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2006·中国“戏曲高峰论坛”7月20日在长沙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48 新浪娱乐
2006·中国“戏曲高峰论坛”7月20日在长沙举行

散落于民间的璀璨奇珍,正面临着失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我国有着丰富的戏曲资源,作为中华民族文明宝库中的奇珍,戏曲的真善美,已经烙印在我们广阔的生活中,深深渗透到一代代人的血脉之中。

  然而,当历史的车轮迈向21世纪时,当经济全球化浪潮席卷神州时,我们震惊地发现,这些散落于民间的璀璨奇珍,正面临着失传,受到漠视;那些曾经漫山遍野的唱段,在时代的冲击下,渐渐淹没在褪去的老街老巷。

  如何描摹湖湘戏曲的今生?这个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在考量我们对传统继承的智慧,诘问我们对文化遗产的责任。

  我们试图探明它的未来,把握它的脉胳,凡此并非出于猎奇和拾遗补漏的癖好,只是旨在寻找一剂传承戏曲的良方,提出一套发展戏曲的良策。铸造开拓一个适合当代戏曲生存发展的更为广阔、更加丰富、更具辐射力的新空间。

  翻开一部中国文学史,我们常常看到:历史上,许多文学体裁都有一个兴衰过程,比如汉赋、骈文、

唐诗、宋词、元曲。每一类文学体裁的兴盛都有其必然的原因。这是历史的规律、艺术的规律。

  戏曲进入当代社会面临了巨大的生存危机,逐步走向衰落,可以说戏曲的困境,是剧场舞台艺术总体的困境。而剧场舞台艺术的黄金时代难以挽回,是因为全人类的生活方式大大改变了。过去“某一种类艺术独大”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是时代进步的表现。那么,中国戏曲会不会消亡,出路又在哪里?近年来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湮灭的文化有待发掘,沉睡的文化有待唤醒。

  2006年4 月28日,一次以拯救湖南戏曲、弘扬湖湘文化为使命的梨园风暴——《十九和弦》超级戏乐汇在众人的喝彩声中拉开帷幕。来自来自全国各地的超级票友们纷纷在临时搭建的“公共大戏台”上登台亮相。先后有3000多人报名参与,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年仅4岁,现场观看表演的观众人数超过20万人次。堪称全国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性戏曲电视文化活动。《十九和弦》超级戏乐会在三湘大地引发的“超戏”现象,已经很好地注解了戏曲自身的生命力。虽然,戏曲赖以生息延续的文化土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其文化精神,必将绵延不绝。

  为了进一步探索戏曲的未来之光,让更多的人领会中华戏曲深厚丰富的美学意蕴,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我们决定举行“戏曲高峰论坛”,主题就是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将结合戏曲过去的历史,现在的衰落和未来的发展,结合“超级戏乐汇”引发的“超戏现象”,从历史规律、艺术规律的角度来探讨戏曲艺术的深刻内涵和在新时期的生存之道。节目时间:2006年7月22日,新浪网做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将为您带来更多报道,请继续关注。

  主办单位:湖南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文化厅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

  独家网络支持:新浪戏剧频道

  论坛时间:2006年7月20日-7月21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