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知青题材剧《荒原与人》专题 >正文

房斌万茜7月12日下午13点走进新浪娱乐聊天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46 新浪娱乐
房斌万茜7月12日下午13点走进新浪娱乐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7月12日下午13点,新浪娱乐特邀《荒原与人》主演房斌(blog)、万茜做客新浪,与网友畅谈《荒原与人》台前幕后发生的故事。欢迎网友热情参与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或sina.cn。

  残酷荒原上的青葱岁月,别样人生中的炙热爱情,国家话剧院2006年度重头大戏,《荒原与人》,即将于本年度7月12日在解放军歌剧院光彩亮相。

  《荒原与人》是国家话剧院本年度倾力打造的重头大戏,这个由当代著名剧作家李龙云1985年创作的著名作品,一经出台便曾掀起轩然大波,于1988年获曹禺戏剧文学奖;1989年获建国40周年荣誉奖。先后被收入《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文库。戏剧卷》、中央戏剧学院教材《古今中外60部经典剧作》、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戏剧百年精华》,并被译成德文、日文等外文版本在德、日等国出版。这部曾以《撒满月光的荒原》为名的戏剧,二十余年来多次被不同的国内专业团体搬上舞台,

  在辽阔的黑土地,国与国的边境线旁,两条河流穿过落马湖,那里其实是一片重沼泽,沼泽边是一望无际的落马湖荒原。荒原在夕照的霞光里优美而荒凉,垦荒队员们的爱情是这个残酷的荒原上最娇艳的花朵。

  马兆新和细草是正在热恋的垦荒队员,当落马湖王国的国王,垦荒队队长,于大个子像猎手一样猎捕了细草之后,莽撞的小马却再也不肯接受被玷污过的爱人,在小马冰冷的眼神里细草心如死灰,但高傲细草决定无论如何也不向命运低头,她平静的选择了去嫁给一个马车夫的生活……于是,在一个飘雪的清晨,她被小马亲手送给了吹吹打打而来的迎亲队伍……

  胆怯的苏家琦与纤弱的宁姗姗相爱,在一次小型的边界冲突中,苏家琦作了逃兵,而爱人宁姗姗却蹈死不顾的替他奔赴了战场,宁姗姗的牺牲使得这场爱情成了苏家琦心中无法愈合的伤口……

  李天甜爱恋着苏家琦,她是个苦难也不能磨灭心中诗情的女孩子,即使在批斗声中仍能幻化出与爱人诗意的交流,她不堪忍受屈辱,曾经勇敢地选择结束生命,却在重燃生活的勇气时,被疯狂的沼泽吞没了……

  暴风雪刮起来,铺天盖地,不分青红皂白,它刮走了生命,刮走了善恶,甚至把落马湖一起刮走,天地间一切荡然无存,只有马兆新依然在信仰的两度空间里游走无所皈依。倏忽间,他还会觉得自己依然身在落马湖,和当年的年轻伙伴们在一起。

  此番搬演由国话副院长,著名导演王晓鹰出任导演,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由房斌、万茜、侯岩松、黄蕾、王新、陈希光担纲主演,更因有数位国话著名演员鼎立扶持甘为绿叶而显现整齐阵容。

  编剧李龙云先生说:“戏的标题叫《荒原与人》。在这里,“荒原”不仅仅是个空间概念,也是个心理概念……人,总要某种信仰的支撑才能生存。但当旧有的信仰在人身上逐渐失去力量,而生活往往又不能迅速提供一个新的信仰来弥补人精神上的空虚,人的头脑里出现了一个可怕的空间,人性的天平随之打翻,人性开始流动。这种‘两次信仰之间的状态’,就是心理荒原状态。”

  “这部戏力图接触一些人类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人在命运面前的倔强与悲壮;人在大自然面前的自尊与自卑;人及自身与生俱来的弱点的对抗与妥协;人在重建理想过程中的顽强与苍凉,人在寻找归属时的茫然无措……

  世界上最残酷的斗争……是人与自身的搏斗。”

  王晓鹰导演称,这个写于二十年前的剧本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散发光芒,剧中人物的痛苦仍然折磨着当今的人们,精神的“荒原”不曾消失,信仰的真空依旧存在。这是他能在二十年后再度排演此剧的关键之所。王导演也坦言此次排演是对《荒原与人》二十年后的重新审视与解读,注入了自己新的认识,本剧将不再止于描述伤痕表达追忆,而是尽力展示一种别样的青春,别样的生活,全力刻画人与人,与自然,与爱情,与信仰之间的搏斗。

  编剧:李龙云

  导演:王晓鹰

  主演:房 斌 万 茜 侯岩松 黄 蕾 王 新 陈希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