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福娃》剧情借鉴《山海经》 个个成武术高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福娃》剧情借鉴《山海经》个个成武术高手
五位福娃的出场就是这副武术高手的模样

  昨天,儿艺新排的儿童剧《福娃》举行了隆重的形象发布会。由于该剧中五个福娃要和五个怪兽进行短兵相接的激烈打斗,因此他们的开场形象被变成了身材苗条、身手矫健的武术高手,看上去很是有趣。

  剧情借鉴《山海经》

  中国古代的《山海经》深入人心,此次儿童剧《福娃》从剧情和思想上都借鉴了《山海经》的精华。《福娃》的故事自远古洪荒时期开始,那时有五个怪兽统治着世界。它们是:森林怪兽——穷奇,海洋怪兽——图梁,天空怪兽——赫真,草原怪兽——朱厌,火焰怪兽——祸斗。

  这五个怪兽横行世界,使得整个洪荒世界变得生灵涂炭,失去了往日的祥和……它们决定七天之后毁灭整个世界。这时,一个叫娃娃的孩子出生了,他决定要打败怪兽,维护世界的和平。神奇但有点疯癫的山海爷爷告诉娃娃,要想打败怪兽必须找到很多的朋友。于是,山海爷爷带着娃娃出发了。

  在“暗夜森林”里他们找到了一只爱睡觉的小熊猫晶晶,打败了力大无穷的怪兽穷奇。在“激流海洋”找到了聪明智慧的小鱼贝贝,戏弄了满嘴钢牙的怪兽图梁。在“幻景天空”找到了充满爱心的小燕子妮妮,感化了三头怪兽赫真。在“苍茫草原”找到了敢于超越的藏羚羊迎迎,战胜了速度比风还要快的怪兽朱厌。最后,他们找到了火娃欢欢,打败了怪兽祸斗。

  福娃个个武功高强

  《福娃》一剧中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五位福娃的形象了。大家熟悉的奥运福娃是五个憨态可掬的小娃娃。可是,在《福娃》开始之时,福娃们是以战士的形象出场的,于是主创人员让五个福娃变成了五个身材苗条、身手矫健的美少年。小熊猫晶晶是福娃当中最健壮的一个,他头顶树叶花冠,一副勇猛无比的样子;火娃欢欢是福娃当中最调皮、最厉害的一个,他梳着朝天椒式的小辫,身穿火红色的中国传统的武术服装,怪兽看到他就望而生畏;小燕子妮妮身穿绿色灯笼裤,看上去就是一副武术高手的形象;藏羚羊迎迎头顶着两个橘黄色的小犄角,一副所向披靡的样子;而小鱼贝贝则身穿代表海洋的蓝色服装和蓝色头盔,腰间也系着厚厚的盔甲,看上去颇像一个威猛的摩托车手。

  在五个福娃打败了怪兽拯救了世界之后,他们蜕变成了现在我们熟悉的五个憨态可掬的福娃形象。

  怪兽变身舞台装置

  福娃中的五个怪兽各有特征,形式感非常强烈。记者在形象发布会现场看到,残暴好吃的怪物图梁体积很大,后脊椎骨外露,凸现了它的贪婪;傲慢娇美的怪物赫真,全身色彩妖娆抢眼,仿佛是一只有毒的害虫,不停地用艳丽的色彩宣告着它暗藏的巨大毒性;赫真还有两个手,创作者原想把这两个手变成鸟的双翅,但最后却别出心裁地把它们变成了两个头,使得赫真看上去真的是一副怪物模样。而怪兽祸斗呢,可以说是几个怪物中最“悲惨”的,因为它根本就没有被设计成一个有具体形象的生物,而是被变成了一个冷冰冰的装置。

  “天外来音”与象形文字

  由于《福娃》一剧中的奇观色彩,该剧的舞美制作也格外引人注目。记者昨天了解到,屡获国内外大奖的贵州遵义杂技团将携其金牌节目赶来参加《福娃》的演出,怪物图梁贪吃时,杂技演员会表演技巧性极高的转碟,寓意奥运五环的滚换表演以及在舞台上空进行的绸带空中飞人,都将让观众大开眼界。

  该剧序幕将加入关于《山海经》天外来音的讲解,象形文字和甲骨文都被转化成《福娃》中的神喻呈现在观众面前。

  信报记者 王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