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张广天编导舞台剧《圆明园》专题 >正文

评论:由张广天揭密圆明园一事所想到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7:29 新浪娱乐

  没有现场看过这个戏剧狂人的戏,碟倒是借着看过,《切格瓦拉》、《圣人孔子》什么的,总体感觉是:挺狠的,歌儿不错。辛辣的社会嘲讽和调侃里还有那么点儿温柔的悲壮。

  听说他的新戏要演了,叫《圆明园》,名儿起得挺大——这大概算是他一贯风格了吧?《圆明园》能讲什么呢?乍一听就觉得是讲圆明园历史呗:火烧圆明园的话剧版。不过这不像搞先锋戏剧的人做的事,倒像是北京人艺的路子。看张广天博客,近来他总在探讨什
么科学、迷信、二奶的问题,关于新戏,抛出了“圆明园到底是谁毁的”这么个“反历史”问题,无数的反问被丢了出来,“中国人自己都对圆明园干了什么?”——真够狠的。

  他这一问,倒让我反思了些别的事。借用他这个句式,可以问的问题就数不清楚了:中国人自己都对

长城干了些什么?中国人自己都对故宫干了些什么?……

  这绝对是一个不错的句式。

  因为前不久刚去了趟八达岭,感触颇多,就拿长城先说事吧。记得去年国家地理杂志做过一期长城的特刊,看完后不禁对长城的承载量担心起来。这次长城一日游,一行人顶着烈日在人群里蠕动,半天才能走过一个烽火台,什么雄壮、不屈、脊梁感完全没有, 满脑子想的都是:这长城可别塌喽!如今以长城作为符号拿去象征什么的事也只有发生在长城以外的环境里了,我的意思是,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拿着从高空俯拍的长城照片忽悠别人去宣传它,惟独不能在长城上达到这一目的。每日庞大的游客量,人挤人的“宏伟”场面,畅通的大概只有钞票吧?现在的长城,除了拥挤,什么都没有。

  这究竟跟张广天的新戏有没有联系我不知道,但我们都考虑到了“反思”,排除一切“非己因素”,看看我们一边发展着经济一边都干了些什么。

  这一次我要走进剧场,看看张广天眼里的

圆明园究竟是怎样毁灭的。

  (文/朱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