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印象·丽江》专题 >正文

丽江专访张艺谋 “我会给全世界一次感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02 新民晚报
丽江专访张艺谋“我会给全世界一次感动”(图)

《印象·丽江》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依然是浑厚的乐声,依然面对着云雾间的玉龙雪山,在距离上一次《印象·丽江》试演采访两个多月后,作为上海唯一的应邀媒体,记者再次踏上了《印象·丽江》红土露天剧场,再次见到了该剧总导演张艺谋。一回生二回熟,再见老谋子,与其聊天采访感觉轻松随意不少。

  保留原始状态

  近期有媒体刊登报道,评价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已经流于俗套,走入了一种固定模式。对此张艺谋沉思片刻后回答:“任何演出,重要的是抓住灵魂,抓住所表现的这片土地、人民、文化的灵魂。是民族文化给了我勇气,才让我敢于一再尝试用这样的形式表现出一方地域的风土人情。”而“保留原始状态”是张艺谋眼中唯一的“重复”。

  忙得像个陀螺

  采访间,记者突然发现眼前张艺谋的穿着有些眼熟——米色长裤上,2008年

北京奥运的标志格外醒目,而这,似乎与他2个多月前该戏试演时,他所穿正是同一件服饰。张艺谋有些不好意思,抓抓脑袋自嘲地解释,自己“已被奥组委折腾得晕头转向。”同时,他也透露,开幕式的筹备工作已进入最繁忙的时刻,“我今天来
丽江
还是跟他们请假,好不容易逃出来的……这里一结束,今晚就得赶回北京。”

  电影、开幕式、印象丽江……同时有数件工作在手,张艺谋诉苦自己最近每天都只睡2-3个小时,忙得像个陀螺。唯一庆幸的是,王潮歌与樊越这两名“铁三角”中的同伴始终相伴左右。当记者提问,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他是否曾考虑延揽这两人进入演出筹备。张艺谋当即爆出条内幕来:“我们三个都已经在一起工作好几个月了。”

  上升情感层面

  上次试演,张艺谋给自己的作品打了个80分。而昨天,当记者再次请他为公演打分时,不料却遭遇他的“委屈控诉”,“上次打完分后,大家一致认为我太苛刻,给的分太低。抱怨的声音几乎把我埋了。”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对于这次演出,他表示,就演员的投入来说,我的满意显然是100%的。但他依然不改对演出的苛求,“实景演出与舞台剧目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其善变性。不断完善的过程就是让演出日趋完美的一部分。所以,对演出,我依然打80分。”

  张艺谋心中,真正完美的演出其实很简单——“要能真正打动人心!”在他眼里,全世界的艺术能上升到情感层面才算达到最高层面。“欣赏、美感、震动,到最终都是感动。人类情感是共通的,唯有感动能直指人心。”

  喜欢奥运口号

  张艺谋告诉记者,他很喜欢2008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实际上,奥运会开幕式目的也是希望能感动全世界。能在除了欣赏之外,除了被中国文化折服外,还有心和心的感动。现在地球上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理解和感动。”

  文图/厉苒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