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知青题材剧《荒原与人》专题 >正文

《荒原与人》首演 演员精彩演绎震撼观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9:57 新浪娱乐
《荒原与人》首演演员精彩演绎震撼观众(图)

《荒原与人》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荒原与人》首演演员精彩演绎震撼观众(图)
《荒原与人》剧照

《荒原与人》首演演员精彩演绎震撼观众(图)
《荒原与人》剧照

《荒原与人》首演演员精彩演绎震撼观众(图)
《荒原与人》剧照

  新浪娱乐讯 7月12日晚7点30,解放军歌剧院灯火辉煌,国家话剧院本年度强力推出的年度重头大戏《荒原与人》首次在这里接受戏剧观众检查。

  如果说这个曾经引发过中国戏剧界震动和极大讨论的剧目,此番再次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的话,那么这次的重新演绎,则是王晓鹰导演“将我的赤祼激情与李龙云的赤祼激情、
与我们杰出的演员们的赤祼激情熔在一起,去迎接来自当代青年观众的碰撞。”

  作为首场演出,本剧除吸引了大量业内人士前来,国话还专门邀请了当年在“北大荒”生活过的军垦战士、知青前来观剧,其中大有当今活跃在文化、艺术、社会科学各界的艺术家、著名学者,姜昆濮存昕、郑冶夫、周效正等人均是座上贵客。

  当年的老知青告诉我们,40年前,1966年的7月13号,第一批赴北大荒的军垦战士启程登车;整整40年后,2006年的7月12日,他们在剧场里重温自己的青春时光,这样的安排虽是巧合,却又怎么能说不是造化弄人呢。

  在诗意的舞台上,荒原具体又抽象的铺陈在观众面前,无论是秋色的金黄还是雪野的洁白都一览无遗;巨大的拖拉机轰轰地驶来,引动地板座椅的震颤,使得观众顿时身临其境,而舞台四周巨大的镜子,在开合之间又不断反射出坐在台下的观众自己,一瞬间又让人置身事外……而戏剧便在这或进或出的间离感中行进。但当悲壮雄浑的音乐响起时,在演员恣肆的激情奔流之中,观众们还是一次次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

  从事电影发行的李小姐说,“我觉得这个戏挺好看的,我挺感动的。我看一个戏感不感人,首先看到的是演员能不能打动我,这个戏里面的演员我觉得个个都很出色,虽说说的是几十年前的年轻人的生活,但无论是爱情,还是他们面对的困境,都是今天我们还在面对的……那个女孩子掉头发的情节,让我真的有点控制不住,这不是只有那个年代的女孩子才恐惧的事情,这是女人永远的恐惧……”

  国话的赵有亮院长看完演出后说,“这样的呈现既有诗意很美,又很残酷。诠释和表演都相当准确,连细微的交流都是如此……整体感觉很统一,这次的排练尝试对表导演都是很大的进步和突破……感谢编、导、演艺术家们,呈现出这样一个非常棒的原创剧目,为剧院做出了贡献。

  查明哲导演则对这样一个气质独特鲜明的戏剧冠以 “狂飚戏剧” 的美誉,他说“我一直说我对这个戏很期待,今天让我很满足,这个期待越真切,满足越由衷。”

  也有观众在感动之后提出质疑:戏固然动人,但为什么要排演这个离当下时代相对遥远的作品?对此王晓鹰导演自有解答,他说“二战已经结束六十年了,但二战题材的戏剧电影艺术作品从未缺失过。因为这是历史!对于历史,我们就是应该不断地提醒自己提醒后人要记住,记得越深沉越好。人类历史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来传承的。缺少精神传承的生命体验难免失之单薄,不理解父辈的人生也难以真正理解自己的人生。”

  据悉《荒原与人》第一轮演出共计九场,将从本月12日持续至21日。下半年将安排第二轮演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