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戏逍堂专题 >正文

戏剧也娱乐 小剧场戏剧时尚娱乐新焦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15 新浪娱乐

  出品人:杨敬伟

  制作人:李则思

  编 剧:戴鹏飞

  导 演:关皓月

  演 员:陆江宁 范金涛 马 丽 任铭松

  统 筹:李金翰

  舞美设计:徐海东

  舞台监督:田 旭

  主办:北京东方信和国际广告有限公司

  戏逍堂戏剧工坊

  承办:戏逍堂戏剧工坊

  一夜之间北京城张灯结彩,到处都是火红的话剧《今年过节不收礼》的广告。300个“红灯笼”点亮了北京的夜色,同时也点亮了新年的戏剧场。正如剧中人贾美女所说:“希望话剧票房像春运的火车票一样紧俏”。在即将过去的两千零五年,戏逍堂话剧工坊从诞生到成长,由起先的《到现在还没想好》到《自我感觉良好》,创作了不少的优秀作品。它宛如一股新鲜的血液,唤起了我们对小剧场未来新的希望。不禁笑言,话剧票房和春运车票,谁会更紧俏?

  亲临了投资百万的

演唱会,感受了投资千万的电影大片,却难得一见投资300万的小剧场话剧,剧中贾美女有句台词“300万对于老娘,就是九牛一毛”。难道戏逍堂一夜暴富,300万真的成了九牛一毛么?

  戏逍堂掌门关胖子(昵称)为我们解释了诸多疑问。“我们一直在坚持,坚持理想,希望观众看小剧场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300万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天文数字了,小剧场好比低成本的文艺片,300万可以做10多部了,我们刚做戏时也就是凑了10万块,便开始了。今天我们能投资300万来做一部小剧场话剧,就是要告诉观众朋友,小剧场是有希望的,是因为有了这么多喜爱小剧场戏剧的观众们,我们才敢这么做,同时也是让更多还不了解小剧场戏剧的观众朋友,走进剧场,感受生活,放松心情,体会戏剧给我们带来的欢声笑语。”据悉戏逍堂凭借《自我感觉良好》一剧,又刷新了人艺小剧场的销售记录,仅票房回报就已经是投资的200%。由此可见小剧场戏剧登上流行舞台并非空却来风。

  戏剧也娱乐,自由的空间,时尚的包装,带来的是轻松的生活,新一代的戏剧人是一群“不做蛟龙腾四海,只为相知聚逍遥”的人,舞台上我们体味苦辣酸甜,舞台下游戏人生百味,“戏剧场”一种新的生活概念,教我们如何生产快乐。

  习惯了电视中插播的电视广告,看遍大街上的户外媒体,还能有什么能打动观众,吸引眼球的呢,小剧场戏剧凭借其自由先锋的个性,高雅的文化品位,互动轻松的氛围,幽默时尚的语言成为了新的媒介,受到了越来越多跨行业乃至企业的关注,并且借助戏剧的力量,展开了文化包装、文化消费、文化传播。使原本孤立无援的小剧场戏剧大步流星迈开脚步,成为了文化经济时代的新宠。从资金,人才,到资源上,都产生有了质的飞跃。有人说小剧场戏剧会不会变得太商业,太形式,已经不再是艺术了。有些人坚持“艺术”,十年磨一剑;有些人崇尚所谓先锋,且问“奋青”和“无厘头”谁真的分的清?

  艺术是生产力!或许当我们把戏剧作为产品,按照一个产业的模式去运作的时候,才真正找到了戏剧发展的出路。继而,《今年过节不收礼》宛若二月迎春玉手一挥,静待戏剧舞台的百花齐放,而恰恰戏逍堂当仁不让成为探索在这崎岖道路之上的拓荒者,力求创造着新的戏剧产业经营模式。“风险投资戏剧理财”,就是一种投资理财的新概念,也是为了拓宽戏剧产业经营的新方式之一。通过项目融资,风险共担等形式扩大了参与戏剧产业发展建设的人群,给原本处在恶性循环中的戏剧产业,注入了新的生机,新的思路。这种新的投资渠道,也成为了很多投资者关注的新焦点。投资戏剧,仅仅是昙花一现,或是真的能成为理财投资的新热点呢?当然还要经历市场的考验,毕竟观众持有决定权,适者生存,此次《今年过节不收礼》怕是真的要和春运的火车票叫一回板了。

  “

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即为广大的观众,创作更多被大众接受的,喜爱的戏剧,如若说小剧场话剧是一根幼苗,那么观众便是他赖以生存的土壤。只有拥有坚实的观众基础小剧场话剧才更具生命力,才能迅速发展。有些人用“低票价”吸引观众,殊不知这是慢性“自杀”,观众来欣赏艺术作品,但倘若没有成本回收的良性循环,基石何在,又何谈艺术呢。尽管就现在看来坚持合理票价压力很大,但是,对于每一个在关注戏剧文化的产业的人来说都身负重任,其原因显而易见,中国戏剧产业想要发展,就需要建立良性循环。有了观众,才有了关注;有了关注,才有了影响力;有了影响力,才能拥有更多的关注。换言之,中国戏剧产业的未来需要亲爱的你们——观众,共同创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