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张艺谋《印象·丽江》专题 >正文

《印象·丽江》雪山震撼开演 张艺谋谋艺不谄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33 重庆晚报

  本报丽江专电雄壮的马帮、豪放的行酒令、凄婉美丽的殉情故事、神圣庄严的对天祈愿……昨日原生态实景演出《印象·丽江》雪山篇终于在海拔3100米、世界上最高的实景演出剧场——玉龙雪山的甘海子蓝月谷剧场正式公演,总导演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冒雨与百余家媒体记者一起见证了“雪山篇”的壮丽景象。

  现场:天人合一

  “我们是少数民族,我们是演员!我们是农民,我们是明星!”昨日上午10点,《印象·丽江》雪山篇开场令人震撼——数十位身披羊毛披肩的汉子狂吼着手执马鞍舞蹈,同时在观众席对面的红砂石“之”字型舞台上,另一群汉子已经骑上骏马在舞台上穿梭奔腾,模拟出先辈出入茶马古道的艰辛。“之”字型舞台两侧,一边制造出“瀑布”效果,而另一边则是一座天然木桥,马蹄踏上去“嗒嗒”作响。

  全长1个小时的演出以雪山为背景,《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在最后的《祈福仪式》环节,气候突变,大雨倾盆。但面对神秘圣洁的玉龙雪山,当所有演员张开双臂祈福时,雪山雄伟气魄呼之欲出。

  点评:决不谄媚

  《印象·丽江》是继《印象·刘三姐》后,张艺谋、王潮歌、樊跃“铁三角”再次合作的实景巨作,而“雪山篇”最大特点就是白天演出,让灿烂的阳光、无尽的流云与多变的气象融入演出中。昨日演出结束后,张艺谋冒雨点评:“提到演出,我们往往会联想到华丽的背景,绚烂的灯光效果,典型的人物塑造。但是《印象·丽江》决不能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这是一场看不见任何艺术修饰的演出,我们决不谄媚。”

  据悉,来自纳西族、彝族、普米族、藏族、苗族等10个少数民族的500名普通农民是“雪山篇”的主角,他们来自云南丽江、大理等地的16个村庄。另一位总导演王潮歌夸奖他们说:“你一定没有见过这么黝黑的皮肤和这么纯净的笑,他们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演员。”

  张艺谋欲再回武隆

  本报丽江专电《印象·丽江》雪山篇昨日公演后,总导演张艺谋透露,自从推出《印象·刘三姐》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张罗欲搞本地版“印象”,“我们打算与重庆合作,但今年首先要推出的是‘印象·西湖’。”

  早在《印象·丽江》筹备时,就传出杭州力邀张艺谋策划《印象·西湖》,不久重庆也传出筹办在武隆搞天坑音乐会。昨日张艺谋正式表态称,“雪山篇”公演后将开始打造“古城篇”,他表示古城篇将在明年推出,而对之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武隆“天坑音乐会”,张艺谋仅低调表示“目前还在与重庆方面洽谈”。

  (特派记者 隆准)网络编辑: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