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大型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专题 >正文

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收徒 张元献上粉墨春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01 新浪娱乐
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收徒张元献上粉墨春秋

杜近芳 丁晓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收徒张元献上粉墨春秋
拜师行礼

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收徒张元献上粉墨春秋
张元

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收徒张元献上粉墨春秋
张元送上粉墨春秋

    视频:大型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最新宣传片

  新浪娱乐讯 6月18日,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收徒仪式在政协礼堂举行。北京战友京剧团青年演员丁晓君拜在杜老门下。京剧及各界人士及著名导演张元齐聚一堂,共同祝贺并见证了这次收徒仪式。

  杜近芳是京剧旦行的著名演员,出生于1932年,祖籍北京。她自幼随律佩芳、陈世鼐
、刘玉芳等学戏,1948年拜王瑶卿为师,后又拜梅兰芳为师。杜近芳的艺术风格兼融梅(兰芳)、王(瑶卿)且有自己的创造,既有婀娜娇艳之美,又具刚劲坚实之力。她的演唱音色甜美、圆润清醇,真假声结合,以声传情;吐字清晰,善于控制气息、音量和节奏;舞台形象秀丽典雅,刻画人物栩栩如生。

  通过许多新剧目的排演,不论是在表演方面,歌唱方面,她都有不少创造,博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象《柳荫记》、《白蛇传》《桃花扇》、《玉簪记》、《白毛女》、《谢瑶环》这些戏,已经成为她的代表性剧目。

  丁晓君11岁开始学京剧。京剧的舞台是个巨大的磁场,进去了,就再也不想出来。这个生于80年代的一个女孩,深深痴迷着京剧艺术,她起蒙于国家一级演员李国粹老师;后从教于李蓉芳、姜凤山老师;曾获2005年CCTV第五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青衣组银奖和“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2006年春节她再次以《天女散花》节目,参加了2006年央视春节戏曲晚会。丁晓君的偶像,是梅兰芳的大弟子杜近芳,今天终于如愿以偿拜杜老为师。

  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丁晓君向杜老拜师行礼,端茶献花,师徒关系正式确立艺术传承后继有人,到场嘉宾都感受到两人浓浓的情谊,现场掌声不断。

  到场嘉宾一一发言,张元导演现场祝贺,并放映了由他监制的大型京剧历史记录片《粉墨春秋》片花,赢得了到场嘉宾的赞扬。《粉墨春秋》是由北京世纪喜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制作的、著名导演张元担任总监制的、迄今为止国内首部反映两百多年来京剧和时代历史变迁关系的大型纪录片,本片通过大量采访和资料考证展现了自徽班进京以来京剧与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该片于2004年4月份调研成熟后开拍,历时八个月,走访了十多个城市,采访了近130个人,拍摄素材达9000多分钟,内容之丰富,涵盖之广泛,是国内前所未有的。

  片中纪事历史跨度近200年,不仅仅是对京剧艺术的单纯探讨,更是立足于深度展现时代变迁中人民的生活状态。京剧作为贯穿全片的线索,将改朝换代、战乱灾害以及各种政治风云串联成一部生活史。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头百姓,各种风云人物将在片中粉墨登场。访问对象不仅包括京剧专家、学者、艺人、票友也包括普通老百姓。被访者年龄绝大部分在75岁以上,最高年龄达102岁,充分体现了本片的拍摄价值和历史厚重感。另外,许多从来都不愿意上镜的老专家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提供了闻所未闻的资料,很多观点和事实将在本片中首次披露。炊烟/文 刘靳/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