着美丽的阿拉伯女郎,手捧香炉,热情欢迎来宾的到来。她们还不时
为来宾散发椰枣,仪式现场弥漫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

  在细腻委婉的阿拉伯音乐中,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和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代表联手写下阿拉伯艺术节LOGO中的“艺”字,代表着此次艺术节的开启,也象征着中阿文明源远流长的丝绸之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了新的起点。

  为发展我国与阿拉伯联盟22个成员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配合中阿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京召开,切实推动中阿文化关系发展,中国文化部和外交部将与22个阿盟成员国的有关部门合作,于2006年6月23日至7月15日在华举办阿拉伯艺术节,北京为主会场,南京为分会场。本次艺术节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中阿文化交流活动,旨在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是中阿共同实现民族文化振兴的具体行动,是一次不同文明间的平等交流与对话,是中阿传统友谊的接续。

  艺术节期间,文化部将在北京和南京举办中阿文化高层圆桌会议、歌舞表演、艺术展览、服饰

美食秀等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全方位展示阿拉伯国家的悠远历史及现代风情。

  圆桌会议 中阿文化部长直接对话

  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和14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以及阿拉伯联盟教科文总干事将聚首北京,于6月24日举办中阿文化高层圆桌会议,共商加强中阿文明对话,促进中阿文化交流与合作,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等议题。

  灵动歌舞 激情演绎神秘风情

  在世人的眼中,阿拉伯是个充满神秘色彩的世界,而她的歌舞表演更是别有一番风情,此次艺术节期间,包括享誉世界的依娜娜歌舞团在内的10多个阿拉伯国家的艺术团体将于24、25日在人民大会堂、北展剧场、海淀剧院、解放军歌剧院给中国观众呈上一台台精彩的艺术表演。令人陶醉的东方舞,丰姿绰约的神灯舞,活泼欢快的水罐舞,技艺精湛的草裙舞,一个个激情灵动的舞姿、一段段动听悠扬的音乐诠释着来自叙利亚、黎巴嫩、约旦、突尼斯、埃及、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的艺术魄力和神秘风情。

  静默展品 安然展示古老文明

  艺术是一个国度、一个民族的人文风情、精神面貌和物质文化生活的反映,它集中反映着一个民族文化的灵魂。一件小小的挂毯、一个奇特的瓶子、图片中一张真诚的笑脸;油画、浮雕、书法……6月23至29日,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阿拉伯艺术展将用大量的阿拉伯生活实物及外交官拍摄的图片呈现阿拉伯世界的自然景观、灿烂的文化历史遗存、街景、集市,真实地反映勤劳质朴的阿拉伯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艺术展以时间和空间为轴线,分为文明遗韵(传统艺术展示)、艺术新潮(当代艺术展示)及聚焦瞬间(中国外交官眼中的阿拉伯世界摄影展)三部分,突出阿拉伯世界的独特文化特征与她的民族艺术的整体性,着力打造一个生动、整体的阿拉伯世界文化图影。在展览的互动区,观众还可以亲自体验阿拉伯手工艺操作的乐趣,增进对遥远国度的认识。

  服饰美食 零距离触摸异域生活

  华彩霓裳,原味美食;踏着时尚的脚步,和着生活的脉搏,阿拉伯服饰美食秀也将在6月23日与中国观众见面,身着代表着各国特色的婚庆礼服、民族服饰及时尚服饰的时装模特表演,丰富的阿拉伯美食品尝会可以让观众零距离接触阿拉伯民族服饰与食品时尚的独特魅力。这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次展示,每一处的细节都会令你有不同的感受,因而对阿拉伯的异域生活有了最近距离的触摸。

  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曾经创造了中国和阿拉伯世界携手前行的灿烂历史,而此次中国与阿盟22个成员国联合在北京与南京举办规模盛大的艺术节,是中阿双方对和谐世界的共同追求,对世界和平的共同向往,是有着深厚友谊与悠久历史的两个伟大民族的再一次握手,是从传统中汲取力量,创造中阿关系辉煌未来的一次文明交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