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知青题材剧《荒原与人》专题 >正文

《荒原与人》主创周末与观众跨越时代追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32 新浪娱乐
《荒原与人》主创周末与观众跨越时代追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7月15日15点,《荒原与人》导演王晓鹰、编剧李云龙等主创人员将现身圆明园内的单向街图书馆,和观众近距离接触,分享他们将这部颇受争议的戏剧搬上舞台的酸甜苦辣经历。

  作为国家话剧院2006年度重头大戏,《荒原与人》是一部知青题材剧,讲述了一群垦荒队员在边境线旁的黑土地上的青春。1985年一经出台便掀起轩然大波,被认为是20世纪80
年代新时期戏剧的代表,曾经获得多个奖项并被译成德文、日文出版。

  《荒原与人》剧在叙事结构上打破了传统的写法,时空变换频繁,而且非常富有哲理性,在舞台上不好表现,因此自从问世就被戏剧评论界预言为“首演一定会失败”。20年来,众多戏剧圈内的知名导演和演员都曾与其擦肩而过,甚至曾有人断言它无法被搬上舞台。可以说,今天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亲自挑兵选将再来排演这部戏,是冒着很多风险的。

  当然那个火热的知青年代距今久远,尤其在现在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看来,更是遥远陌生到不可理喻。但对每一个年轻人来说,在走向社会、经历成长和蜕变,不断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和个性的过程中,个人与社会、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是普遍存在的,由此产生的“内心的荒原”其实也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从这个意义上看,“荒原”并不属于时空的范畴,而是人类在寻求生命价值支撑点时的精神流浪。

  知名青年剧评人水晶在题为“跨越时代的追问”的剧评中写到:“尽管知青的那段历史与岁月于我或我这一代人而言极为陌生,但剧中涉及人物的情感与困惑,却似乎从来未曾远离过我们。正像梁漱溟在解释为什么每一代人都会思考同样的哲学问题时所谈到的那样,我们可以不必关心为什么1+1=2、太阳是恒星、地球是行星这类已经被证明的问题,却不得不一代又一代地同样面对关于个人生命与周遭世界关系的种种追问。这种追问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消失,前人在苦难与幸福面前的种种际遇于我们而言也有着别样的昭示意义。通过跨越时空的戏剧呈现,我们观看了前人,也悄悄地询问了一遍自己。”

  编剧李龙云认为:“这部戏力图接触一些人类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人在命运面前的倔强与悲壮;人在大自然面前的自尊与自卑;人及自身与生俱来的弱点的对抗与妥协;人在重建理想过程中的顽强与苍凉,人在寻找归属时的茫然无措。这个世界上最残酷的斗争是人与自身的搏斗。”

  主题:《荒原与人》——跨越时代的追问

  时间:2006年7月15日(周六)15:00-17:00

  地点:单向街图书馆(圆明园店)

  嘉宾:王晓鹰、李龙云、袁鸿

  *当日参加活动者可获得嘉宾签名的《荒原与人》话剧海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路圆明园东门内北十二间院左右间设计之单向街图书馆

  电话:(8610) 6257 0357

  《荒原与人》

  剧本《荒原与人》1985年一经出台便掀起轩然大波,于1988年获曹禺戏剧文学奖;1989年获新中国成立40周年荣誉奖。先后被收入《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文库。戏剧卷》、中央戏剧学院教材《古今中外60部经典剧作》、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戏剧百年精华》,并被译成德文、日文等外文版本在德、日等国出版。但自从这部作品1985年问世至今,并没有在北京的戏剧舞台上完整呈现过。据国家话剧院院长助理罗大军透露,众多戏剧圈内的知名导演和演员如巩俐林兆华都曾与其擦肩而过。7月12日,该剧正式在北京公演,主演房斌(blog)、万茜等。

  导演王晓鹰:

  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戏剧学(导演学)博士。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1995年在中央戏剧学院在徐晓钟教授指导下获我国第一个导演艺术专业的博士学位。

  主要作品有:《魔方》、《浴血美人》(法国)、《保尔·柯察金》(前苏联)、“新版”《雷雨》、《情感操练》、《春秋魂》、《爱情泡泡》、《绿房子》、《安娜·克里斯蒂》、《男儿有泪》、《中国制造》、《第十七棵黑杨》、《死亡与少女》(智利)、《萨勒姆的女巫》(美国)、《哥本哈根》(英国)、《普拉东诺夫》(俄罗斯)及音乐剧《花木兰》、越剧《赵氏孤儿》、黄梅戏《霸王别姬》等,并分别为纽约外外百老汇和香港、澳门的话剧团体导演《庄周戏妻》、《春秋魂》、《屋外有花园》(美国)、《群鬼》(挪威)。

  在舞台创作实践的基础上同时进行导演艺术理论研究,已发表导演艺术研究论文四十多万字,并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戏剧演出中的假定性》(博士论文)、《从假定性到诗化意境》等导演艺术理论专著。曾获得“文华奖”优秀导演奖、“金狮奖”优秀导演奖、“曹禺戏剧奖”优秀导演奖及优秀评论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中国小剧场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中国文艺评论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全国性大奖,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编剧李云龙:

  国家一级剧作家。1982年获南京大学文学硕士学位,指导教师陈白尘。1987年被《半月谈》杂志《中国人物》栏目列为“中国当代最有影响的剧作家”进行介绍。1988年夏访美期间被美国沃特福德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1988年入选于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评选的“中国当代十名优秀剧作家”。1988、1993、1998、2003年先后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7、8届委员;第9、10届文史委员会委员。1993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荣获第一届话剧艺术金狮奖。2002年受聘于国务院文化部专家组专家。

  主要作品有:大型剧作《有这样一个小院》《小井胡同》《这里不远是圆明园》《荒原与人》《正红旗下》《叫我一声哥,我会泪落如雨》《万家灯火》《天朝上邦》三部曲——《家事》《国事》《天下事》;29集电视连续剧《小井胡同》20集电视连续剧《瑞雪飘飘》;  长篇小说《落马湖王国的覆没》,中篇小说《古老的南城帽》。长篇纪实文学《小井风波录》《我所知道的于是之》《万家灯火创作日记》,其中《有这样一个小院》1979年获建国30周年优秀剧作奖。《小井胡同》1989年获建国40周年作品一等奖。《荒原与人》1989年获建国40周年特别荣誉奖;1988年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正红旗下》1999年获建国50周年作品一等奖;2001年获曹禺戏剧文学奖;2002年获老舍文学奖。  《叫我一声哥,我泪落如雨》2002年入选于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万家灯火》2004年获建国55周年作品一等奖;2004年入选于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同年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小井胡同》先后被收入《中国戏剧年鉴》《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中国当代十大正剧集》《中国当代50年文学作品精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50周年经典作品选》及新版的职业高中语文教材。1988年中文版由北京十月出版社出版;2001年英文版由美国密西根大学出版社出版。

  特约嘉宾袁鸿:

  90年代中期起参与戏剧作品的策划、制作工作。参与作品有《驿站桃花》、《恋爱的犀牛》、《红色的天空》、《他没有两个老婆》、《盗版浮士德》、《切·格瓦拉》、《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天上人间》等近50部戏剧作品。1998年与台湾表演工作坊赖声川合作,建立北京表演工作坊;2001年起组织策划大学生戏剧节,至今已五届;2002年创建北兵马司剧场并任艺术总监,整体上负责北剧场的工作;发起并组织策划制作2002、2003北京国际小剧场展演及2003台港小剧场展演和2004北京英国戏剧舞蹈节。

  《荒原与人》相关信息

  2006年7月12日--7月21日,每晚19:30

  演出单位:中国国家话剧院

  《荒原与人》

  编剧:李龙云

  导演:王晓鹰

  主演:房 斌 万 茜 侯岩松 黄 蕾 王 新 陈希光

  票价:200/150/120/100/80/60元(学生30元)

  订票电话:66131718/66736623

  票务总代理:中演票务通64068888/64069999

  独家网络支持新浪娱乐:专题

  演出地点:解放军歌剧院(北二环积水潭地铁东南出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