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芭蕾舞剧《梁祝》: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芭蕾舞剧《梁祝》: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辛丽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芭蕾舞剧《梁祝》: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男女主角在认真排练

  7月31日晚“大河·欧凯龙之夜专场演出”——上海芭蕾舞团在河南人民会堂演出四幕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呆头鹅”梁山伯和小九妹祝英台怎样踮着脚在舞台上谈情说爱,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兴趣。记者日前专程赶赴上海,在上芭排练厅专访了该团艺术总监辛丽丽。

  选择《梁祝》因为蝴蝶

  一曲如泣如诉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曾让多少听众潸然泪下,又曾引出了多少乐迷的诗意情怀。越剧《梁祝》经过电影这个大众媒介使梁祝形象进入到了很多人的梦里。那么上海芭蕾舞团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题材呢?

  辛丽丽说:有蝴蝶呀!这是很凄美的爱情故事,感觉很浪漫,是人们普遍向往的爱情,纯洁而美好,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仅仅有小提琴协奏曲,有戏剧还不够,所以我们把它搬上了芭蕾舞台,用肢体语汇来演绎这个动人的故事,力争打造一部能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相媲美的芭蕾舞剧经典之作。

  据辛丽丽介绍,这是她担任艺术总监之后独立执导的第一部原创芭蕾舞剧,也是上芭继《白毛女》后推出的第二部原创民族芭蕾舞剧。在她任编导之前,已经有了两稿,当时是辛丽丽跳的祝英台。她自己评价原来的版本有点像绘画里的素描,比较正,也有点太安静,不过还是蛮可爱的。担任编导之后,辛丽丽为新“梁祝”定下了这样的基调:基本剧情格局和戏曲改编作品差别不能太大,但应用芭蕾语汇酣畅表达梁祝“生为同室亲,死为同穴尘”的绵绵情意。优美、浪漫,让观众感到亲近,并且喜欢。  

  西方芭蕾中国“衣裳”

  辛丽丽说,要给西方的芭蕾穿上一件漂亮的“中国衣裳”。“梁祝”故事在中国妇孺皆知,而把它改编为芭蕾舞剧,需要运用特殊的舞台表现手法烘托出优美浪漫的整体风格,以抒情为核心,使观众感到熟悉、亲近和喜爱。在创作上避开了芭蕾在复杂叙事方面的弱势,而凸现其塑造人物形象和抒情方面的特长,不囿于戏曲故事框架,而要给予每位主人公以人性人情的解读,情感描写则潜合了江南特有的细腻和含蓄。

  为了实现这个想法,辛丽丽着力从“经典形式”与“现代创新”相结合的角度酝酿构思,舞剧在结构上运用了“四幕芭蕾”的形式,选取“共读”、“送别”、“抗婚”、“化蝶”四个典型情节,揭示了梁祝的爱情从发生、发展到至死不渝的脉络;其中又以第三幕《抗婚》为重点,以抒情为核心,着重表现梁祝爱情的坚贞美丽,而这一幕,也是辛丽丽目前最感到满意的。

  为了把“梁祝”的“中国衣裳”做得更漂亮,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把众多美的意象与中国古典特色巧妙地结合起来,就像一幅浓墨的中国画,有青绿山水,有亭台楼阁,更有水上鸳鸯对对,空中彩蝶翩翩。全剧最美的意象无疑是蝴蝶,它既是主人公生活环境中的常客,又是坚贞不屈的爱的精灵。千变万化的蝴蝶正是剧中表达主旨的手段:“共读”中有象征美好青春的彩蝶,“送别”中有表现炽热爱情的黄蝶,“化蝶”中有忧郁的黑灰色蝴蝶,尾声又是充满飘逸感的斑斓彩蝶……

  辛丽丽介绍说,在音乐上,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使用享誉中外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为主题旋律贯穿全剧,并巧妙利用越剧音乐中的经典作为基本旋律框架,既强调可听性,又富有浓郁的中国风味及江南风韵。梁祝爱情的凄婉是舞剧整体的风格,在音乐的烘托上重笔写悲情,处处弥漫出悲凉的气氛。

  采访中,记者问辛丽丽:“听说《梁祝》中的芭蕾演员穿戏装跳舞……”话还没说完辛丽丽就把话接了过去:“你的意思是穿传统的戏剧服装不好跳是吗?还是能跳的。”记者又问:“不穿中国式的服装,穿传统的芭蕾服装会是什么效果?”新丽丽接着说:那不行,那就成《天鹅湖》了,必须让人看了觉得是中国的作品,《梁祝》毕竟是姓中国的。舞剧中加入了很多的中国东西,手帕、板胡等,语汇是外来的,形象是中国的,这就是结合。

  不断修改《梁祝》“变脸”  

  辛丽丽说,芭蕾舞剧《梁祝》从排练到现在一直在不断的变化当中,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不论是对创作者还是对观众都是一种考验。辛丽丽坦言,芭蕾舞蹈是西方的艺术形式,表现中国的传统故事,有点难。压力也比较大,以前有经典了,观众太熟悉,每个人都会有比较,都会有自己的见解。

  刚开始时,受原来的故事框架局限,老想讲故事,过分突出情节,这不是芭蕾舞的特长。重点放在细节上就会束缚演员的手脚。观众对这个故事太熟,不讲故事人家也知道什么意思。脱开了故事情节,创作表演时反而容易放开手脚了。

  辛丽丽风趣地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以前祝英台上场时老给观众暗示自己是个女人,其实不用暗示大家也知道她是女扮男装的。现在出场更强调的是兄弟同窗情,这是很有趣的。马文才第一幕就出来了,他们本来就是同学。马文才也是个很有意思的人,家里有钱,性格上比较霸气,梁山伯就比较内向一点。如果没有梁山伯,也许祝英台就顺理成章地嫁给马文才了。说到这里,辛丽丽自己也笑了。

  紧张排练新版再现

  辛丽丽说: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首演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已经在南方的不少城市演出过,观众也比较喜欢。有一年春节,在上海还连续演出过六场。到北方去演出,郑州还是第一站。观众还是觉得蛮好看的,舞剧的结构、展示的样式都是比较新的,有时代气息,有大篇幅的独舞、双人舞,还有比较强的戏剧冲突。但还是不满足,认为还可以更浪漫一点,期待着新的惊喜。我们在编导、舞美、灯光等方面都在不断地整合,不断地修改变化,这次去郑州演出,也和以前的演出不太一样。现在我们正在紧张排练当中。

  辛丽丽介绍说:这次在郑州的演出,祝英台的扮演者是优秀舞蹈演员季萍萍,梁山伯的扮演者原定的是孙慎逸,但他在训练中伤了腰,目前换成了优秀舞蹈演员陈真荣。这次到郑州演出的都是上芭的主要演员,是剧团的台柱子,团里正在创作的另一个芭蕾舞剧《花样年华》中他们也是主要演员。这些演员也曾经在郑州演出过《白毛女》等剧目,相信郑州的观众一定会喜欢我们的演员,喜欢我们的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首席记者张体义/文记者王建立/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