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知青题材剧《荒原与人》专题 >正文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 《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4:44 新浪娱乐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主演房斌 开心畅谈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知性美女 成熟男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房斌万茜携话剧《荒原与人》做客新浪

  

  新浪娱乐讯 7月12日下午13点,新浪娱乐特邀《荒原与人》主演房斌(blog)、万茜做客新浪,与网友畅谈《荒原与人》台前幕后发生的故事。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做客聊天室的两位是房斌和万茜。欢迎两位。

  房斌: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说的话剧是《荒原与人》,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关注聊天全程,手机登陆网址是:3g.sina.com.cn,刚才有位网友说,从名字上,会觉得这部戏非常压抑,《荒原与人》,我琢磨了一下好像有点意思,还有网友说,我怕看了心里难受,你们演这个戏有没有这个感觉?会不会得抑郁症呢?两位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房斌:我觉得是挺有感触的人,通过这个名字的人能够体会到演员的那种创作的艰辛,我觉得他的境界太高了,因为《荒原与人》我们个人是觉得,我们在排练过程中是特别压抑的过程。

  主持人:那得先介绍介绍这部戏。

  房斌:我们这部戏主要的背景是当年的北大荒大的历史、环境之下,所谓垦荒队的人经历了爱情、亲情等等的挫折,艰难的环境下,大家生存下来,貌似简单的故事,但是人物关系特别复杂。

  房斌万茜聊剧中人物 细草怀孕

  主持人:简单如果介绍一下人物关系,您和万茜是什么关系?

  房斌:情侣。

  主持人:中间有什么波折吗?

  房斌:最大的波折应该让万茜老师说,不好意思说出口。(笑)

  万茜:就是我被我们的连长…,怀了他的孩子,于大个子,应该说是被玷污吧,他就嫉妒。

  主持人:就是因为一些误会就分开了?

  房斌:不是也是分开,我知道这个事,两个人有那么一两场戏,俩人好,我又被陷害,到最后她自己做出一个决定,要把自己嫁给当地的一个农民,我去送她,这三段戏,最后我又把她留住,她又把孩子生下来。

  万茜:然后他还是走了。

  房斌:其实从整个戏来讲我们俩只是一小部分,还有一男一女两个演员是另外一种爱情,俩人是纯知识分子的爱情。

  主持人:但是我们现在涉及到的是爱情的线索,有北大荒的时代背景,还有地域的环境背景,其实是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对于命运的,我想请两位接着我这个话头往下多说一点。

  房斌:其实让我们俩说,只是从我们的角度说,导演在的话可能说得更清楚,大的背景其实是真的作为背景存在了,我个人觉得主要是表现在背景之下人的关系,爱情可能更主要一点,其次就是人在这种背景之下产生那种挣扎、那种扭曲,那种分裂的表现形式。其实爱情只是一种媒介,是一种手段。

  主持人:回到刚开始的网友话题,你也提到说,在排演这部戏的过程中很投入,非常地辛苦。

  房斌:我觉得那是个梦。真的是个梦(笑),包括在前期做宣传的时候,我提出了一个观点,我说我们这个戏的排练叫灵魂出窍,因为当时排练的时候,万老师基本属于崩溃了,那种精神崩溃听得比较简单,崩溃就是人不行了,只有我们能够体会到当时是什么样的状态,可以说是已经没有魂了,但是现在归了本位了,因为对我们来说现在演出不重要了,我个人认为我们注重的是排练过程,结果是别人评判的。

  主持人:万老师说一说,灵魂出窍?

  万茜:其实对我们来说这个情感经历是没有经历过的,在我们寻找的过程中,排出一个又一个版本,逼着自己往那种我们说是很扭曲、很变态,很畸形的方面走,整个让我们精神都感觉及其压抑、及其抑郁,整天晚上做梦都是这种乱七八糟的东西,每天都是在那种特别可怕的状态下面,挺郁闷的。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房斌万茜做客新浪《荒原与人》为首演预热(图)
苗条身材 压力太大 “万老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现在回想起来,除了当时会留下郁闷,还有一些过瘾吗?

  万茜:排的很过瘾。

  主持人:因为我想当时你们接这部戏的时候,因为我听说国家话剧院并不强迫演员演话剧,当时选择这个的时候,会不会面临很多的挑战,当时是怎么想的?

  房斌:万老师是一个不善表达的人,我来参演这个戏是因为两年说实在话没有排过话剧了,剧院现在打电话说有这么一个戏,特别是导演是王晓鹰老师,因为这个剧本我在上学的时候就接触过,因为当时在我们上中戏的时候,作为一个经典片断来我们那儿进行汇报演出的,对剧本有个了解,第二点主要没想到剧本适合不适合我,我只是想着在舞台上蹦蹦。

  房斌因为压力大曾经想逃避

  主持人:接完之后有后悔过吗?

  房斌:有,中间自己提出想离开这个组。

  主持人:当时有这样的情绪,后悔的情绪来自于自己不能掌控还是太辛苦了。

  房斌:辛苦一点不怕,我们从来不怕辛苦,就是因为压力太大了,回到刚才开头你说那个话题,这个戏是描写当时那种情况下,人的那种挣扎,不光是与整个大自然的搏斗,人和人之间的搏斗,还有人要和自己搏斗,这种搏斗之后会产生,什么哲理的人生意义,生命意义,这个东西一大之后,想让我们找表现方式太难了,对于我来说当时压力特别大,中间就觉得不行了,觉得不知道怎么去做了,会产生这种想法。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段时间很迷茫?

  房斌:对。

  主持人:后来怎么走出来的?

  房斌:咬牙。

  主持人:有什么样的契机?

  房斌:契机就是导演找我谈话。(笑),我个人认为我跟万茜带着同志们进入这条路的,可以这么说吗?万茜老师,因为最开始是我们俩的练习,直接进入我们俩的第一段戏,相当于打了一个好头,让大家有点感觉是我们俩的表现形式就是这个戏的表现形式,于是我们俩带着大家手举大旗就进来了。

  主持人:当时房斌有想退缩的念头的时候,万茜有劝过他吗?跟他聊过一些话吗?

  万茜:我觉得当时他说想走的时候,他走了把我撂这儿了,而且那段时间大家排练特别辛苦,已经过了挺长一段时间了,假如他真的走了的话,如果有一个新的小马进来,我们将又从头走过,不知道将会面临什么样的状态,但是我觉得他走不了。

  主持人:凭你对他的了解,你觉得他也是发泄一下而已,但是最后个性还是让他会留在这个舞台上。

  万茜:可能有很多原因,我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他走不了走不了。

  房斌:所以当时我走的时候,她一句话都没说,别人都劝,她一句话都没说。

  主持人:真是非常地了解。这是两位的第一次合作?算是?

  房斌:算是,万老师第一次合作。

  主持人:也是通过这个戏认识的?

  房斌:对,也是通过这个跟万老师认识的。(笑)

  万茜眼中的房斌

  网友:万老师跟房斌老师合作感受是什么?

  万茜:房老师是个特别好的演员,我们第一次做练习的时候,因为我是初次见到,剧院里面很多其他的演员我都是第一次见到,他们大家彼此都是认识的,相对来说比我熟悉,像我是一个进状态会比较慢一点的人,我会先从人物上面说,分析剧本我都会很少提到大量的人生意义这些的,等我们两个做练习的时候,他整个为了能够找到那种细草被压迫,整个一个过程都是在给我那种压力,一直在给予那种压力,一直在给予,然后就。还是你说吧。(笑)

  主持人:好像万老师眼泪都快掉下来一样。

  房斌:因为那个过程我觉得对她来说是一个特别痛苦的过程,因为当时细草是受到种种压力,跟自己也在较劲,所以我当时在开始做练习的时候,抛开剧本我们做一些所谓的不能说形体练习,反正那种感受的东西,自然而然地没有设计,我满台追她,我用身体压迫她,她想反抗就是不让她反抗,她慢慢精神崩溃了,大哭,我个人认为,她一下找到了感觉,第二次我们把词加到练习里面之后,好多人在底下看完之后都是眼睛湿湿地看的。

  主持人:我听你这么说,我眼睛都快湿润了。

  房斌:真的真的,我们俩相当于把大家带到这条道上的,我们俩比较乐,什么都敢做,没有什么不敢做的,其实包括现在来讲回想当时那种状况,我们戏里33个演员,加上导演,基本上对于这个戏来说,有一种愣头青的感觉,什么我们都去试,包括现在演出有好多版本,我们每天演出还都不一样,我们俩是,每天都在说,今天演了那个之后,是不是改一点?

  主持人:对于这个演员来说能够在话剧的舞台上面演,应该是对他演技的挑战,可以这么说,因为我听过很多人都是这么说的。

  房斌:我觉得大家可能只是演完之后是这种感觉,掌声是欣慰的感觉,我个人觉得我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行,因为吃这碗饭,把这个做好,做好每天还不能一样,因为观众的挑剔日益提高,所以我每天比每天做得更好,并且我个人觉得,在舞台上不是谁都敢在上面待着,我们最后很困难,我们不想在台上现眼,不然人家买了票之后我们对不起人家。

  主持人:像万茜,相对于房斌来说,万茜算是话剧舞台上的新人吧?

  万茜:哪哪都是新人。(笑)

  主持人:这次担当大梁有什么故事?因为看着你也非常年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相关媒体报道

          《荒原与人》下月北京上演 房斌重温知青岁月 2006-06-26 03:03:01
          《荒原与人》首次面对观众 年轻人称有隔阂(图) 2006-07-05 10:30:00
          《荒原与人》首次面对观众 情感戏剧震撼大学生 2006-07-05 10:13:32
          话剧《荒原与人》首次面对观众 震撼年轻大学生 2006-07-04 21:21:42
          《荒原与人》曾被预言会失败 与巩俐擦肩而过 2006-06-30 03:35:17
          《荒原与人》搬上舞台 国家话剧院倾力打造 2006-06-29 15:31:11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