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后台探秘“非洲丛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09:30 解放日报

  

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后台探秘“非洲丛林”

  将于7月18日在中国首演的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正在大剧院紧张装台。近日,记者前往后台,提前探秘“非洲丛林”。

  为大象破墙拆椅

  舞台技术总监马丁一脸神秘,请记者猜《狮子王》的舞台装置总重多少。答案是115吨,相当于100多头大象的重量,其中单升降设备就超过15吨。

  《狮子王》的舞台是“立体”和“全方位”的———包括舞台地面的重新铺设、62道布景的“从天而降”,在全自动控制系统的操纵下,舞台上将会变化出草原、沙漠等场景。有两个打击乐包厢还将占用观众席的两侧,灯光和音响更是环绕整个剧场空间。

  去年大剧院曾为安装《剧院魅影》中的水晶吊灯而在天花板上打了几个孔,这次为了《狮子王》甚至要“破墙拆椅”。原来,为了营造“非洲丛林”感觉,《狮子王》舞台的东西两侧将分别出现巨大的犀牛和大象的形象,为此,必须腾出舞台两侧的空间来让这两个庞然大物容身。为了让高3.5米、宽2.8米、长4.3米的大象顺利走上舞台,他们将对一楼的前排观众席进行改造,还要拆掉观众席旁道具房的一堵墙、一根横梁和9个座位,专门辟出一个大空间。当然,演出过后,剧院会恢复原样。

  打造一个动物世界

  《狮子王》的后台俨然成了一个动物世界。马丁站在大剧院舞台上数百只道具箱旁介绍,演出中会有25种动物出现,这些道具的核心创意在于高科技———剧中所有人物的面具和动物造型都是用墨碳纤维(一种硬度高而比重轻的高科技材料)制成的。如身长超过一米的仿真木偶邓羚,每只重量还不足一公斤。除了主角狮子外,大象、鸽子、羚羊、飞鸟、鬣狗等动物都会是舞台上的主角,当然在众多造型中,导演最得意的设计当属猎豹了。演员表演时手控竿子使猎豹的前肢活动,道具里还有一根暗线套在演员的耳朵上面,当她转头的时候,猎豹的头就会跟着动,设计相当精妙。据悉,为了音乐剧在沪100场演出万无一失,所有重要道具还安排了备份。

  演动物落下职业病

  据了解,演员要想如同猎豹一样优雅地行动,一般需要训练40小时。整个演出中最难操作的是多嘴的鸟儿———沙祖。演员必须左手控制翅膀,右手控制嘴的开合和眼睛,还要伸缩鸟儿的脖子。想想看,演员边唱边跳还要配合操纵手里的鸟儿做出各种表情,够不容易的。

  扮演整场演出中最高的动物长颈鹿,也非易事。光长颈鹿头就有大半个人高,演员顶着它,还要踩上高跷一样的东西,演员有多辛苦便可想而知了。

  由于要模仿非直立行走的动物,剧组里很多演员落下了职业病。比如表演土狼,演员主要都是趴着,用手来回移动,时间长了容易背痛。

  《狮子王》台上的辉煌,可谓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后台探秘“非洲丛林”

  本报记者 伍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