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吴琼打造经典黄梅戏专题 >正文

吴琼手心是戏手背是歌 《红罗帕》一演而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47 新浪娱乐

  手心是戏手背是歌

  ·旧时粉笔·

  大热的暑天,毒日头下走路不习惯打伞的那个小巧女子是吴琼。

  无论在任何地方,但凡接到熟人电话第一个反应总是“你挂了我打过去”的那个体谅别人的女人是吴琼。

  每年清明节不管身在何处、有多少事缠身都要回到家乡给母亲扫墓的那个孝顺女儿是吴琼。

  光知道挣钱却没几年都不给自己买件把时装,演戏演到伤心处自己先哭得泪痕满面、哽声气短唱不下去的那个性情女人是吴琼。

  大事杀伐决断、小事周全细致,巨细躬亲操碎了心、既聪明绝顶又经常傻得冒泡的那个女中英豪是吴琼。

  自筹资金拍《戏缘》,自创词曲做歌碟,自寻班底演大戏,自裁嫁衣当新娘。姐弟相恋,写书出书,网络婚礼,老戏新演,无穷无尽的主意,无穷无尽的折腾,无穷无尽的能量,无穷无尽的新目标……做所有这一切的那个全能女人——除了吴琼,还能是谁?

  透露一下,吴琼的妹妹名叫吴静,姐俩儿的名字合起来谐音就是“无穷无尽”。可是妹妹吴静性格真的很静,“无穷无尽”是姐姐一个人的状态。

  这个吴琼是唱歌的吴琼,这个吴琼也是唱戏的吴琼。

  唱歌的吴琼从黄梅歌起家,从《小石桥》、《江南美》、《逍遥游》,到《潮湿的心》、《用我的心握你的手》、《葵花向太阳》,一路唱来兴致盎然。唱犹嫌不足还自己操刀玩起了创作,写词,作曲,拍MTV做碟子。于是玩出了《魂断蓝桥》、《不愿看你的脸色》、《状元红》、《对花》、《仙女》。

  唱戏的吴琼骨子里深藏着一个“严凤英情结”。自打十多岁考进省艺校学上黄梅戏结下戏缘,严凤英就成了她终生都会供奉在心的偶像。如果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么偶像则往往能使人迸发出不可思议的能量。这种能量在吴琼身上化作了学生时代的忘我学习,舍命练功以及正式登台后对修成正果的如饥似渴,有时这种渴望表现得很疯狂。七仙女,冯素贞,还有最近被大家重新熟悉起来的陈赛金——这些戏中人物的名字如今和吴琼频频发生联系,当吴琼用自己特有的歌喉演绎“她们”的时候,台下多少人也跟着她又哭又笑,如痴似癫——眼中噙着泪花,脸上写着满足。

  唱歌和唱戏都是吴琼手上的肉,戏握在手心,歌贴在手背。

  别人问她,两者更爱谁,她回答,我最爱唱歌了,唱歌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啊,什么歌我都喜欢唱,唱什么歌都能使我受益无穷(要不怎么叫个吴琼呢)。

  而唱戏呢?吴琼没说过“戏”对她意味着什么,可是看她做过的所有事情里都带着戏曲的影子你就会明白:戏,确切地说是黄梅戏早融入了她的血液,她无法把自己与黄梅戏剥离,过一段时间不沾戏这个不可思议的女人肯定就会生病。

  隔两年演一次大戏既是吴琼表达思乡之情的方式,也是她寄托生命意义、安抚自己心灵的方式吧?唱戏给她带来的东西要比唱歌复杂得多。戏迷们狂热的追捧不会驱散她的清醒,她知道自己过去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成为自己所膜拜的那个偶像。在这个快餐时代,她只能在内心深处追随严凤英远远飘逝的身影——她说:“如果打分,严凤英100分,我只有30分。”但是为了追求达到31分,吴琼一直没有放弃过点点滴滴的努力。

  《红罗帕》一演而红,但这远不是吴琼心目中的终点。前面还有歌等着她,再往前,也许还有更好的戏——时尚与传统,一样也不能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