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2006年俄罗斯文化节专题 >正文

俄罗斯话剧《狼与羊》演出落幕 戏剧圈集体观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6:43 北京晚报
俄罗斯话剧《狼与羊》演出落幕戏剧圈集体观摩

《狼与羊》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昨晚,俄罗斯文化年的压轴大戏《狼与羊》在首都剧场(blog)落幕。和之前上演的《智者千虑》、《小市民》一样,即使存在着语言障碍,这部俄罗斯话剧依然吸引了众多的戏剧圈内人士前来观摩学习,剧场内外熟人相见其乐融融、学习交流气氛热烈的盛况,让整个演出仿佛成为一场外国戏剧公开课,或是一次戏剧圈的大聚会。虽然《狼与羊》略显保守的演出没有给予人们观看《小市民》时的惊喜,但和之前两部戏相比迥异的表演风格,无疑为人们了解和学习多元的俄罗斯当代戏剧艺术提供了又一次机会。

  作为中国众多文化艺术的“师傅”,有着深厚文化传统的俄罗斯对中国的影响巨大而深远。尤其在话剧艺术方面,多年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体系一直被奉为中国戏剧教育的经典。但在戏剧观念不断发生变化的今天,到底应该如何理解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体系?俄罗斯当代的戏剧又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步?“俄罗斯文化年”带来的这三部各有千秋的话剧,给予了中国戏剧圈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每场演出,都能看到众多的戏剧导演、演员、制作人、研究专家、评论家、记者……不约而同前来看戏,演出前后和演出间隙,大家都在热烈的讨论,互相交换彼此的看法,洋溢着一种十分喜人的学习气氛。就连剧场附近的餐厅,在演出前后放眼望去也全是熟悉的面孔,一时间感觉好像是某个剧院的大食堂。难怪一位“特别热爱集体生活”的著名戏剧制作人感叹道:这种久违了的大家一起吃饭、一起看戏、一起聊天的日子,真好!

  由于上一部戏《小市民》令人耳目一新的精彩表演,再加上这一部戏导演彼得·伏缅科的名气,使人们对这部根据奥斯特洛夫斯基名著改编的《狼与羊》充满期待。但和人们的想象相比,整个演出显然保守了很多,但确实精致严谨,注重细节,表演细腻,并且多处流露出俄罗斯特有的幽默风趣。不过,和前两部戏一样,冗长的剧情、复杂的人名、大量的俄语对白依然让不少观众感到疲累,有些观众甚至整场演出的一半时间都只能用来盯着打着字幕的墙壁,多少影响了欣赏效果。

  曾经留苏学习的查明哲导演表示,《狼与羊》作为一部心理现实主义作品,和前两部戏风格大不一样,但比前两部戏在导演手法上更加精致,对人物的各种细节处理也极其准确细腻,只是剧场太大了,坐在后面的观众在欣赏效果上可能会受些影响。刚刚从韩国排戏回来的导演田沁鑫(blog)觉得舞台上巨大秋千的处理,颇有形式美感,女演员的一些表演也别有趣味。正在排练林兆华新戏《建筑师》的女演员小陶虹也看得津津有味,觉得戏很有意思,表演上也有不少值得琢磨和学习的地方。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认为,这三部俄罗斯话剧共同特点在于,虽然都属现实主义,但都不是十分生活化,在略显夸张的表演处理中,充满了戏剧的美感和乐趣。但也有观众认为,这出戏太传统和沉闷了,让人昏昏欲睡。

  不管怎样,对于渴望不断欣赏到国际水准精彩演出的中国戏剧圈和中国戏剧观众来说,“俄罗斯文化年”这样的演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王润/文 李艳明/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5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