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梦想乐园”2006大型动画情景剧专题 >正文

《梦想乐园》追踪 沈庆平不模仿《海底总动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50 新浪娱乐

  这几天沈庆平很忙,除了《梦想乐园》,作为奥组委开幕仪式的筹备成员,他每天开会都到晚上两三点。

  听说梦想乐园的恐龙装台差点压坏中国剧院舞台,整个恐龙多重,高多少米,宽多少米,长多少米?是怎么装上舞台的?

  不是压坏舞台,我们当时在舞台上给恐龙铺了一个台板,是那种正规舞台上用的,结果这个恐龙太重了,把台板压变形了,后来我们就在台板下面加固,解决了这个问题。

  恐龙有五六百公斤重,升起的时候有6米高。这个恐龙是组合式的,可分块。一共可以分为5个部分:头部、脖子、身子、尾巴,还有一个底座。

  第一幕花果山水帘洞的景致很有层次感,结合的非常完美,您是怎样实现这种虚实景之间的结合的?

  主要是利用空间,用一些景片打造环境的层次,比如在舞台后面安装的大屏幕,就让舞台看起来很深,而且它的内容是配合场景的,同是这个大屏幕本身也是通过其他的景片来包装的,所以结合在一起效果很好,营造了一种虚实结合、动静结合的效果。

  六一公演时的舞台最前面的象牙边有什么功效?

  这个主要是为了装饰台口,一般的舞台都是四四方方的,和这个卡通情景剧的风格不符合,融不到一块,所以就设计了这样一个带有自然意境的舞台造型。而且这个象牙边能够实现5种色彩的变换,配合序和四个场景的基调。

  

火箭、宇宙飞船设计的非常壮观,能透露一下他们的制作费用么?还有他们的体积、重量、高度等,火箭升空效果很逼真,这些舞美是怎么搭台的呢?

  宇宙飞船的舱内布景是18米长,8.5米宽。

  火箭是8米高,6米宽,也是可组合、可拆卸的,这主要是为巡演考虑的。

  火箭里面有一些金属结构,外面是泡沫板(米簸箩),但是又加了一层玻璃缸,看起来就很有效果,像真的一样。

  第二幕海底历险很像海底总动员,整个蓝色的格调,海生植物的效果,您是否受到该剧的启发?

  受到的启发不是来自《海底总动员》,而是在国产动画片《小鲤鱼历险记》里面找到了一些灵感,特别是海生植物的效果,比如会动的人树等等。

  当时怎么想到用一个纱幕来营造海底的氛围和效果?

  其实纱幕的设计主要是起到一个切换的作用,要方便演员换场合工作人员撤换道具。但它同时又营造了一种虚幻的感觉,特别是和灯光结合起来的时候,感觉海底飘忽不清楚,这恰恰符合了大自然中海洋的感觉,这种飘忽的意向让海底很有动感。

  您觉得您关于整个舞美创作理念和创作风格是什么?

  在梦想乐园的舞美创作中就是要符合卡通的氛围,尽量往动画方向上去融合,要营造孩子们爱看的气氛和样式。其实我觉得舞美不是道具和布景的单纯地陈列,它们也是要参加表演的,它们也是演员。比如那个大恐龙,它能动,而且是配合剧情来变化;还有树杈会折断,但在海底一幕又出来了;以及飞船升空,都是要把它们融到剧情当中。

  特别是舞台后面的大屏幕,它并不是像很多电视节目那样,放些资料啊照片啊,只是一个简单的影像,《梦想乐园》的大屏幕是要融合到景物之中,播放的内容是流动的,是要随着剧情的开展不断变化的。所以到现场很多观众感觉看不到舞台的边,就是因为运用了可以融合剧情的舞美,并且让它们不断地变化,这些实际上起到了延伸舞台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